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1句話 2動作 堅持3控」 腦梗遠離你(組圖)

發表:2020-03-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態,可以減少腦梗的發生。
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態,可以減少腦梗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春交替之際,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時期。尤其腦梗的發病率很高,多發於動脈硬化病症者,常伴有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旦突發腦梗非常危險,容易癱瘓,半身不遂等,嚴重危害生命健康。謹記「1句話、2動作、堅持3控」,讓腦梗遠離你。

謹記1句話

這一句話就是:「言語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醫院來。」

看看自己是否能複述一句完整的話?可以完成露出牙齒的微笑?舉起雙臂,可否保持10秒以上?

如果無法完成,表示發生腦梗的可能性很高,最好立即呼叫救護車送醫院。

常做2動作

1、轉動手腕

轉動你的手腕部,可以刺激到6條經脈,通過這些經脈會將刺激傳導到全身各處,促進氣血的運行,打通血管、舒活經絡。

兩腳打開和肩膀同寬,上身正直,或坐或站,兩手先側平舉,再慢慢立腕,可以是掌形或是拳形。雙手手腕同時由內往外轉300下,再由外往內轉300下,每一次轉動盡量周全,緩緩轉動。

2、空手抓

研究指出:缺乏鍛練的大腦血管壁異常脆弱,容易發生劈裂。

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做30~50下,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大腦運動,增加血管的彈性,預防腦血管堵塞。

堅持3控

1、控好血脂

血脂異常就容易導致動脈硬化、血栓等,從而誘發腦梗。因此,預防腦梗一定要注意調節血脂平衡,保護心腦血管的健康。

首先,建議食用油要搭配吃。每天攝足3種脂肪酸,有助於調節血脂的平衡,有利心腦血管健康。可以將油酸類的橄欖油、亞油酸類的大豆油和亞麻酸類的秋蘇籽油,按2:2:1的比例搭配吃,大約25克~30克。

其中,秋蘇籽油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中的α-亞麻酸,可以軟化血管,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脂質沉積和改善纖溶的功能。α-亞麻酸的每日攝取量約1600~1800毫克。

α-亞麻酸還能清除血液垃圾,降低血液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增加血管通透性,幫助清除對心血管有害的物質,保護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秋蘇籽油不含有膽固醇,每天5毫升,可煲湯,做調和油、涼拌菜、拌酸奶、油淋菜等,皆可滿足人體所需。

2、控好血壓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血壓的穩定,切莫起伏過大。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血壓的穩定,切莫起伏過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是誘發腦梗塞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血壓的穩定,切莫起伏過大。高血壓患者應遵醫囑服藥,不能擅自增減降壓藥物。

血壓高的人不妨經常喝點代茶飲,有助於降脂降壓。

用奶汁草、荷葉、小葉苦丁搭配泡水代茶飲,有助於調血脂、降壓、改善血粘稠,穩定血壓,保護血管健康,促進排毒。

3、控好情緒

情緒和健康的相關很大,情緒起伏過大,大悲大喜,太過激動,都會誘發腦梗的發生。

如果長時間處在緊張、壓抑或疲勞的狀態中,很可能會引起血管痙攣,阻礙人體正常的血液循環,最終誘發血栓。血栓是引發腦梗的重要誘因,因此,平時務必要控制好情緒,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態,可以減少腦梗的發生。

此外,長期熬夜,缺少睡眠的話也會增加腦梗的風險。睡眠過少,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會導致反應遲緩,情緒不穩,不利於預防腦梗。

熬夜還會導致我們體內分泌大量的激素,而激素又會讓血管收縮,阻礙血液的流動,增加血液粘稠度,導致血管堵塞,進而誘發腦梗等。因此,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讓大腦和身體都有一個充分的休息時間也是很重要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