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心態 就是什麼命(圖)

發表:2020-02-22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人活這一世,心態最重要。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人活這一世,心態最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

一個人的心境,可以影響你的處境,影響你對外界一切的感覺,你的心是怎樣的,世界就是怎樣的。

心態若好,身處糞坑,也能淡然;心態不好,金山銀山,也是枉然。

人活這一世,心態最重要,心態好,一切都好。莽莽紅塵,萬般人生,若要出彩,需擁有一個好的心態。

所以說,你的心態,才是你最大的本錢。

【1】執念若深,不得自在

《增廣賢文》有言:「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若一味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反而累了自己,忽視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得不償失。

世間一切,都不可能兩全,有得必有失,有喜必有悲,有捨才有得。

人要學會放棄,才不至於陷入死胡同中,自己折磨自己。

須知,人生本無定義,苦非苦,樂非樂,這一切只是執念而已,苦與樂皆由心起。

當年,蘇軾因詩被貶黃州,何其無辜,何其悲涼?

但他仍未放棄對生命真諦的追索,既來之,則安之,布衣粗食也好,清湯寡水也罷,一切都泰然受之。

終於,在一個下雨天中,他放下了對世俗的執念,對名利的執著,欣然唱出了:「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千古名句。

誰都不可能保證自己的人生一帆風順,有起便有落,有成便有敗,這都是常態。

若是我們將這些起伏看得太重的話,會壓得自己難以呼吸,反而不得自在,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歡笑已是一種奢望。

人心本無染,心靜自然清。心中少點執念,世界自然寬敞。

成功並非只有一種,活得盡量簡單一點也是一種別樣的成功,一切隨緣,一切淡然。

【2】少點計較,心放寬些

李嘉誠說過:「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人的一生中,有多少計較,就會產生多少煩惱,有多少寬容,就有多少快樂。

大千世界,人世煩惱,皆因心生。

遇事若能放寬心些,事事便能淡然面對;若多幾分計較,矛盾自然越來越多。

計較,才是人生的大敵,凡事一旦計較,總能找出一些毛病來。

可是,計較多了,心情也會變差,世界也變小了,如此豈不是錯過了世間諸多美好的體驗?

人啊,活得就是自在,放寬心些,才能品味有幸生於世間的樂趣。

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余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的確如此,總是計較,只不過是活在別人的世界裡,真正的智者,是為自己而活。

有人曾說:「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會斤斤計較。」

心態不好,說穿了,就是心太小了。心若大一點,多點寬容,心態怎會不好。

寬容,可說是人性最高貴的憐惜,懂得給別人寬容,你的心靈也會得到升華。

凡事多讓讓,你的生活會減少不少煩惱,會讓你多窺見一份生活的美好。

【3】心態樂觀,方能致遠

有句話說的好:「樂觀者在災禍中看到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災禍。」

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待生活,生活就怎樣對待你。

樂觀生活,即便面對壞事,也能充滿希望,積極對待,從容處理,那麼即便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也能創造出可能完成的契機。

悲觀生活,碰到一點小困難,便感覺天塌下來一般,就算是小跨一步便能越過去的坎,他也會一直停留在原地瑟瑟發抖,這樣的人,只能聽天由命,任人擺佈。

毫無疑問,一個隨時都能保持樂觀心態的人,肯定是一個成功者。

正如學者方海權所言:「面對壓力、挫折、困難、失敗,都應該有樂觀的心態。那是重振旗鼓所必須的素質。」

既能享受快樂,也能承擔壓力,不管面對的情況如何,不變的是積極的態度。擁有樂觀心態的人,總能充分地享受人生。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學會自渡才是最好的修行,一個懂得調節心態,樂觀積極的心態,比任何智慧都要強一百倍。

心態樂觀,方能致遠。既能接受失敗的後果,也能在成功後,繼續前行。

【4】你什麼心態,就是什麼命。

執念少點,萬般自在;計較少點,多份美好;樂觀一些,方能致遠。

無論如何,都要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保持豁達樂觀的心態,別讓自己活得累。

凡事看淡,心才自在,執念放下,活得從容。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