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機長錯了副機長卻不敢吱聲 直至機毀人亡(圖)

發表:2020-02-20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知機長錯了副機長卻不敢吱聲直至機毀人亡
與1999年失事的大韓航空貨機相同機型的Korean Air Cargo。(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9日訊】1999年12月22日,大韓航空貨運8509號班機,在英國斯坦斯特德機場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四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空難調查顯示,引起此次空難的原因是機長那側的水平儀失效。但副機長這邊的水平儀是正常的。可悲的是,由於韓國機艙文化,副機長即便知道機長錯誤,卻不敢指正,更別提直接接管了,最後導致這場機毀人亡的慘劇。

事件回顧

1999年12月22日,大韓航空貨運8509號班機,在英國斯坦斯特德機場起飛後不久,便以下傾40度、左傾90度、航速250至300節的狀況下,撞向地面。飛機最後墜毀於靠近Great Hallingbury的哈特費爾德森林(Hatfield Forest)。

事故雖然沒有造成地面人員傷亡,但機組4人全員罹難,他們分別是:

機長:樸得圭(57歲)

副機長:尹基植(33歲)

工程師:樸薰圭(38歲)

維修技師:金日奭(45歲)

事後,英國當局主導了整個調查。

空難調查顯示,引起此次空難的原因是機長側的水平儀失效了,機長轉向時,水平儀顯示機身未發生轉向,機長就持續轉動操作桿,導致機身傾斜角度過大撞向地面。

但事發時,機艙內還有兩個水平儀正常顯示,一個位於副駕駛處,一個位于飛航工程師處。當飛機嚴重傾斜時,飛航工程師有提醒機長,而那時警報聲亦大作,但副機長竟然選擇忽略警報,沒有及時指正機長的失誤,最終釀成機毀人亡。

韓國的機艙文化

當時這種奇怪的現象令調查人員不解。但後來當他們瞭解到韓國的機艙文化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機長樸得圭原本是韓國空軍的一名上校飛行員,退役後進入民航直接成為機長。因為在韓國的傳統裡,軍人退役後參加工作的級別應和軍中相稱,一個上校做副機長面子上說不過去,所以他沒有經歷過副機長職務的歷練,就直接成為了機長。

在韓國,階級等級觀念顯得尤為突出,在軍中更是如此。機長無疑是飛機上的最高領導,他的決策不該受到質疑,也沒人敢輕易得罪機長,機長對其他機組人員態度極其蠻橫,其他機組人員對機長則是畢恭畢敬。他們之間不像是同事協作關係,更像是主僕關係。

長期處在這樣的機艙文化中的機組人員就形成了這樣的現象——機長固執強硬,其他機組人員則膽小順從,不敢挑戰機長的權威,在致命的關鍵時候,也沒能擺脫這種文化的束縛。

不過,大韓航空在事後全面檢討機長訓練程序,而直至現在,大韓航空再沒有出現同類型事故,而事故及後亦被製作成《空中浩劫》的十一季第7集——「Bad Attitude」。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