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毅然:共產邪教 謬在何處(圖)

作者:《上報》裴毅然 發表:2020-02-11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裴毅然:共產邪教謬在何處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11日訊】國際共運歷經170年,實踐證偽,西風殘照,漢家陵闕,「不忘初心」召募不到真正紅色信徒了。歷史無情,後人鐵面,一則給人類帶來巨難的學說,當然「革命沒有後來人」。

不過,赤難雖顯、赤理雖歪,究竟歪在哪裡?謬在何處?仍須說道說道。尤其對「風火牆」內的大陸災胞,馬列赤說仍有一定迷惑力。「人人平等」、「消滅剝削」、「剩餘價值」……去惑才能識清,撥亂才能反正。

赤色宗教

馬列主義與所有邪說一樣,自設前提,自推自導,以真理名義推銷「最後鬥爭」、「終極價值」,以「規律論」解釋歷史,以「剩餘價值」解析萬惡資本主義,為暴力革命提供「合法性」。

馬列赤教也是來世說,一切美好都在「未來」(只能從奪政後開始)。不過,凡得長期承傳的宗教,必含歷史理性,維護人類的建設性經驗,如謙卑守禮、非暴力……馬列赤教則專事破壞,否棄一切歷史經驗,太陽只能從我腳下升起,所有「紅色美好」與舊世界無關,只能來自紅色「主義」。

將論證推至奪政後,懸所有承諾於「來世」。毛澤東名言「破字當頭,立在其中」。躲避傳統檢驗,很成功的「論證方法」,同時亦為種種赤弊找到解說詞——革命成功就好了!英國現代荒誕名劇《等待戈多》——只要戈多來了,一切都好了,山河瞬變,世界盡美……但戈多永遠在路上,在一個個敘述者的嘴上。

傳統價值

人類前進、社會優化,當然需要各種創新,自古成功在嘗試。但另一方面,嘗試成功自古無,創新之日即易錯之時。對各種革命,必須謹慎再謹慎、小心再小心。二十世紀全球赤難慘烈證明:脫離傳統的革命猶如脫韁之馬,沒了剎車。如中國的大躍進、大飢荒、黑文革,直到毛澤東人亡才政息。赤潮之所以成功滲華,根在五四過於激進,全盤否定傳統(月亮也是外國的圓),致使馬列赤說免檢進入。

執持傳統,即保持「剎車」。歷史經驗一再證明:任何有成效的改革都得與傳統有一定銜接。今天是昨天的延續,明天也只能是今天的延續,徹底否定傳統,今天失去與昨天的銜接,自斷祖先乳汁、自棄歷史經驗,愚蠢之至,危險之極。很簡單,失去歷史經驗之尺,世人持什麼檢驗新說的合理性?豈非回到山頂洞人,一切都得從頭摸起?

社會變革,寧慢勿迫,必須保持可逆性,保持政治制衡力。慢一點,最多速度問題(國民黨最終還政於民),沒了制衡性剎車,則是方向問題(共產黨至今還在「不忘初心」)。

傳統的精義或可濃縮為「只能如此」。人類發展需要想像,但歷史必受制約,傳統即體現了歷史可能性。真正認識歷史只會使人們寬容,而執持錯誤的歷史哲學,只會傳播狂熱。

國際共運從反面證明:社會變革最好擦拭性緩進改良,不可斷裂性突變。就是從封建專制轉向民主共和,「光榮革命」仍是最佳選擇,代價小、陣痛低,變革成本不必由一代人承擔。逐步完成社會轉型,對所有人都好(除了革命者)。

赤說謬根

所謂歷史理性,具體當然落實為制度法規的現代性,體現排列各種價值的精密度。而所謂現代性,最核心的價值即在於調節公私的能力。合理的制度當然只能是人性的投射,符合人類的自然本性,而非僅僅符合某一集團某些個人的利益。

馬克思主義視私有財產為原罪,購地置產、辦廠興業成了罪惡「剝削」,越無產反而越值得自豪,才是「歷史前進動力」……不僅徹底否定傳統,而且徹底否定人性。人性本私,動物本能,先私後公,自然天成。先照顧好自己,有餘力再貢獻於社會,不是最方便最自然的公私序列麼?馬克思主義以滅私產進而滅私慾,既悖本能亦反動之至。個人怎麼可能沒有慾望?沒了私慾私利如何感知公欲公利?共產主義要求先公後私,悖自然違常理,既無可能亦無必要。

私有制不僅是現代文明基石,還是天然責任制。通過市場競爭富起來,相對公正公平,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當然得符合社會需求,凝含一定社會貢獻,民眾購買即績效證明。

共產主義的平等,追求脫離實際。以均酬為矢歸,須以人人無差別為前提。現實世界,先天不一、智愚不齊、勤惰不同、機遇不等,終端獲酬均一,豈非獎愚惰而懲智勤,一種更不合理更糟糕的剝削?獎智勤懲愚惰,還能做大「蛋糕」;獎愚惰懲智勤,只能縮小「蛋糕」。當然先做大蛋糕,弱者才能分沾紅利。拉車強者當然應多勞多得,坐車弱者豈能少勞多得——不同貢獻而同薪酬?如此淺直之理,「偉大導師」居然掰扯不清。

是非顛倒

赤說肆行百餘年,迷惑一茬茬世人,當然也擊中人性某些弱點:迷信救世主、迷信未來。從理論上辨清赤謬挖出赤根,認清人性弱點,捋清現實與理想的關係,實為今天打掃赤色廢墟必須進行的一項人文工程。

毛時代結束的中國,最基礎的是非都顛倒了。1978年9月16日,鄧小平:

理論要通過實踐來檢驗……現在對這樣的問題還要引起爭論,可見思想僵化。

1979年2∼3月,北京街頭小字報:

必須批判胡耀邦的修正主義!連毛主席都可以議論了!

現在的政策比劉少奇還右!為什麼要給右派平反?

中共高幹也說:

知青鬧事是發揚民主引起的!落實政策是燒紙引鬼!

解放思想那一套行不通!階級鬥爭為綱不能不提!

結語

不送客馬列,吾華如何回正理性中軸?不送邪,如何迎正?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