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任就要有「即戰力」 這要求合理嗎?(組圖)

作者:方植永(小安老師) 發表:2020-01-21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才一到職就要有即戰力,這要求合理嗎?
才一到職就要有即戰力,這要求合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艾薇剛加入一間外商公司,一切都還在摸索與適應當中,卻發現主管常會問一些問題,要她立即反應或是提出計畫方向,艾薇非常驚慌,不知該如何是好。

她不禁擔憂起來:「天哪!好多東西我都不知道,我以為公司會有培育課程或是前輩帶領,好讓我慢慢上手,才一進公司就要求我有即戰力,壓力真的很大……」

身為新人,剛進公司,公司卻要求即戰力,確實會讓人感到驚慌,若壓力太大,甚至還會萌生退意,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這個工作。但其實公司要求員工具備即戰力是正確的,而公司要教導員工技能也是必需的。

當我們夠了解自己,找到一份能做的工作,而這份工作的職務內容基本上是你可以勝任的,自然會有即戰力。若你應徵的是一份培訓講師工作,企業會有前輩指導有關培訓流程的注意事項、優化你所撰寫的課程、指導每一次的授課成果……,但你不可能連基本的文書處理跟簡報軟體都不熟稔,甚至害怕上台跟群眾說話,那便是在沒有自知的情況下選擇這份工作,更別談即戰力了。

欠缺實力,就拿出態度

當然,我所謂的即戰力不是要你對所有工作的內容瞭若指掌,也不是加入團隊短短三個月內就立馬帶來千萬績效,這要求對於剛踏入職場的人來說,過於殘忍跟嚴苛,因為即便是職場老手,也不見得能有這樣的表現。

許多企業雖然會在徵才資訊上寫「零經驗可」,而大多數的人也是期望先加入後,再依照企業的培訓學習就好。但零經驗指的是專業技能,而所謂的即戰力不見得單指專業技能,還有著態度層面的意義。業務工作是要有移動力、自律能力與親和力的特質,若你的個性內向、害怕挑戰、不敢主動與人交談,即便企業給予再多的技能培訓與輔導考照也是枉然。

許多企業雖然會在徵才資訊上寫「零經驗可」,但零經驗指的是專業技能。
許多企業雖然會在徵才資訊上寫「零經驗可」,但零經驗指的是專業技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立志成為電腦工程師的人,若沒有花時間先自我投資在學習程式語言等工具上,卻期許企業能夠從零教起,是否合理呢?企業不是學校,公司背負著營運的責任與壓力,要求員工具有基礎的即戰能力,期許新人能協助每日事項順利運轉,是很正常的。當今世代可利用的資源很多,不論是到補習班或是線上學習平台,都能夠讓自己接觸到基本知識。銜接到職場中,企業會傳授的是建立於基礎之上的實戰應用,它不是教導學會走路的階段,而是從走到跑的過程。

想要中樂透,總需要先投資買樂透吧!想要瘦身減肥,也需要揮汗運動、節食忌口。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總是需要先付出點什麼,才有機會獲得些什麼。的確企業有培訓的義務,但在資源有限的狀態下,只要有人願意多一點點的準備,讓自己能夠在該職務上立即展現,公司再投入培訓教導,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效。這有點現實沒錯,不過換作是你,應該也會希望把有限的預算壓在有潛力的績優股上吧!

我聽過很多主管說過這些話:「這不是很基本嗎?不遲到不早退、看到客人要笑、不要跟客人爭論、要有耐心有禮貌,怎麼這些基本的東西都還要我教?」在職場上,我們可以對工作技能還沒準備完全,但絕對需要具備積極與好奇的心。剛加入公司,也許你還不熟悉作業流程,當看到前輩們忙著在跑影印、裝訂報告時,能否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在還不懂得櫃檯系統時,能否主動協助微笑開門或是幫顧客帶位?一定有你可以做的事情,減少他人的工作量,這就是最基本的即戰力。

在路上看到一顆石頭,你會把它踢開或是繞路對吧!別像個石頭一樣杵在公司裡,成為礙眼的絆腳石,試著成為順眼的人,從願意融入團隊開始,主動做一些你能做的事、積極開口提供幫助,便是初入職場很好的開始。
 

本文整理、節錄自方植永(小安老師)《職場會傷人》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