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兵分二路「繞台」 學者解析背後原因(圖)

發表:2020-02-13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在中共肺炎疫情期間仍派軍機擾台,外交部昨日強調,北京已引起台灣人民反感與憤怒。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和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認為,可以視作為美軍演練第一島鏈戰略支援工作的作為。資料照。
北京在中共肺炎疫情期間仍派軍機擾台,外交部昨日強調,北京已引起台灣人民反感與憤怒。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和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認為,可以視作為美軍演練第一島鏈戰略支援工作的作為。資料照。(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13日訊】北京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仍派軍機擾台,美國呼籲北京應停止脅迫行徑。外交部昨日強調,北京已引起台灣人民反感與憤怒,台灣將會深化與理念相近國的合作,以因應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和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認為,就長期來看,去年至今的美軍戰略轟炸機巡弋行動,可以視作為美軍演練第一島鏈戰略支援工作的作為。

共軍軍機擾台相關新聞

據《CNA》報導,雖然大陸境內中共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但是中共軍隊依舊無視境內嚴峻疫情,接連兩天擾台。繼9日派轟6、殲11等戰機繞台,10日再度派軍機擾台,更一度越過海峽中線。美國國務院12日表示,美方對兩岸和平、穩定有著深切利益,並呼籲北京立即停止脅迫台灣,並和台灣民選政府恢復對話。

共機2020第二度繞台飛行 國軍F-16掛載實彈監控伴飛
共機又擾台?蔡英文:告訴中國趕快把疫情控制住
共軍不顧中共肺炎 連兩日遠海長訓遭痛批
共機24小時內二度擾台 陸委會抗議 AIT連發文挺台
共機不到1年再越中線 王定宇揭北京陰謀
共機2天2度擾台 國台辦瞎稱:台灣不要玩火
共機連續擾台 財經網美:習近平危險了
北京派軍機擾台 美國務院發言人說話了

外交部:將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合作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也表示,台灣外交部對於美國務院的說法表達誠摯感謝,而北京當局一再無理打壓與威脅台灣,無助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更已引起台灣人民普遍反感和憤怒,傷害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歐江安還說,台灣政府將持續採取務實、克制的立場,且審慎處理兩岸關係,並深化與包括美國在內之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因應不斷升高的北京軍事威脅。

美軍機兵分二路「繞台」 學者解析背後原因

12日,美國空軍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分別從臺灣東部空域、臺灣海峽上空由北向南飛行。

據《LTN》報導,美、中這波軍事角力,始於約今年1月20日,中共軍隊當時派出「161特遣隊」執行遠洋聯合訓練,1月23日派「轟六」轟炸機等編隊行經巴士海峽,據傳是跟海軍特遣隊會合操演。隨後,美軍的一架B-52轟炸機1月31日從關島起飛,一度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中共軍隊也在2月9日、10日連兩天派軍機實施「遠海長訓」擾台,更有共軍戰機踰越台海中線。

對於美、中長期軍事角力,兩方的各自考量,翁明賢分析,中國從2016年起,就不斷派軍機編隊巡弋台灣周遭空域,是具有政治、軍事雙重目標:在政治上逼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並做出表態,軍事上則欲「以武阻獨」,完成其「統一大業」。

除此之外,還有「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實踐的層次,尤其中國欲突破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並考量美日安保同盟對潛在戰場之掣肘,因此一定要熟悉台海、宮古海峽等區域。

翁明賢還表示,美國自去年至今派遣B-52轟炸機最先進次型號「B-52H」巡弋東亞一帶,不僅可掛載反艦巡弋飛彈,還能夠攜帶核彈,是屬於戰略性武器,並且可以支援密接特種作戰,或者島嶼爭奪與撤僑任務。因此,美機巡弋可視作美軍演練第一島鏈戰略支援工作的作為。

另外,翁明賢認為,中國在中共肺炎疫情之下,仍進行軍機巡弋「經常性作為」,就是給美國「不要太超過」的警告。而「中共肺炎」疫情終究會過去,但北京意圖「以武阻獨」、突破美日安保同盟掣肘,並擴展影響力到第二島鏈等長期戰略目標作為,皆會持續做下去。

翁明賢強調,中國藉由多次軍機飛訓進行「長期消耗戰」,欲使鄰國兵疲馬困,並找尋台灣的戰術、戰略空隙,台灣是否仍依照既有模式因應,值得進一步的思考。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