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一心為公 兩袖清風

天滅中共無善終

作者:慧勉整理 發表:2020-01-14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崔銑,在《記王忠肅公翱事》中,寫道:

王翱,字忠肅,他只有一個女兒,嫁給京城附近某官某人為妻。王公(即王翱)的夫人,非常痛愛女兒。可是,每逢迎接女兒回娘家的時候,女婿卻固執地遲遲不打發她走,並且怒聲怒氣地對妻子說:「你父親是吏部長官,如果調我進京任職,那麼你可以從早到晚侍奉母親;而且調我進京,就像搖落樹葉一樣,十分容易。你父親卻固執地吝惜手裡的權力。是為什麼呢?」女兒就託人捎話給母親。王夫人在一天晚上,特意辦置酒菜,跪著,把女兒捎來的話,告訴了王公。王公一聽,大怒,抓起案子上的酒器,打傷了夫人。接著,駕車出門,到朝房裡宿下,十天以後,才回到家來。女婿終究沒予以調動。

王公任都御史的時候,曾與太監某人,一同鎮守遼東。這位太監也很奉公守法。因此,他和王公相處,十分投合。後來,王公改調兩廣,去任職,太監哭著送別,贈送四顆大寳珠子。王公堅決辭絕。

太監哭著說:「這珠子不是受賄賂得來的。先帝當初向大臣們賞賜僧保所買的西洋珠子,我得到八顆,現在拿出一半來,在分別時,送給您。您本來瞭解我平時不貪污受賄啊。」王公這才接受了珠子,然後把珠子封起來,放在所穿的外衣夾層裡,再把它縫好。

後來,王公回到朝廷時,太監已死,打聽太監的後人,找到太監的兩個侄子。王公安慰他們說:「你們的老人,很廉潔,你們後輩莫非很窮苦吧?」二人都說:「是的。」王公說:「如果想做生意,我可以幫助你們。」二人心裏合計,覺得王公也不富裕,沒法辦到,只不過是說說話,表示一下舊友的情意罷了。因此,都假裝答應說:「嗯。」

後來,王公屢次催促他們提出要求,一定要照說定的話辦。於是二人就偽造了一張買房的契約,開列的價錢是五百兩銀子,告訴了王公。這時,王公拆開外衣,拿出珠子給了他們,只見封裝時的標記,依然如故。

正是:

兩位長者皆奉公,

雙袖清風溫馨融;

相依相助意氣豪,

互關互照友情濃。

古人忠義今淡薄,

只因邪黨破壞凶。

損德毀廟罪孽深,

天滅中共無善終!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