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和「心」有關?這些胃藥不宜長期服用(組圖)

作者:松田史彥 發表:2020-01-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胃不好和「心」有關?這些胃藥不宜長期服用
長期服用胃藥容易出現副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作者松田史彥在2007年,成立了全日本首創的「停藥專科門診」(減藥、斷藥),為患者做減藥、停藥、排藥毒的診療服務。

被診斷為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胃炎、逆流性食道炎等疾病的患者,很多人都長期服用以下兩種藥物中的一種。

一種是以悠胃樂腸溶微粒膠囊(Omeprazole)、百抑潰膜衣錠(Rabeprazole)為代表的「質子幫浦抑制劑」,另一種則是以蓋舒泰口內崩散錠(Famotidine)、樂胃聖長效膠囊(Roxatidine)為主的「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

這兩種藥物的作用,無論哪一種都是為了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人體在消化食物時,需要胃酸輔助。

二○一七年七月,美國消化道疾病學會發表了極具衝擊性的報告:「有數個研究結果顯示,長期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失智的風險,並提高死亡率。」醫界和製藥界大概拚命滅火了吧,所以,我們在電視、新聞上才看不到相關的報導。

人類的胃壁細胞會分泌胃酸,胃酸是一種強酸,可以幫助人體分解食物。胃部和十二指腸還有另外一種細胞專門分泌保護液,形成屏障,使「自身」免於受到胃酸的傷害。當這種保護機制因為承受壓力或受到幽門桿菌感染無法有效發揮,胃酸得不到制衡時,胃部和十二指腸的黏膜就會受傷,出現消化道潰瘍疾病。

從潰瘍的原因來看,利用藥物直接減少胃酸分泌是有意義的治療行為,而且,這些制酸藥物都能發揮即效性。筆者個人也認為在症狀得到改善之前,應該服用制酸藥物。

所以,服用這些制酸藥物不是問題,問題會出在長期服用。

胃酸的主要功用是分解、軟化食物,以便身體消化吸收。胃酸的強酸環境也能殺死被我們吃進體內的細菌。如果長期抑制胃酸分泌,造成胃酸不足,不但給細菌大舉入侵的機會,而且會嚴重影響胃部的消化功能,引發消化不良,使得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難以被吸收,甚至導致營養不良。

質子幫浦抑制劑長期使用的副作用還有肝功能受損、腎發炎、視力減退、橫紋肌溶解、精神錯亂、貧血以及血小板減少症等。這次美國醫學會更指出,將增加失智及提高死亡率的可能性。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則會引起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紋肌溶解、意識障礙、痙攣、腎發炎等多種副作用。

我們的體內除了胃部以外,全身上下所有的細胞可能都有質子幫浦或第二型受體的存在,只是數量多或寡的問題而已,像腦部等部位當然也不例外。

使用上述這些制酸藥物越久,副作用就越容易出現的道理,不用多說大家也都明白。經過藥物治療症狀穩定下來之後,改用中藥方,同時加上飲食療法,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現在有一些中藥方,例如六君子湯、半夏瀉心湯、安中散等也列入了日本的健保給付的範圍。其實,小蘇打也有效果。

說到胃液逆流、逆流性食道炎的飲食療法,只要針對肇因因素——糖質加以管控,就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

接下來,我想向讀者們介紹以下這麼一個臨床病例。

腸胃不好和「心」有關?這些胃藥不宜長期服用
很多深受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腸躁症困擾的患者都有心理方面的煩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病例一:胃腸狀況不好,頻頻打嗝、不停放屁

患者:二十七歲女性

來院原由:十年前開始反覆出現腹脹、頻繁打嗝、經常放屁的現象,而且常常胃痛,因為飽受困擾而就醫。被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大腸激躁症,接受過很多藥物治療,症狀卻沒有獲得改善。

使用藥物:泰克胃通口溶錠(Lansoprazole)十五毫克;加斯清(Mosapride)五毫克;Chiwan(Tiquodium bromide)一○毫克;治潰淨錠(Cimetidine)四○毫克。

醫生開給這位患者的藥,不是制酸劑,就是消脹氣的藥物。患者服用之後,排氣症狀確實得到了緩解,但打嗝的現象並沒有改善。此外,患者還有經痛以及經前嚴重水腫的困擾。

患者第一次來院門診,我判斷「本人是因為壓力導致胃腸功能異常」,於是以中醫藥的柴胡桂枝乾薑湯五克(紓緩壓力)配上茯苓飲合半夏厚朴湯五克(紓緩壓力、減少打嗝)治療,其他的胃腸藥物全部停用,同時給與調整糖質的飲食指導。經過十天的治療,患者打嗝的頻率降低了一半。

患者的血液常規檢查,血色素(Hb)濃度雖然顯示正常,但鐵蛋白值(Ferritin,存在於肝臟、脾臟、小腸黏膜等部位的鐵蛋白質)在四以下,代表鐵離子不足,確定為缺鐵性貧血,於是開立紅血素鐵營養補充品,請她依指示服用。

經過一個月以後回診,患者的胃腸機能已經恢復了大半,我開始為她進行以紓壓為目的的心理治療,並加上氣功指導。本人的經期仍然紊亂不順,月經來潮前情緒起伏也比較大,我請她改用布質衛生棉,大約半年左右,月經困擾也獲得了很大的改善。

很多深受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腸躁症困擾的人,都有心理方面的煩惱,致使自律神經失調因而引發不適。西醫藥只能對胃腸起作用,療效無法擴及到心理層面。如果因此開立精神科藥物的話,合理恰當嗎?不會太過危險嗎?

從這一點來看,使用中醫藥,對胃腸和心理都能收到一定的效果。施以中醫藥以後,再視個人的意願,輔以腸心治療的心理治療、音樂心理療法以及氣功等。

所謂的缺鐵性貧血,指的是血色素雖然在正常值範圍內,但鐵蛋白值卻在標準值以下的狀態。由於體內的鐵質儲存量不夠,導致貧血發生。身體如果缺鐵,不僅腸胃會出問題,全身上下都會受到影響,也容易精神不濟、情緒波動。女性有很多健康問題都是由缺鐵所誘發的結果,一定要特別注意補充鐵質。

健保給付的鐵劑會直接刺激胃腸道黏膜,為了減少腸胃道的副作用,我選用紅血素鐵營養補充品。

順帶一提,對化學物質敏感的女性來說,布質衛生棉是她們的生活必需品。經過這一連串的治療,這位患者的經痛程度減輕很多,經期的出血量也大幅減少,對缺鐵性貧血來說是一項好事。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九成的藥不用吃! 藥物副作用更是疾病的來源!》,作者:松田史彥。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