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在報道、評論以及一般作品中的不同地位(圖)(圖)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四(2)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2-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實在新聞報道和評論中的不同地位
韓國女演員樸信惠接受日本電視台採訪。(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續 新闻影响力與新闻事实

2.電視新聞記者錄像測試

電視劇中有幾段齊河明與崔仁荷參加記者考試的場面,給筆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深受啟發。因此有必要詳細地介紹一下這幾個場面。

雖然任何人都可以來當記者,但不是什麼人都能成為真正的記者,為了選拔2013年度YGN新人記者的最終考核,在筆試和面試的合格者之中進行。YGN此次擺脫了所謂的簡歷競爭,為了檢驗作為記者的資質和業務能力,讓2523位報名者全部參與筆試,免去了投遞書面材料的門檻。

YGN為了做到不看學歷只看實力的公平選拔,對所有報名者的身份資料做到了全程保密,也就是所謂的無偏見測試。YGN電視臺新聞局長李勇卓表示,「YGN所選拔的人才,比起學歷好的人,更需要能與時代接軌、能夠傳達社會中多種聲音的人。」這次公開選拔最終的合格者,將通過錄像測試和討論來決定。

齊河明與崔仁荷順利通過筆試和首輪面試,進入錄像測試的階段。這是一次鏡頭測試,考試的人一邊看著屏幕裡出現的短視頻,一邊進行報導就可以了,也就是報導與視頻同步進行。考試的人五人一組,五個人看到的視頻是一樣的。YGN新聞局長、社會部部長、主編、主筆記者都會參與評分。

這種測試其實對於最先播報的和隨後進行播報的考試者都是挑戰。聽了第一個人的播報,下一個人可以再做改善。反過來說,前面的人都把內容都說出來了,後面的人又要如何去描述也是個難題,難道再一次重複前一個考試生的話嗎?

按照先後順序,考試者的播報結果如下:

(1)19號齊河明:「大白天在居民住宅,一隻貓和一隻鳥展開了戰鬥,在鳥連續性地對貓發起攻擊後,貓像是被下著了,蜷縮著身子。鳥持續不斷地攻擊,但貓先是按兵不動,就在一瞬間,抓住了鳥。這場持續了30秒的貓和鳥的戰鬥,以貓的勝利畫上句點。」

(2)103號尹宥萊:「一隻鳥飛過來開始攻擊貓,它似乎未能認出自己的天敵貓,鳥持續不斷地攻擊,乖順的貓一直對鳥的攻擊表現出隱忍的態度。可之後實在忍不下去,貓發起攻擊,鳥不得動彈地淪為了貓的食物。不禁讓人想起不知者無畏的俗語,這就是鳥的下場。」

(3)211號考試生:「一隻鳥正在攻擊貓,鳥之所以不惜赴死對天敵貓發動攻擊,是因為附近有自己的鳥巢,為了守護幼崽拚命地對貓發起攻擊的鳥媽媽,終究虛無地淪為了貓的食物。」

(4)444號崔仁荷:「大白天在一間居民住宅,一隻鳥飛來對貓的背部發起了攻擊,被攻擊到的貓似是被嚇到了,蜷縮著身子,受到鳥幾次攻擊的貓在一瞬間飛扑上天抓住了鳥。」

仁荷認為211號的報導很生動,自己似乎搞砸了考試。考官因此問她,為什麼沒有像211號那樣照做呢?仁荷回答因為自己不能說謊。原因呢?

「因為是記者!」齊河明搶先回答道。

「我認為記者不能做出虛假報導!」齊河明認為,「光從畫面來看,是無法得知貓是否乖順,或者鳥是否真是不知者無畏這些狀況的。另外在沒有確認過周圍是否存在鳥巢的情況下,也無法得知是鳥媽媽為了保護幼崽所做出的行為。」

仁荷也說:「當然我認為211號的報導相當具有說服力,也頗具洞察力。可是作為記者,我認為不能報導尚未確認過的事實。」

如果不做報導,鬧出新聞事故該怎麼辦呢?467號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回答。

(5)467號徐凡潮:「我不做報導了。正如444號所說,我認為光靠這個畫面,是無法做出任何的推測或結論的。我認為沒有報導的價值,所以不會做出報導。和444號一樣,我也認為,比起誤報新聞,出新聞事故可能會更好。」

新聞取材是至關重要的,所取素材有沒有報導的價值?想向觀眾傳達怎樣的信息?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這則新聞?都是要慎重考慮的因素。

更重要的是,時事新聞報導與新聞評論和作家的創作作品是非常不同的。新聞評論可以根據現有的事實做出推測、預期、推論或者做一些結論性的總結,但是時事新聞報導只能是事實。作家的寫作可以去想像、創造,但是這些方法或方式卻不能用於時事新聞報導中。

為了提高時事新聞報導的影響力,採取作家寫作的形式,是不可取的。如果採用,就可能歪曲事實,偏離真相,誤導大眾。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