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作家封城記實:不槍斃害人精難平民憤(圖)

發表:2020-02-17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作家 方方
武漢作家方方在1月下旬武漢封城後,發布日記記錄當地人民在疫情下的生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2月17日訊】因「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封城半個多月,當地作家方方撰寫封城日記成為許多網友窺視武漢現況的窗口。儘管方方的文字平和,但她仍在社群平臺微博被禁言,這些日記則被許多網友在不同平臺轉貼。

中央社報導,武漢封城近一個月,當地作家方方撰寫封城日記成為許多網友一窺武漢現況的窗口。她16日的日記寫到什麼是武漢的災難,「災難不是讓你戴上口罩,關你幾天不讓出門,或是進社區必須通行證。災難是醫院的死亡證明單以前幾個月用一本,現在幾天就用完一本。災難是火葬場的運屍車,以前一車只運一具屍體,且有棺材,現在是將屍體放進運屍袋,一車摞上幾個,一併拖走。災難是你家不是一個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幾天或半個月內,全部死光…。」

方方說,「歲月在災難中沒有靜好,只有病人的死不甘心,只有親屬的膽肝寸斷,只有生者的向死而生。」

在13日的日記裡,她說,在武漢,幾乎人人心理上都有創傷。「無論是關在家裡20多天尚且健康的人群(包括孩子),或是曾經頂著冷雨滿街奔波過的病人,更或目送親人裝入運屍袋被車拖走的家屬,以及看著一個一個病人死去而無力拯救的醫護人員,等等等等。這種創傷,可能會在相當長時間裏,形成困擾。疫情之後,我想,恐怕需要大批心理諮詢師前來武漢。」

方方表示,「人們需要發泄,需要大哭,需要痛訴,需要安撫。武漢人的痛,不是喊喊口號就能緩解的。」

她還透露自己的中學同班同學近日去世,「今天的中學同學群,都在為她哭泣。一向為盛世而高歌的同學們,這次卻說,‘不槍斃一批害人精不能平民憤!’」

方方的封城日記,寫下對許多當前救援行動的觀察,發人深省。她指出,一些公務員被派到武漢基層,他們高舉紅旗拍合照,拍完照便把身上穿的防護服扔進了路邊的垃圾箱。「朋友說,他們要幹什麼?我哪裡知道?我想這是他們的習慣。他們早就習慣做任何事都先把形式做足,都先自吹自誇。」

還有方艙醫院裡,包含官員和醫護人員或病人在內的一群人戴著口罩,對著一個個躺在床上的病人們放聲歌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視頻在網上流傳。

方方說,「什麼時候公務員們前去工作不舉旗幟不再合影留念,什麼時候領導視察沒人唱歌感恩,也沒人做戲表演,人們,你們才算懂得了基本常識,才算知道了什麼叫作務實。不然,百姓的苦難還有個完嗎?」

目前,方方的封城日記在海內外流傳,導致前兩天還引發一場「造假」爭議。

14日,有微信公號節選方方日記中的部分文字,配上一張堆滿手機的圖片,指殯儀館這些手機的主人都因中共肺炎過世並火化,遺物只能堆一旁。

有109萬粉絲的微博自媒體「飛像網項立剛」轉發並批評方方,指這是舊手機處理場的圖片,而作家卻配合傳播謠言。方方隨後聲明,自己只寫文字記錄,從不搭配照片。

還有網友質疑方方的文章說自己「同學死了」、「鄰居如何」,都沒有寫出真實名字,寫出來只是增加恐慌。方方則回應,自己在武漢讀書生活,若有編造周遭的人就會知道,她所寫的只是官方公布死者數量的零頭都不到,「凡是官方媒體沒有公開的死者名字,我現在一個都不會公開」。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