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病毒基因圖譜曝光 與SARS相似度近8成(圖)

發表:2020-01-12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2003年12月29日一名護士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一個特殊隔離房。(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疑似持續擴散,中國官方已於11日證實出現首例死亡病例,並有7例重症。專家指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排序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約87.6%,與SARS病毒基因約有79%。

武漢市去年底爆發「不明病毒肺炎」疫情引發各國關注。患者臨床表現以發燒為主,少數患者出現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等狀況,病毒鑑定結果於今年1月8日出爐,中國官方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1日發出的通報,截止1月10日,初步診斷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41例,其中重症7例、死亡1例。所有密切接觸者739人,包括醫務人員419人,醫務人員未發現相關病例,也沒有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值得注意的是,首例死亡個案是61歲男性,同時患有腹部腫瘤及慢性肝病,確診後於1月9日死亡。據稱死者經常前往華南海鮮市場買菜。

《香港01》報導,台灣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11日向外界匯報了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進展。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也有出席。

袁國勇表示,「中共肺炎」的整個病毒基因排序有30,200個訊號,同beta冠狀病毒類似,其中最近似來自蝙蝠的沙士類病毒,「無論與人類沙士類病毒、果子狸沙士病毒,整個基因排序相似度都接近八成」。

香港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研究員劉銘燦也指出,實驗室團隊經比對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約87.6%,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似度約79%、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相似度約52.5%,這代表從蝙蝠傳染出來的機會較高,但實際感染源仍未知。

袁國勇表示最擔心疫情像2003年的SARS。他引述當年SARS在香港爆發一事,指當年的疫情分為3個階段,當時街市野生動物傳播病毒至人不太厲害,但入院後傳給醫護人員,病毒基因排序轉變成更易人傳人,結果導致香港「淪陷」。

不過,袁國勇也說,現時無法透過基因圖譜預測中共肺炎是否像當年SARS般大爆發,他呼籲市民或醫護人員不要鬆懈再次出現超級傳播。

事實上,2002年中國爆發SARS疫情後,就曾有學者預言SARS可能會捲土重來,甚至成為常態性流行,直到武漢此次再傳疑似病例。

《聯合報》報導,中研院生醫所前研究員何美鄉今年初指出,對人類而言,引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SARS病毒屬於新型傳染病,但對動物來說,SARS是非常古老的病毒,自然宿主是不太有機會與人類接觸的蝙蝠,當果子狸、獾等哺乳類動物感染SARS,作為奇特食材進入活禽市場買賣,便增加了病毒與人類接觸的機會。

何美鄉說,若人類行為或生態環境改變,使人類直接接觸宿主或其它染病哺乳類,很可能使SARS變異傳給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