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民進黨大勝 港台抗北京當局士氣大增(組圖)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1-12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採訪報道)舉世矚目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結束,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00萬票大勝國民黨韓國瑜,連任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在立法委員選舉中亦佔大多數(近54%)。選舉結果彰顯民主制度的珍貴,亦是一場「民主勝利」的選舉。為此,有香港民眾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一代,看清北京和「一國兩制」的本質,投出對北京說「不」的一票。同時認為,台灣選舉結果亦令香港未來的抗爭運動士氣大增。

香港運動影響台灣 多了年輕首投族投票

香港銀髮族召集人譚國新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台灣選舉結果受香港事件影響較大,令很多台灣的年輕人出來投票。」與上次(2016年)台灣大選年輕人投票率遠低於長者相比,今次投票率高,「我相信有不少年輕首投族出來投票,因受香港政治局勢影響,令他們走出來,將自己手中的一票可以令台灣更加堅守自己的自主權。」

譚國新
譚國新(圖片來源 : 李晴/看中國攝影圖)

據中選會統計,今年總統、副總統加上立委選舉的首投族,高達118萬6685人,其中,有31萬8208人,更是生平第一次投票。

政治議題決勝負 台灣人對共產黨說「不」

作家、網台主持林匡正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次蔡英文大勝之勢,連台灣人自己都未估計到,「今次明顯政治議題決勝負,因為蔡英文的政績不算標青。」他認為,除民進黨宣傳做的較好之外,香港議題亦是其成功的關鍵,同時在台灣掀起「恐共」「反共」大潮。

林匡正
林匡正(圖片來源 : 李晴/看中國攝影圖)

「這一票是對共產黨說『不』的一票」,他說,「雖然國台辦號召台商返台投票,但事實上,30萬台商全部回去,人數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與陳水扁當年贏連戰宋楚瑜不同,但台商二代未必支持共產黨。」他相信,在台的年輕人看到香港運動,也會想到自己的未來,對北京在台灣的代理人投出反對的一票。

香港民間團體集會發言人劉穎匡表示,「蔡英文今次以一個破紀錄的票數當選,反應了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對於『一國兩制』的不信任及恐懼,所以他們會投票給一個可以捍衛台灣主權的候選人。」

劉穎匡
劉穎匡(圖片來源 : 李晴/看中國攝影圖)

他認為,台灣選舉結果給了北京政府一個很大的警告,「你愈用強硬的態度對付人民,或者處理香港和台灣的問題時,你會得到反效果只會愈大。」他希望經過香港區選及台灣總統選舉結果,北京政府能夠反省並調整一下政策,或者放棄施壓手段,才可獲得香港或台灣人民的心。

選舉結果影響中美關係 美對中將更加強硬

譚國新認為,今次蔡英文以大比數票數輸出,也將會影響到未來中美台以及香港的關係,「我相信會影響到美國同台灣的關係更加密切,也會令美國在香港的局勢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他認為,倘若北京政府撤換林鄭,新特首人選恐怕要得到各方面的認同,如商界,以及包括美國在內,而不會再挑選一個似林鄭般強硬的人上台管制香港。

他強調,「如果說香港局勢影響台灣選舉,台灣選舉結果亦會影響到美台關係更加密切,同時會令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更加強硬。」

為香港運動注入強心針 在台避難的手足或可安穩

譚國新認為,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走向,暫無法估計。但過往發生的事就明顯影響到台灣,他相信台灣選舉結果對未來香港抗爭運動的影響也是正面的。

「如果韓國瑜贏,會令香港出現悲觀情緒。選舉結果對香港人是一隻強心針,因為對於香港人來講,在香港身邊,會有一個大的團體與香港人一起站在反對共產黨的一邊。」

此外,他認為,「到台灣避難的香港人未來的待遇可能會好些,如果韓國瑜贏,他們可能會再次逃難。蔡英文政府未必對他們很好,起碼不會迫害他們。」

劉穎匡亦認為,「至少我們流亡到台灣的手足短期內的安危會得到一個保障,我們可以放心。假如給國民黨當選,我們會擔心到台灣讀書或者在台灣生活的義士,他們的生活會怎樣呢?至少在民進黨執政的未來四年,起碼他們會安全。」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配票 街頭抗爭要打持久戰

林匡正認為,「今次台灣大選及香港區選都令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士氣大增,但未等於(抗爭運動)未來會在策略上有什麼大的改變。」

林匡正
林匡正(圖片來源 : 李晴/看中國攝影圖)

香港反送中運動將如何持續下去?他認為要看兩件事,其一,香港政府會有什麼回應,駱惠寧上來,有人會有觀望;其二,要看時局發展,七八月抗爭運動是高峰,街頭抗爭頻密,時下當抗爭運動要打持久戰時,街頭抗爭未必頻密。但會給區議會新當選的區議員及立法會在議會增加壓力,他們需要在議會內做多些事。「因為民主派在議會裡追不上街頭抗爭的力度。」

但他不認為,未來街頭抗爭會頻密,但激烈程度則視乎警察和林鄭的反應,如果街頭大爆發,不排除會更激烈。

台灣選舉結果會否對香港立法會選舉有影響?劉穎匡認為,「對立法會選舉影響不大,因為始終是兩個不同的地方,而且我們香港也沒有民主選舉制度。」

林匡正表示,兩者無法直接去比較,因為立法會選舉是地區性選舉代表制,比例代表制,同區議會單票制選舉不同,他認為,只要建制派配票配的好,未必大敗,反而民主派有暗湧,上一屆(2016)雷動計畫失敗,民主黨配錯票。如果香港立法會選舉能在比例上達到最多六四已經很好,但很難去到七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