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餘杭太守 細心惠民(數文)

作者:羅善整理 發表:2020-03-03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拱棄惡從善,回歸正道

五代後周時期的向拱,生於汾州,後隨父親,遷居到潞地。二十多歲時,氣概不同一般,重然諾,輕財慕義,好任俠,交亡命,無所不為。他同一婦人私通,問婦人丈夫哪裡去了?婦人說:「自己因為私通,丈夫要殺她,她就叫一個鄰家子,把丈夫殺了。」向拱覺得這婦人不義,就把鄰家子和婦人,都殺了。算是替她丈夫報仇。因而亡命外逃。

幾年後,遇赦回來,聽從父命,去謁見秀才滕中正,在滕中正的勸導下,改邪歸正,同舊日的一夥人,斷絕關係。而出入於衣冠人士(正派人士)之中。後來,他父親去世,就離開潞地,周遊四方,想依從正派的大人物,幹一番事業。先依侯益,半年辭去;又想依劉知遠,當時劉知遠地位已高,無從通報;於是,就去依從郭威,說他單身一人,願隨從在郭威左右。郭威看向拱很誠懇、堅決,就收留下來,叫他搬到自己家裡住。他幫助郭威入關,平定了三叛,郭威建立後周(951--960),向拱也出了很多的力。後來,幫助周世宗柴榮,平定南北,又立下了不少戰績。向拱官做到中書令。

(據宋代張齊賢《洛陽縉紳舊聞記》)

二、曹彬謹慎

宋初大將曹彬,功勛卓著,但他為人十分謹慎小心。平蜀時,將領們競相掠奪財寳,獨曹彬一人,秋毫無犯。破南唐歸來,只說自己到江南去辦了一件公事。破南唐時。李煜自縛,到曹彬面前請命,曹彬叫李煜回宮,收拾行李積蓄,準備上開封,諸將怕李煜回去自盡,曹彬說:「不必害怕,如果他準備死,就不會忍辱前來了。

曹彬功勞越來越大,越是謙恭謹慎,對待人特別和藹。他的宅第簡陋,從來不修繕擴建,安於儉樸,並且遺囑諸子,不得修建宅第。

(據宋代田況《儒林公議》)

三、餘杭太守,細心惠民

宋代張詠,當餘杭太守時,正遇歉收,鬧大飢荒。老百姓多犯鹽禁,販私鹽。凡是被抓住的人,不論販多少私鹽,張詠只給較輕的處分;施以笞刑,放他回去。捕捉的人,認為處罰太輕,亂了國家的法。張詠很高興地接受了他們的意見,並把他們留下,自掏錢包,夜晚請諸位官員喝酒,親自行酒,然後說:「你們的意見很對!但錢塘十萬人家,鬧飢荒的八九萬,如果不以販點私鹽來活命,就會因瀕於死地,而使社會動亂,將會怎麼辦?一一到秋收之後,我再認真執行國法。」

執法的官員們,十分敬服他的態度和風範。

有一戶百姓,弟弟和姐姐的贅婿爭家產。女婿說:「岳父遺囑:家產十分之七歸女婿,十分之三歸兒子,文字寫得明明白白。」張詠看了那遺囑,確是如此。但他說:「你們的父親,是個很聰明的人,他死時,兒子才三歲,還需要女婿撫養,如果他給兒子十分之七的產業,則兒子早就死於他人之手了。現在我決定:以十分之七歸兒子,十分之三歸女婿。」全家人,都同意。鄉里人都讚賞:判得好!

(據宋代田況《儒林公議》)

四、錢若水實心做好事

北宋太宗、真宗年間,有個錢若水,當陝西同州的法官。有個富民走失一小女奴,女奴父母告官,知州委派錄事參軍審理。這錄事參軍與那富民原來不和,於是就硬說富民父子,共殺女奴投入水中,嚴加刑訊。富民不勝其苦,便招認了。於是事件審理結束,處死刑。知州令下官複審,也無疑議。唯獨若水表示遲疑。那位錄事參軍,跑到若水辦公的地方,說他受了富民的賄賂,若水微笑說:「這關係到幾條性命,怎能馬馬虎虎不仔細?」過了十來天,還不作決定,知州也有不滿之詞,但錢若水仍堅持慎重。後來若水謁知州,說:「我把這案子拖延下來,是考慮到可能有冤,曾以自己的錢,去訪查女奴。現在查到了。」若水歸家,把女奴密送到知州那裡。知州叫女奴父母,來相認,父母大喜。於是釋放了富民,富民哭著謝恩:「若不是知州大人明察,我家有滅門之禍了!」

知州說:「你應向法官致謝。」富民來謝,錢若水閉門不納。富民靠在牆旁大哭,傾家財,給僧院,來為錢若水祈禱增壽。

知州要把他的事,上報求賞。錢若水說:「我的初心,只在於不使人受冤枉,並不求賞賜。萬一呈報上去,對我倒好,對錄事參軍就不利了。」他這態度,使知州對他更加敬重。不久,為宋太宗知道,把他從州郡的屬官,晉升為知制誥,又二年,升為樞密。

(據宋代李昌齡《樂善錄》)

五、宋太祖會體諒下屬,又善勸百姓 

宋初太祖時,以李漢超為關南巡檢使,抗擊契丹騷擾,只給了三千兵,又叫他作齊州防禦使,以齊州一州的賦稅,作為軍隊給養。但李漢超是個武人,只會打敵人,不會安撫百姓還做了一些錯事。關南百姓告到宋太祖那裡去,說他:「借老百姓的錢不還;搶民間美女為妾。」

宋太祖將百姓帶入便宮,召見,以酒食慰勞。然後問:「自李漢超到關南,契丹還入寇嗎?」回答:「沒有了。」

太祖又說:「以前契丹入寇,你們能保全資財、婦女嗎?今天漢超所取於你們的,比契丹少得多吧!」又對百姓說:「你家幾個女兒,嫁的都是村民,現有一個被漢超看中選去作妾,而他是我的貴臣,不比村民強得多嗎?」百姓們經皇帝解說,都想通了回去。

皇帝又對李漢超說:「你要錢為什麼不告訴我,而去掠奪百姓呢?」賜給他幾百兩銀子,叫他還給百姓。李漢超十分感動,決心以死報答皇帝。

(據宋代歐陽修《歸田錄》)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