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庫:全球經濟雷曼時刻來襲(圖)

作者:楊芙宜 發表:2020-02-23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智庫警告,中共肺炎疫情超越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成為當前全球經濟最大威脅。
德國智庫警告,中共肺炎疫情超越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成為當前全球經濟最大威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23日訊】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所長費爾伯邁爾警告,就貿易和經濟成長來說,新型冠狀病毒中共肺炎)疫情超越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成為當前全球經濟最大威脅,日後可能證明它是個「雷曼兄弟(破產)時刻」,開啟全球化程度降低的嶄新世界經濟,這對中國經濟將產生持久影響,甚至威脅中國政治穩定。

中國恐難履行美中貿易協議

費爾伯邁爾(Gabriel Felbermayr)21日接受德國《商報》訪問表示,中國疫情造成的生產限制、甚至停產,都將導致交貨問題,包括德國、韓國、臺灣、日本、甚至美國製造業都受到拖累;目前情勢下,中國幾乎肯定無法履行和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2000億美元採購承諾。

拖累德韓臺日製造業

他表示,疫情正在打擊全球經濟原本已有的兩項弱點,即全球工業生產瀕臨衰退邊緣、世界貿易量去年已開始萎縮;疫情爆發後,讓德國這樣出口導向的國家易受衝擊,汽車製造、物流和原物料市場都已受到影響。

費爾伯邁爾指出,中國疫情衝擊似乎不太可能在第一季前結束,使得其全年經濟成長率很難保住5%;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需求近20%,也是全球價值鏈重要組成,因此衝擊日、韓、臺的經濟成長,並對德國也帶來沈重打擊。

經濟萎縮限制北京決策空間

他指出,中國保持政治穩定的前提在於,能夠兌現其經濟成長承諾,問題是中共未來能否兌現承諾令人懷疑;中國經濟成長若顯著放緩、甚至萎縮,將嚴重限制北京決策空間,東部沿海富裕地區可能出現類似香港示威,政權穩定面臨巨大風險。

他表示,「我們至少已歷經十年的全球化轉折」,2008年以來,全球工業生產增速已快於貿易量,與先前幾十年相反;疫情暴露出全球貿易體系的脆弱性,可能是「雷曼時刻」,中國高成長和穩定供應鏈不能再被視為理所當然,對全球經濟影響深遠。他說,2008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不僅導致金融市場流動性枯竭,也改變企業經營思維,12年後仍可感受到其影響。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