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神奇的章魚燒小攤(圖)

發表:2020-01-13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京都東區民宅。
日本京都東區民宅。(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日本滋賀縣草津市,離幼兒園不遠的地方,有一個不起眼的章魚燒小攤。工具和原料,全數放在一輛麵包車上。這讓人不由得懷疑,是不是三無流動小攤,警察一來方便收拾細軟跑路?更可怕的是,攤主大叔看起來很凶,儘管攤子擺在小學和幼兒園中間,小朋友看見了不但不敢買,反而害怕地加快了腳步。

直到有一天,媒體曝光了大叔的「別有用心」。這位大叔本名叫水野晃男,他的章魚燒只賣給小朋友,年紀越小價格越便宜:高中生100日元(≒6元人民幣)、初中生50日元(≒3元人民幣)、小學生10日元(≒0.6元人民幣)。6毛錢的章魚燒什麼概念?要知道在日本,一份8顆的章魚燒,均價800日元(≒49元人民幣)。6毛錢就等於白送!

所以許多家長,聽說孩子要6毛零用錢去買章魚燒,都以為孩子被騙了。趕著過去討說法,卻看見了這一幕:每個小朋友付款時,都把錢握在拳頭裡,整個手探進一個寫著「拳骨箱」的箱子裡,然後放開。不管是多少錢的硬幣,都不會發出任何聲響,因為箱底鋪了厚毛巾。怕低年級的小朋友看不懂,還溫柔地標了平假名。

也就是說,如果有家境不好,肚子又太餓的小朋友,他就可以握起空空的拳頭,換來一份免費的章魚燒,誰也不會知道。這是在用遊戲的樂趣,保護著孩子小小的自尊,熱氣騰騰的章魚燒,也是大叔熱氣騰騰的愛心

這下沒有人惡意揣測大叔了:雖然長得凶,大叔的內心,卻是個溫暖的天使啊!小朋友們更喜歡他,叫他「拳骨大叔」。不過神秘的拳骨章魚燒攤,只會在每週四下午的3︰30到5︰30出現。因為拳骨大叔的本職,並不是賣章魚燒,而是栗東市道路休息站的站長。

幼年的水野晃男,過早地失去了生父。本是家庭主婦的媽媽,不得不打零工補貼家用,母子倆辛酸地過著飢一頓飽一頓的貧窮生活。那時候,小小的水野,常常看著同學們吃章魚燒,把柴魚花咬得吱吱作響,充滿了幸福感。

可是口袋空空的他,雖然餓著肚子,卻買不起好吃的章魚燒,只能可憐地縮到牆角,啃一個乾巴巴的飯糰。那時候的水野就想,如果10日元就能買得起章魚燒,該有多好啊!後來,水野靠著努力奮鬥,讓自己和媽媽都過上了好的生活。但是看到那些燒烤攤邊,眼巴巴望著卻買不起的小朋友,他的心裏還是一陣刺痛,彷彿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

有一次,水野偶然發現,有人開了一家「兒童食堂」,貧困家庭的小朋友,可以免費在這裡吃飯。水野的心被深深觸動了,他想,如果自己也能開這樣的食堂,就能讓家境不如意的小朋友,童年多一點點安慰。於是他靈機一動,租借了一輛麵包車做移動場地,申請了「食品衛生許可證」,開個愛心章魚燒攤點,似乎不難做到。

剛開始很少有小朋友光顧,但是光顧過的小朋友,都驚喜地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好友。這下,小客人源源不斷了。

水野和小朋友們約法兩章:第一,如果要在放學路上吃,必須先回家告訴爸爸媽媽;第二,雖然拳骨大叔的章魚小丸子不賣給大人,但是你們也可以分享給自己愛的大人吃哦。於是許多家長,也吃到了這份愛心章魚燒。一份小小的食物,也讓孩子學會了感恩

水野就像個無名的英雄,用一己單薄之力,為身邊飢餓的孩子,送去了一點點幫助。這樣的人存在,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好溫柔。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