議員遭扯眼罩噴椒 譴責港警顛倒是非(組圖)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20-01-03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遭到防暴警員兩度扯開眼罩、多次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遭到防暴警員兩度扯開眼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綜合報導)1月1日元旦大遊行結束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銅鑼灣軒尼詩道及渣甸街交界行人路上與港警理論時,遭到防暴警員兩度扯開眼罩,並被該警多次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高級警司江永祥2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解釋,因為當時許不合作,「消極抵抗」,所以同事才會拉開他的眼罩,使用胡椒噴霧。江表示,這樣能讓「驅散行動更有效。」

港警扯走議員眼罩噴胡椒 江永祥:驅散更有效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1日晚間7點左右,銅鑼灣怡和街警前往波斯富街附近掃蕩,當時有不少人堵路、叫囂與挑釁警務人員,警員多次舉藍旗、黑旗警告,群眾都拒絕聽從警方指示;到了8點左右,警方為了恢復道路秩序,開始進行驅散,並要求人群和平離去。

江永祥表示,議員許智峯在警方驅散的過程拒絕離開,也不聽從警方的指示。江強調,警方在過程中曾經要求許返回到行人路上,可是他不合作,「消極抵抗,繼續糾纏」,同事曾經給過警告,對他講說如果再不離開,警方「可能會使用胡椒噴霧進行驅散」。

江說,當時許智峯有戴眼罩,不知道是不是自恃自己有帶眼罩,所以不是很怕警方的胡椒噴霧,所以「同事拉開眼罩,使用胡椒噴霧。令到驅散行動更有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遭到防暴警員兩度扯開眼罩、多次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遭到防暴警員兩度扯開眼罩、多次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但是,按照影片片段所示,該議員在被扯走眼罩噴椒時,他正身在行人路上。

議員駁斥警方「驅散」 稱警暴升級要回頭是岸

許智峯2日晚間於臉書發文駁斥江永祥的說法。許表示,一開始是因為警方在銅鑼灣大量濫捕遊行人士,他才會到場「執行職務--監察警員執法」,可是他卻「突然遭防暴警扯開眼罩及近距離噴胡椒噴霧」。

許智峯強調,該名防暴警的行為「已是蓄意襲擊」,而江永祥卻「繼續包庇同事」,而江說他是「消極對抗」,就更加是「顛倒是非,講大話」。許最後表示,將會「從民事及刑事追究警暴,絕不容忍!」

許智峯2日亦曾接受港媒採訪,公開譴責有關警員的暴力行為,斥責前線執法警員已失去理性、情緒嚴重失控,並故意為洩憤及仇恨來攻擊公職人員,而非警方所言的驅散。

許智峯質疑,連立法會議員在執行公職時,警方也暴力對待,更何況是手無寸鐵的市民、年輕人及學生。他說,此事證明警方的暴力已明顯升級,他勸喻警方盡快回頭是岸,立刻停止警暴,並與警暴割席,將違法的警員繩之於法。

許智峯聲稱,警方公共關係科繼續以「大話冚大話」的形式說謊,只會使警隊形象繼續無法挽回,亦讓市民更加不信任政府。

其實,港警從反送中運動開始,已多次近距離對港民使用胡椒噴霧,導致眾多港民身體不適。另外,有些民眾只是接近、與之對話,甚至僅僅是經過港警身邊而已,亦遭到港警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

無故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 顯示港警喪失自律

2019年就發生多起港警無故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的案例,前例如下:

萬聖節(10月31日)當天,《南華早報》記者Chris Lau在推特上發布一則影片,影片中有一名位於旺角街頭的男子詢問港警警戒線在那邊,孰料港警竟然直接拿起手上的胡椒噴霧劑,往該男子的臉上噴射,導致那名男子立即摀住眼睛,往旁邊移去,而港警這時也才放下噴霧劑。

此外,有一男一女剛從銅鑼灣港鐵站走出來,該名男子隨即遭到港警無故拉扯背包,連同該名女子一齊遭到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該男還遭到港警強壓在地,隨後亦被港警以腳踢擊。亦有路過的女性民眾僅是對警察喊說「不要碰我」後,就遭到警察以胡椒噴霧直射眼睛。

11月初,有一名與家長走失的孩幼童,走到警察面前說想要找媽媽時,竟遭到港警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這名幼童當場痛苦的靠在牆邊搓揉眼睛,一旁的大人見著,立馬衝上前去幫助小朋友清洗眼睛。

12月15日,發生幼兒遭到港警直面噴射胡椒噴霧,亦有記者在沒有衝擊警方的情況下,遭到防暴警以胡椒噴霧噴射,在場多名記者隨即詢問警方為何無故對記者使用胡椒噴霧,警方卻不予回應。

相關新聞如下:
港警向記者右眼射彈 往幼兒臉上噴椒
香港幼兒迷路問警察 遭胡椒噴霧直射臉
港男問警戒線在哪?港警卻朝他眼噴胡椒噴霧

由於部分前線警方不時喪失自律,出現違法的行徑,導致身處前線採訪的記者或是路經警方戒備的值勤區域的市民,亦會遭受波及。

12月20日,警方多次以警棍敲打記者手部與其進行拍攝的手機鏡頭,另有多名記者隨後遭到警員的胡椒噴霧噴射,感到不適。

12月21日,「香港記者協會」於臉書發布聲明,除了「強烈譴責警員刻意挑釁及襲擊記者」之外,亦「再次敦促政府及警方糾正前線警務人員紀律問題」,該會「促請警方正視警務人員濫用武力」的惡況,「以免不良風氣繼續在警隊內蔓延」。

可是,在反送中運動逾半年,只見港府一味迴避問題,不願直接回應民意,警方亦不加改善,仗著高層明護暗挺,逕自濫權濫暴,製造事端,加劇民怨。

港府若不管束 前線警方恐等同濫武者

近日,警民再度因為1月1日的「新年遊行」衍生嚴重衝突,反映民意的新年遊行不只受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強行中止,遊行隊伍亦遭到警隊密集的施放催淚彈。

「民間人權陣線」當晚即發布新聞稿,譴責在「過百萬人並肩同行」的遊行中,遭到「鄧炳強草菅人命」。民陣除了「譴責鄧炳強濫用不反對通知書的權力中止遊行」,亦譴責其「草菅人命的疏散安排」。

民陣認為,警隊向遊行隊伍的「密集人群施放催淚彈,不顧人群因為躲避化學武器而可能引致的人踩人意外,是極度冷血行為」。

港府當晚亦發布新聞稿,「強烈譴責暴徒破壞社會安寧」,並強調「參與遊行的市民亦應遠離暴徒,以免阻礙警方執法」;「市民應珍惜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不應該「做出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

只是,警方曾對市民做出承諾,說警隊對武力的使用有清晰指引與訓練,因此「可以絕對放心」。然而,港府再如何維護警方的暴力執法,如何找足說詞,都難敵一批又一批指證歷歷的影檔與圖檔。可參考本網站熱點專題:香港「反送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