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還能做什麼?(組圖)

作者:陳可真 發表:2020-02-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2020年2月07日,北京一名戴著防護口罩、塑料外套和橡膠手套的婦女推著自行車走過一處宣傳標語前。(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中共肺炎)疫情升溫,民眾搶購口罩,在一片緊張焦慮的社會氛圍中,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與避免到人潮擁擠處,還能做什麼預防?

運動與氣功

有網友戲稱「專家說戴口罩可預防病毒,口罩就被秒殺,專家說雙黃蓮可以抑制病毒,雙黃蓮被秒殺,那為啥專家呼籲大家多運動增加免疫力,大家就當沒聽到?」這句話可真是說進許多人的心坎裡,大家在花時間排隊買口罩時,常常忘了運動和規律作息的重要。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運動與氣功可增進免疫系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多研究顯示,運動可增強免疫細胞活力,有助於清除入侵的病原。藉由每天30到45分鐘的散步、慢跑或有氧體操等運動,免疫細胞數與活力增加,人體對病毒的抵抗力與免疫力自然就提高了。如果不想外出,也可以在家中鍛練氣功或打太極拳,增進免疫系統。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按摩穴道也可增強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穴道按摩

穴道中有幾個穴位能夠幫助增強免疫力,達到防止病毒侵入體內的作用。

1、百會穴

百會穴屬於督脈,是各經脈氣血彙聚之處,百脈之宗,是人體保健防病要穴。

位置:頭頂正中,兩耳尖直上連線中點。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合谷穴。(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2、合谷穴

合谷是手陽明大腸經穴,是整個頭頸部的經絡樞紐。針對頭痛、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肺部疾病等皆可運用,另外肺與大腸相表裡,故此穴還可治療腹瀉等胃腸不適症狀。

位置:手指併攏,大拇指與食指兩指間後面肌肉突起處,壓下時會有痠痠麻麻的感覺。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內關穴。(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3、內關穴

內關穴屬手厥陰心包經,有維護與調節人體内外經脈陰液的作用。按摩手腕內側的內關穴,可寧心、安神、寬胸、止嘔,改善胸部、上腹部臟腑機能。

位置:手腕下3個指幅的兩條韌帶中間。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足三里。(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4、足三里

古書云「若要安,三里莫要乾」,足三里為足陽明胃經穴,可以調理脾胃、健脾化濕、扶正驅邪。足三里掌管五臟六腑,又有「長壽穴」之稱,是防病養生的重要穴位。

位置:膝關節外凹陷處下三寸(四橫指),與小腿骨交界處。

按摩方法是用拇指或按摩棒按摩穴位,每次按摩3~5分鐘,次數不拘,強度以局部酸脹及輕度酸痛為準,由輕而重。

面對中共肺炎 除了戴口罩和洗手外還能做什麼?
研究指出靜坐減少感冒或流感的機會,即使罹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病症也會比較輕微。(圖片來源:明慧網)

靜坐冥想

《黃帝內經》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說,只要人體正氣充足,邪氣就不容易侵襲。人在面臨壓力時,免疫力容易下降,如能適當抒解壓力,便可使正氣充足,不容易生病。

研究顯示,壓力易激發交感神經,使脈博加速、呼吸急促、肌肉緊繃,長期壓力可能降低免疫功能,易造成頭痛、感冒,甚至造成慢性病。許多研究證實靜坐冥想能夠降低交感神經的作用,達到降低壓力荷爾蒙,提升免疫功能。

2012年一份發表在《家庭醫學年鑑》(The 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的報告指出,平時規律練習「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的人,可減少感冒或流感的機會,即使罹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病症也會比較輕微,功效不輸給規律的運動的組別。

英文中Meditation可譯作靜坐或是冥想,雖然中文有著不同的意義,但基本上目標相同,都是透過練習,讓心靈平靜下來,逐漸達到心如止水的狀態。練習靜坐的初期,多數人會感到思緒有如萬馬奔騰,難以入靜,因而選擇放棄。其實愈是如此,愈是要多花些時間練習,比如逐漸增加靜坐時間,或每天至少靜坐20~30分鐘,接受困境狀態,轉換負面的思維,自然而然的增強正念。

《黃帝內經》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意思是指思想上如能夠保持清淨,無慾無求,正氣調和,精神內守而不耗散,如此一來怎麼會生病呢?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雖傳染率高,但重症比例相對低於SARS,面對未知的疫情,不妨養成靜坐的習慣,抒解壓力恐懼,增強正念,助於應對逐漸擴大的疫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