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 養肺就是養命 沒想到最養肺的是它們(組圖)

發表:2020-03-04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嚴峻,很多人畏寒畏冷,還經常感冒,甚至出現胸悶氣短、走路喘咳等症。
中共肺炎疫情嚴峻,很多人畏寒畏冷,還經常感冒,甚至出現胸悶氣短、走路喘咳等症。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但天氣寒冷,又乍暖還寒,很多人連免疫力都降低了,身體更是越來越差了,畏寒畏冷,還經常感冒,甚至出現了胸悶氣短、走路喘咳、腰膝酸痛、頭重腳輕等症,特殊時期難免心慌慌的。

雖然說沒有發燒、呼吸困難這兩個典型症狀,且未接觸感染者,大多數人都無需過於擔憂,但肺部受損以及抵抗力的下降,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病風險,不得不防。

冬春季節易傷肺

中醫常講,肺為嬌臟,但主一身之氣,全身血液也流經於肺,又調節全身水液的輸布和排泄。因此,肺系一旦受損,很可能傷及全身。

1、氣候變化 更易傷肺

肺有五怕:怕寒,怕熱,怕濕,怕燥,怕臟。冬春時節,氣候溫差大,南方多雨水,北方多燥熱,空氣質量又差,呼吸之間就易傷及肺臟,有些人又好抽菸,更易傷肺。

此時,最容易出現咽喉乾癢、咳嗽咳痰的症狀。時間久了,肺臟就會失去滋養,不僅會逐漸造成肺部功能下降,呼吸困難,更無力抵抗外界的細菌、病毒、塵蟎等有害物的侵襲,很可能加重鼻炎、哮喘、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甚至誘發肺炎、肺結核等感染病症,加重肺癌風險。

2、肺部受損 累及全身

中醫所說的肺不僅僅是肺臟,而是一個肺系。而肺為五臟六腑之天,上通於喉,開竅於鼻,在體和皮,其華在毛,和大腸相表裡……,一旦受損,還可能導致各種慢性疾病急性發作,累及全身。

傷及皮毛,可致皮膚粗糙乾裂、毛髮無光澤,出現濕疹、蕁麻疹等。

傷及胃腸,出現腹脹、胃口差、便秘、腹瀉等症。

傷及腎臟,可致腎虛,有腰膝酸軟、面部水腫等症。

累及心臟,影響血供,誘發心衰、腦梗、腦出血、心梗。

因此,當出現肺系受損時,一定要及時調理。

3類人特別需要養肺

如果已經出現咳嗽,特別是乾咳、氣喘、喉嚨有痰等,說明你的肺臟恐怕出問題了。
如果已經出現咳嗽,特別是乾咳、氣喘、喉嚨有痰等,說明你的肺臟恐怕出問題了。

1、如果每到冬季就會出現口乾舌燥、鼻炎、過敏、哮喘等,說明肺臟可能已經受到侵害了。

2、如果已經出現咳嗽,特別是乾咳、氣喘、喉嚨有痰、聲音嘶啞等症,就說明你的肺臟恐怕已經出問題了。

3、對吸菸者、二手菸人群來說,有害物質更易沉積在體內。如果你深呼吸後憋氣,憋不到30秒,說明心肺功能已經下降,當下就該戒菸護肺了。

最養肺的食物是它們

空氣通過呼吸道進入肺部,當空氣中的細菌、病毒、灰塵及顆粒物隨著呼吸進入肺裡,並且不斷沉積便會堵塞小支氣管及肺泡,導致肺部功能衰退,產生慢性肺部疾病。

而食物則是通過口腔進入消化道,然後被胃腸消化吸收,儘管空氣和食物會在咽喉交匯,但是隨後便分道揚鑣,所以這些食物是無法直接作用到肺部的。

生活中如何保護肺部的健康呢?食物不能清肺但是可以養肺。所謂養肺就是增強肺部抵抗力,促進肺部健康。

白蘿蔔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可幫助身體抵抗病毒侵害。
白蘿蔔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可幫助身體抵抗病毒侵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1、白蘿蔔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可幫助身體抵抗病毒侵害。白蘿蔔和薄荷有益於保持肺部健康。薄荷中的胡蘿蔔素很高,可以促進肺部黏膜保持完整,同時還具有清咽利嗓的功效。

2、梨的水分足,我們叫它百果之宗,它能清熱、化痰、止咳。

3、肉蛋類中對肺有好處的有雞蛋,雞蛋的蛋清中富含優質蛋白質,可以提升人體的抵抗力,同時蛋黃中含有維生素A可以增強肺部黏膜的完整性。

4、枇杷,含有杏仁甙可以潤肺止咳;芒果也有祛痰止咳的作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