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古代醫學:開顱和換心手術(組圖)

作者:鄭孝祺 發表:2020-01-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古籍中,也有扁鵲換心手術的記載,超越現代人的想像。
在中國古籍中,有著扁鵲換心手術的記載,令人直呼神奇。(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覺得隨著人類數千年的發展,醫學越發昌明,器官移植、各種疫苗、先進豪華的醫療設備,令人們覺得古代醫學很落後。但在考古遺蹟中,卻發現了5000年前的開顱手術和心臟外科手術的證據;在中國古籍中,也有扁鵲換心手術的記載,古代醫學確實超越現代人的想像。

在地球歷史上,不僅僅中國古代有發達的醫術,考古學家也發現,當時的幾個文明古國也擁有非常發達的外科技術。

古代的開顱手術

古代開顱術或腦外科手術的起源,可以劃分為歐洲、南美洲和太平洋幾個中心。歐洲的開顱術據說可追溯到10000年或8000年前。從數量上看,南美洲最多。

根據目前的資料,中國在新石器時代、銅器時代和鐵器時代都有開顱手術現象,中國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距今5000年以前的廣饒傅家大汶口文化遺址中,曾發掘出一成年男性頭骨。在頭骨右側頂骨的靠後部,有一直徑為3.1公分×2.5公分的圓形穿孔。此孔的整個邊緣呈現非常光滑、均勻的圓弧形。

醫學專家對該頭骨進行人體標本觀察、X線攝片、螺旋CT掃瞄及三維圖像重建後,發現頭骨上的圓孔有人工用銳利工具刮削的痕跡。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教授鮑修風說︰「這明顯是做過手術的痕跡。」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吳新智說:「這種開口邊緣的圓弧狀屬自然修復,只有在十分精細的修飾和骨組織修復後才能形成,表明該墓主在手術後依然存活了很長一段時間。因而,這一史前外科手術是成功的。」

鮑修風教授認為,中華醫學在五千年前就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準,這實在是超出了許多現代人的想像。

在羅馬智慧大學的醫學歷史博物館中,收藏了1個公元2世紀的孩童頭骨,頭顱上有個直徑5公分的圓孔。經過多年研究,專家認為男童生前曾接受開顱手術,博物館館長嘉薩妮加(Valentina Gazzaniga)告訴《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男孩的頭骨比一般人大,很可能長腦瘤,致長期為頭痛和癲癇所苦,醫生決定為他動刀。

她說:「醫生使用特殊的解剖刀,儘量接近病痛處並避免大量出血,精確選擇下刀的部位和方式。」

扁鵲換心手術三日康復

現代醫學上首例成功的原位心臟移植手術,於1967年12月在南非完成,人類對此引以為傲。

《列子·湯問》記載一個關於扁鵲為魯公扈、趙齊嬰兩位病人3天內調換心臟的故事。大意是,他們2人中,一人志弱氣強、一人氣弱志強,扁鵲給兩人使用「毒藥」麻醉,又給他們做了心臟互換手術,然後又用神藥催醒,在3天內全都恢復了。(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二人辭歸。)

這個記載,用到了麻藥、用到了外科的手術摘除、用到了縫合的手術。久遠之前的古代,並沒有近代醫學的血型、排斥、感染等理論架構,但卻很簡單的在幾天之內動完手術而且恢復健康。

名醫華佗就已經創製「麻沸散」實施麻醉手術。
名醫華佗創製了「麻沸散」,實施麻醉手術。(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華佗的麻醉術

西方醫學在19世紀才開始作麻醉手術。但在公元2世紀,名醫華佗就已經創製「麻沸散」實施麻醉手術。據《後漢書•華陀傳》記載,如果發現胸腹裡的病症,針灸藥物很難醫治,華佗就採用手術治療。他先給病人用酒調服麻沸散,待病人如同醉酒失去知覺時,就運用手術,切除腹腔腫塊和腸胃內病變。這是世界醫學史上的驚人之舉。

自此,運用麻醉藥進行外科手術開始在中國流傳,公元4世紀,荊州刺史殷仲堪帳下的醫生進行兔唇修補術,隋代巢元方和元代危亦林的斷腸吻合術,明代王肯堂和陳實功等進行的落耳再植、斷喉吻合術和截肢術等,是至今仍令國內外醫學家折服的麻醉手術範例。

古人對腫瘤早已認識

時至今日,人們依然談癌色變,人類無法找出對付癌症的醫療辦法,而中國古代早已開始認識腫瘤,並用外科手術治療腫瘤。

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書中提到的「腸覃」、「石瘕」、「積聚」,都是指腫瘤,而且對腫瘤的病因、症狀和治療,也有較為詳實記述。

宋代的《衛濟寶書》最早提出「癌」的病名。稍後的《仁齋直指附遺方論》對「癌」的特徵進行簡述,認為癌是「上高下深,岩穴之狀,顆顆累垂……毒根深藏,穿孔透裡」。明代如竇漢卿曾用金屬烙鐵烙唇癌,陳實功曾用火針、枯瘤法治療腫瘤,可見古人早已對腫瘤的手術療法作了大膽嘗試。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