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戰開打?美裁減40%央視等記者人數 外交部急了(圖)

發表:2020-03-04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記者 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0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中國驅逐《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後,美國要求中國官媒縮減駐美人數。對此,中國外交部3日揚言要對美國進行報復。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3月2日宣布對5家「PRC(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控制的駐美國家媒體實體」實行人員上限,這5家中國機構在美國的中國僱員,將從目前的總共160人減到100人,刪減幅度高達40%。

這5家官媒分別是:中國主要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前身為中國央視國際頻道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共政府面向全世界的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目前這5家官媒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指出,這5家中國媒體不是獨立新聞機構,與其它外國媒體機構不同,是中共官方的機構。根據美國國務院的作業,這起限令將從3月13日生效。

對此,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表示,就美國國務院宣布限制中國媒體駐美記者人數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於3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他說美國的這一限制,「中方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同時表示,美方對中國記者的打壓行動,是嚴重干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任務,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

趙立堅稱,中方保留作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並揚言,「是美方先破壞了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

不過,有美國官員在3月2日舉行的媒體背景介紹會上有提及,自2015年以來,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了3000份I簽證(外國媒體代表簽證),而在中國大陸境內工作的美國或非中國公民拿只拿到約75份媒體簽證。另外,美方為「中國宣傳手」發放的簽證沒有居留期限,而中國目前對所有境內外國記者都有居留期限,有時只給30天。

美國官員表示,出於對全世界新聞業者的尊重,他們不把這些中國官媒人員稱為「記者」。

事實上,針對中國外交部宣稱要「對美國進行報復」,多家外媒分析指出,無疑是中共當局的「黨國宣傳機器」被人識破所致。

上述幾家中國官媒,近年大量雇用英文母語人士,產出高品質新聞,藉此擴張全球影響力,但在涉及中國境內敏感議題時,卻為中國共產黨擦脂抹粉。

據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發布的報告,《中國日報》在美國投入的支出,已從2009年的50萬美元,飆升到2019年的500萬美元。自由之家在報告中指出,這些官媒會在關於熊貓、中國文化等一般文章包裝下,傳遞有關新疆維吾爾人恐攻、香港抗爭者都是暴徒等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