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當局嚴控言論恐導致社會動盪(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2-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英媒報導,北京政府嚴格控制言論恐適得其反,並將導致社會動盪。
有英媒報導,北京政府嚴格控制言論恐適得其反,並將導致社會動盪。(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距離武漢1月23日的封城日已快1個月了,可是自2月10日起所有小區實行嚴格的封閉管理後,事態愈演愈烈,從封路、封小區再到封門,部分區域還出現斷網現象,而3月1日則又將施行網絡新規,外界憂慮北京當局正在對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真相進行全面封殺。英媒《衛報》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聲稱,北京政府嚴格控制言論來支撐政權,可能會適得其反,並將導致社會動盪。當人們處於黑暗中且不再信任政府時,人們的不滿將變成抗議。

相關新聞如下:
中共肺炎爆發維穩是首要 中共封口記者、醫護致疫情失控
武漢紅十字會染「官狀病毒」爆千萬口罩「失蹤」
賀衛方:慘重的代價能否換來新聞自由?
專家稱北京撒下漫天大謊 塑造的富有形象不堪一擊
中共數據造假穿幫 離奇統計貽笑大方
中國醫護陷險境 再傳武漢第八醫院院長病危

封殺疫情真相 武漢重災區現局部斷網

多位網友表示,湖北省近日已經開始區域性斷電與斷網。武漢小區已廣播通知,開始實施局部斷網,斷網理由是網上的消息將影響世衛組織專家對國內疫情的評斷。

對此,網友「風月同天」表示,武漢已經局部斷網了,自11日下午開始,漢陽區就無法聯繫上了,「江漢區江堤中路的小區,靠近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的方艙醫院。周邊都沒有網絡,這與兩天前廣播通知的局部斷網相吻合。」

還有武漢江岸區的網友向記者確認,截至2月19日晚間,仍是沒有網絡,打了幾次市長熱線都無人接管,只好節省著用手機流量。

在此之前,也傳出消息說第五醫院被屏蔽。

武漢市民張先生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表示,2月7日都沒有方艙醫院內部的信號出來。

民運人士曾節明也曾發推文表示,有國內朋友證實,武漢的斷網時間是北京時間2月11日晚間突然實施的。曾節明受訪時表示,「我的兩個朋友一個是在蔡甸區,一個是在江夏區,他們反映所在小區上不了網,而且小區還發布了廣播通知,大意稱因為網上謠言很多,嚴重干擾了救災工作等。」

曾節明還說,蔡甸區、江夏區是疫情很重的兩個區。湖北官場換馬後,武漢的言論出現大幅收緊的狀態,應勇這些人本來就都是公安政法委的。因此,不只網絡封鎖大幅升級,有些小區還出現斷網現象。

曾節明表示,「是小區拔斷了網還是整個城區還不清楚,我的判斷是各個小區分頭行事,但是肯定是中共當局的指示。」他還說,「武漢的封城已達到戰時狀態。目前中共應對瘟疫的措施,無非是拚命加大封城和封網的力度,加劇了武漢的大規模人道災難。」

其實,在發生斷網之前,北京當局除了一開始就不願意將疫情資訊透明化之外,在疫情爆發後,就一直想方設法管控、壓制輿論,導致不少中國人憑藉中國官媒來獲取疫情訊息,不僅不清楚境內的疫情實況,還覺得疫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不過,也有部分中國網友發現疫情實況,留言表示,「我整個人崩潰,看到這種新聞真的很崩潰,被互聯網時代拋棄的老人真的比我們想像中更加無助,救救她吧,求求了」、「眼睜睜看著張純醫生的微博被刪,再到協和do醫生的微博也被刪,這就是所謂的輿論管控?哪有什麼奇跡,都是演給活人看罷了。」

英媒:北京當局嚴控言論恐導致社會動盪
網傳協和西院的醫護人員,在缺乏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品的情況下,自行縫製口罩或防護服等裝備。(圖片來源:網路)

此外,網路在前一陣子曾經傳出協和西院的醫護人員,在缺乏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品的情況下,自行縫製口罩或防護服等裝備,可是官方又出面闢謠,導致有網友被訊息搞得一頭霧水而留言提問:「點贊了協和西院醫護人員自己縫口罩穿塑膠袋的微博,而今天央視新聞報導該新聞不實,協和醫院Do先生作為協和的醫生,一直和我們分享醫院的新情況和真情況,如果消息不實,身為協和醫生,作為具有公信力的大V,他為啥要點贊?如果消息確實,為啥這位孫書記要闢謠?每天的新聞都看得我好矛盾好疑惑好為難」。

只是,事隔多日,疫情消息依舊未曾公開、透明,官方公布的消息,都是非常的「官狀」疫情。

英媒:面對嚴峻疫情 北京嚴控言論恐適得其反

1月20日,習近平下令要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後,武漢在23日被封城。中國數以百萬計的社區也紛紛實施嚴厲的疫情控制措施。

根據英國《衛報》2月19日報導,分析人士與維權人士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危機是北京當局自89事件以來,面臨的最嚴峻威脅。然而,北京當局進一步打壓言論,並加強對人民的控制,來支撐政權,可能會適得其反。

《衛報》還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表示,疫情控制措施的粗暴執行已導致全國各地存在廣泛的人權侵犯行為,而社交媒體上出現令人不安的畫面:有民眾因為沒有戴口罩而遭到警察的毆打;警察在居民住所的外頭安裝上金屬裝置,以防止居民離開家。

《衛報》還引述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武漢居民的話表示:「人們被恐懼和焦慮所束縛,我們非常生氣,因為這場災難完全是人為造成的」;「如果他們沒有拘捕『傳播謠言』的李文亮醫生,不向我們宣傳該病毒已經得到控制,那麼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李文亮醫生正是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第一位向外界發出警報,但隨後也遭到武漢當局扣上「謠言散布者」的帽子,並加以「訓誡」。被視為中共肺炎首名「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最終因為感染了中共肺炎而於2月7日凌晨(官方公布)病逝。雖然當局與官媒對李文亮的病逝表達了深切的哀悼,但是李文亮的離世仍在中國互聯網上激起了一股對北京當局的民憤。

此外,也有網友推文表示,「百度李文亮詞條的時間線裡沒有『警方訓誡』和『央媒示眾』」,該名網友認為,這是當局要將「抹除醜事」當作「引導正能量」,除此之外,他還發現「搜索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發出的『武漢8名散佈肺炎疫情謠言者被查處』新聞,都被刪了。」(詳新聞:前檢察官楊斌疑關注李文亮事件一家三口被捕推「言論自由日」觸紅線 李文亮圖文全遭下架李文亮事件的「調查」有那麼難嗎?

北京當局初始隱瞞疫情,導致中共肺炎迅速傳播,疫情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每日劇增,各地紛紛調派醫護人員,甚至是殯葬業人員前往湖北各區,近期則又運送40多個「垃圾和動物屍體處置方艙」(移動式焚化爐)前往武漢支援。(詳新聞:【中共肺炎】疫情死亡人數成謎 殯葬業運屍袋告急重慶、河南殯葬隊趕赴武漢支援 中國人看傻眼繼重慶殯葬業後「移動式焚化爐」也支援武漢

然而,當全球各國嚴謹以對中共肺炎,並關切中國境內的疫情時,北京當局依然沒有將境內疫情資訊透明化,甚至一再嚴管輿論。

根據《衛報》報導,中共當局似乎並沒有從以往中吸取到教訓。進一步打擊言論的例子仍比比皆是。此外,武漢當局的新法令稱,沒有上報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者將會受到懲罰,同時也警告說「捏造」與「謠言」傳播者將會受到嚴厲懲罰。

《衛報》還報導,當局還以控制疫情作為藉口,拘捕批評政府的人士。目前受到外界關注的兩名公民記者--從事服裝銷售的方斌與律師陳秋實,都因為報導武漢疫情,都分別在當局強力執行「隔離」政策的掩蓋之下,而「被失蹤」。(詳新聞:緊急關注: 警察破門而入 方斌被抓尋找方斌!他直擊武漢慘況 呼籲全民反暴政被抓捕

如今已有匿名「AD」的網友2月8日在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發起救人的連署活動(點進來看),期盼在通過10萬人的連署門檻之後,能藉由美國之力來幫助他們脫離危難。

此外,中國政治問題的資深評論員強尼・劉(Johnny Lau)也說,中國政府加強對言論自由的控制,目的是在支撐這個政權的權力,但是這最終將會導致政治與社會動盪。

劉說,「當人們處於黑暗之中,當他們不信任這個政府時,他們的不滿將變成抗議活動。」

亞、非洲恐有「武漢式」疫情 日專家:東京奧運恐怕辦不成

此外,眼見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逐漸蔓延,即將於2020年7月舉辦的東京奧運恐怕是受到牽連了。

日本知名病毒專家、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曾經擔任WHO顧問,也曾經參與過抗SARS的工作。他19日於日本的外籍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中表示,隨著中共肺炎疫情的蔓延,2020年東京奧運恐怕是辦不成了。

押谷表示,日本必須要找出辦一場安全的奧運的最佳之道,但是目前並沒有有效的策略,「(所以)我(現在)認為要辦奧運可能有點難。但情況到了7月底可能會有所不同。」

押谷還說,不確定日本在7月底的情況,也許到時日本並沒有大規模疫情。而他最擔心的是非洲及亞洲其他地區恐出現「武漢式」疫情,以及外來病例會進入日本。倘若日後果真如此,要辦奧運可能會「有困難」。因此,押谷建議日本政府著手處理,例如支援其他國家,以免禍延日本。

押谷還表示,中共肺炎疫情是否會持續到奧運開幕,得看病毒與國際社會的努力及合作來判定,「沒有人能預料到我們是否能在奧運開幕前控制或結束疫情。沒人知道。」

雖然外界期盼中共肺炎能在國際各國的通力合作下防堵成功,以及在研發出藥物、疫苗後滅毒成功。可是,由12名國際專家及12名中國大陸的專家所組成的「考察組」,卻在北京當局的安排下,略過疫情發源地武漢與湖北各區,選擇前往北京、廣東與四川考察疫情,讓外界除了質疑專家團真能考察到疫情全貌之外,亦紛紛推論北京政府在中共肺炎禍及全世界的嚴峻情況下,到底還要試圖掩飾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