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不痛不痒” 出现5种现象尽快就医(组图)

发表:2020-02-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明显恶化,无饥饿感,会食欲不振。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明显恶化,无饥饿感,会食欲不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任何原因引起肝脏发炎,造成肝细胞的破坏,都称为“肝炎”。外来物质或病毒侵入身体时,我们的免疫系统会发动炎性细胞(例如:淋巴球)浸润到组织内放出免疫物质,以对抗体来物,称为“炎性反应”,也就是所谓的“发炎”。这种反应若发生在肝脏,就是“肝炎”。肝炎实际上包括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等多种类型。

病毒性肝炎是最常见的,中国近10%的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变被称为肝脏疾病的三部曲。我国绝大多数肝癌患者是由慢性乙型肝炎发展而来。无论肝炎的病因是什么,症状都是相似的。当肝炎病情恶化时,身体会发出一些“求救信号”,以引起患者的注意。

肝病“不痛不痒”,出现5种表现,最好去查一下,小心发生癌变。

1、出现高度疲劳

肝炎恶化,人就会感到疲惫虚弱,身体虚弱,容易疲劳。
肝炎恶化,人就会感到疲惫虚弱,身体虚弱,容易疲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炎恶化,人就会感到疲惫虚弱,身体虚弱,容易疲劳,甚至生活难以自理。这是因为人类能量的合成几乎都与肝脏有关。当肝细胞受损时,能量ATP的合成减少,导致高度疲劳。

2、高度厌食症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明显恶化,无饥饿感,会出现恶心、呕吐、厌食、油腻、腹胀等症状。这是因为肝细胞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胆汁分泌减少,脂肪和蛋白质的消化率降低,导致食欲不振。

3、肝炎病情恶化而引起的发热

一般为低热,约38℃发热,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后肝细胞坏死和局部炎症反应引起。由于炎症反应的存在,机体会释放一些炎症介质引起发热。

4、皮肤变黄

肝炎恶化,皮肤可能出现泛黄,通常称为黄疸。这是因为肝细胞具有吸收、结合和排泄胆红素的功能。肝炎恶化后,非常多的细胞功能受损坏死,使部分直接和间接胆红素回流到血液中。除了皮肤发黄外,还会有黄色的尿液,表现出强烈的异样。

5、右上腹胀和疼痛

右上腹部隐匿型肝炎一旦恶化,肝细胞受损坏死,肝实质炎症加剧,刺激肝膈神经支引起疼痛。肝的增大会引起肝包膜的扩张和牵拉,刺激肝包膜上的感觉神经引起右上腹部疼痛。有些表现为右上腹胀和疼痛。

如果肝炎恶化,会出现牙龈出血、鼻出血、皮肤瘀斑等出血症状,这是因为肝脏是合成凝血因子的地方。一旦肝细胞受到损伤,凝血因子合成障碍会导致机体有自发性出血的倾向。因此,如果一个人有乙肝病史的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采取血液检查肝功能、凝血功能、乙型肝炎病毒DNA定量,以确定是否肝炎恶化,及时抗病毒,保肝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