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不痛不癢」 出現5種現象盡快就醫(組圖)

發表:2020-02-0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明顯惡化,無飢餓感,會食慾不振。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明顯惡化,無飢餓感,會食慾不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任何原因引起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的破壞,都稱為「肝炎」。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身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例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體來物,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這種反應若發生在肝臟,就是「肝炎」。肝炎實際上包括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等多種類型。

病毒性肝炎是最常見的,中國近10%的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細胞癌變被稱為肝臟疾病的三部曲。我國絕大多數肝癌患者是由慢性乙型肝炎發展而來。無論肝炎的病因是什麼,症狀都是相似的。當肝炎病情惡化時,身體會發出一些「求救信號」,以引起患者的注意。

肝病「不痛不癢」,出現5種表現,最好去查一下,小心發生癌變。

1、出現高度疲勞

肝炎惡化,人就會感到疲憊虛弱,身體虛弱,容易疲勞。
肝炎惡化,人就會感到疲憊虛弱,身體虛弱,容易疲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炎惡化,人就會感到疲憊虛弱,身體虛弱,容易疲勞,甚至生活難以自理。這是因為人類能量的合成幾乎都與肝臟有關。當肝細胞受損時,能量ATP的合成減少,導致高度疲勞。

2、高度厭食症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明顯惡化,無飢餓感,會出現噁心、嘔吐、厭食、油膩、腹脹等症狀。這是因為肝細胞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膽汁分泌減少,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率降低,導致食慾不振。

3、肝炎病情惡化而引起的發熱

一般為低熱,約38℃發熱,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後肝細胞壞死和局部炎症反應引起。由於炎症反應的存在,機體會釋放一些炎症介質引起發熱。

4、皮膚變黃

肝炎惡化,皮膚可能出現泛黃,通常稱為黃疸。這是因為肝細胞具有吸收、結合和排泄膽紅素的功能。肝炎惡化後,非常多的細胞功能受損壞死,使部分直接和間接膽紅素迴流到血液中。除了皮膚發黃外,還會有黃色的尿液,表現出強烈的異樣。

5、右上腹脹和疼痛

右上腹部隱匿型肝炎一旦惡化,肝細胞受損壞死,肝實質炎症加劇,刺激肝膈神經支引起疼痛。肝的增大會引起肝包膜的擴張和牽拉,刺激肝包膜上的感覺神經引起右上腹部疼痛。有些表現為右上腹脹和疼痛。

如果肝炎惡化,會出現牙齦出血、鼻出血、皮膚瘀斑等出血症狀,這是因為肝臟是合成凝血因子的地方。一旦肝細胞受到損傷,凝血因子合成障礙會導致機體有自發性出血的傾向。因此,如果一個人有乙肝病史的或者乙肝病毒攜帶者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採取血液檢查肝功能、凝血功能、乙型肝炎病毒DNA定量,以確定是否肝炎惡化,及時抗病毒,保肝治療。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