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發現40只雪豹為至今最大數量(圖)

發表:2020-02-22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發現40只雪豹
青海發現40只雪豹(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2月22日訊】日前發現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研究人員利用紅外線相機,識別出至少40只瀕危物種雪豹,每100平方公里約2到4只。

中央社22日報導,在中國瀾滄江源頭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研究人員利用紅外線相機,識別出至少40只瀕危物種雪豹,每100平方公里約2到4只。這也是世界上目前為止最大數量的雪豹個體識別。

《澎湃新聞》報導引述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三江源項目主任趙翔表示,「雪豹的個體識別不適於用面部特徵,而是靠雪豹身上的斑紋」,觀察鑒別時,通常把雪豹身體分為幾個區域,分別觀察區域中的斑紋,如果有3個或3個以上區域的斑紋都相同,就可認定為同一隻雪豹。

報導說,瀾滄江源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是中國已知雪豹分布密度較高的區域之一,科研人員在在昂賽鄉布設300多臺紅外線相機,並把相機交給培訓後的牧民監測員。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史湘瑩表示,透過80臺紅外線相機、超過30萬張的紅外相機的照片數據,識別分析出有40只雪豹個體。

雪豹分布區域跨越中國及哈薩克、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蒙古國等12個國家,目前中國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國,涵蓋60%的棲息地。

由於皮毛利益誘人,雪豹被濫捕,1972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雪豹定為全球性的瀕危物種。2017年雪豹才從瀕危(EN)級別降級到易危(VU)級別。

@光陰幾何web在其博文中所配圖片顯示,一微博名為Kunlai的用戶,從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間,發布多條微博內容表示售賣活的野生動物及製品,除雪豹、馬鹿、大象等野生動物製品外,還有活的黑長臂猿和冠斑犀鳥。

新華社西寧4月13日報導,從青海省森林公安部門瞭解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森林破獲一起盜殺販賣珍稀野生動物案,查獲包括雪豹在內的多具野生動物屍體,抓獲8名犯罪嫌疑人。

2017年11月,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以收羊皮為掩護在格爾木市頻繁活動,事實上卻暗中買賣野生動物皮毛、肉類。在犯罪嫌疑人家裡搜查出2只成年雪豹和1匹狼的屍體,同時查獲的還有1張藏野驢皮、9張猞猁皮等。

中新社2017年2月6日報導,從青海省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2017年祁連山青海側捕獲251次雪豹影像。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之稱,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目前中國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國,涵蓋其60%的棲息地。

澎湃新聞檢索發現,雪豹、黑長臂猿、馬鹿均為瀕危物種,其中雪豹和黑長臂猿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馬鹿、冠斑犀鳥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象也屬瀕危物種,從2016年3月20日起,我國已禁止合法象牙進出口貿易。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