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症狀及改善調理方(組圖)

發表:2020-02-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性更年期多呼吸新鮮空氣能提高心肺功能。
男性更年期多呼吸新鮮空氣能提高心肺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性更年期是男性體內睪固酮過低,會引發中年男性一些身心障礙,醫學上稱為「男性更年期」。男性一生當中,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產生較明顯的不足症狀。

讓許多人想不到的是男性也會經歷更年期,男性更年期在50歲左右可出現明顯症狀,如精神不佳,以及性腺功能下降等。

男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狀?

1、泌尿系統異常

大部分男性更年期可出現泌尿系統異常,如尿頻尿急、夜尿次數增多和尿不淨。當男性有以上症狀時需調整好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主,遠離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吸菸喝酒。若是症狀嚴重的話,需去醫院做相關檢查和治療。

2、情緒消極

男性進入更年期後情緒會受到很大影響,易產生負面情緒,如自信心下降,情緒低落,不明原因的抑鬱和孤獨。此時需要家人和親朋好友的幫助,需要給予一定的開導和關心,及時調節好不良情緒。另外也可通過運動或打坐冥想、聽音樂的方式來改善心理環境。

3、性腺功能降低

男性進入更年期性腺功能也會有所減退,此時不能亂使用壯陽藥或補腎藥物,以免產生耐藥性或對肝臟帶來損傷。不妨多吃能增強性腺功能的食物,比如羊肉、核桃或芝麻等。

4、內分泌系統紊亂

男性在更年期時雄性激素分泌減少,導致內分泌失調,從而引起一系列的症狀,如失眠多夢、盜汗、多疑、脾氣暴躁和全身無力等。此時需保證充足睡眠,調整好飲食,多參加戶外活動來增強體質,做好精神上的調理,避免讓壓力過大。

男性更年期如何調理?

男性進入更年期後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多參加戶外活動來增強體質。
男性進入更年期後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多參加戶外活動來增強體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進入更年期後體重會有所增加,這是因為新陳代謝功能減慢所引起的,可以合理補充鈣質、蛋白質和維生素,控制糖分攝入。保持清淡低鹽飲食,做好葷素和粗細搭配。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暴飲暴食,晚餐盡量少吃一些。

每天早晨醒來後喝一杯溫開水,能防止血液黏稠,同時達到潤腸通便效果。另外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能過於煩躁,多參加戶外活動來增強體質。

更年期男性的藥膳調理方

心腎不交,主要表現為心悸心煩、情緒波動、時喜時悲、頭暈耳鳴、健忘失眠,舌質紅,脈細數。

桂圓百合粥:龍眼肉、百合、大棗、大米。冰糖適量,共煮為粥,早晚服食。

百合蓮子燉瘦肉:瘦豬肉、蓮子、百合。加水燉成湯,調味服食。

蓮子大棗湯:蓮子、淮小麥、大棗、麥冬、甘草。將甘草、准小麥、麥冬三味藥先煎汁,再用藥汁煮蓮子、大棗服用。

溫馨提示

春天是運動的好時機,可以根據身體情況來培養運動習慣,如快步走、慢跑打太極拳或騎行等,能提高肌肉耐力和柔軟度。多呼吸新鮮空氣能提高基礎代謝率,提高心肺功能。保持健康飲食,避免吃油炸和油煎食物。睡覺前可以喝一杯紅酒,可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血管彈性,提高睡眠質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