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恐無法避免 「4件事」你要知道(組圖)

作者:辛明 發表:2020-03-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一份文件指出,估計病毒恐在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
美國國防部一份文件指出,估計病毒恐在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疫情每天都在升溫,許多國家已經爆發社區感染並造成恐慌,導致一些脫序事件。根據美國《新聞週刊》獨家取得的美國國防部一份文件指出,估計病毒恐在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

臺灣截至目前為止,僅出現零星社區感染,是全球防疫措施做得最好的國家,即使距離中國大陸如此接近,因為及早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疫情「人傳人」的判斷正確,不斷超前布署,提升醫療量能,實施口罩禁出口和實名制,成功研發快篩疫苗等等,充分體現出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決心而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

不過,面對這場極為艱難的世紀瘟疫大戰,仍然不免存在防疫漏洞與風險。臺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即表示,長期來看社區感染無法避免,但要避免疫情大爆發。

臺灣防疫尚存在4個漏洞

臺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以下防疫4個漏洞仍然可能導致病毒散播:

1、無法控制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任意外出。

2、隔離者經過14天潛伏期以後,仍然有發病和傳染的可能。

3、難以查出具傳染力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

4、未對中港澳等流行地區全面斷航。

每個人都應該做到4項防護措施

如何阻止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專家認為,民眾的自我防護意識非常重要,每個人都要做到以下4項防護措施。中共肺炎患者的病情比SARS患者拖得更久,消耗掉的醫療資源更多,萬一發生社區感染大爆發,恐導致醫療單位崩潰,後果難以想像。

1、人與人的距離最少1公尺

因為中共肺炎存在一些無症狀者或沒有發燒的輕症者,很難防範,因此大家能待在家中的話就盡量不要出門,最好避免參加擁擠的大型活動、互相近距離吃飯等行為,會增加被感染的危險性。

臺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防疫期間,人和人之間要注意保持距離。飛沬傳播在1公尺內傳染力最強,大約是兩個肩膀的寬度。建議大家在任何空間以1公尺的距離去重新規劃,但是大眾運輸較難執行1公尺,可以通過增加班次、分批上班或是以全程戴口罩等方式來預防。

2、前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

預防社區感染加劇「最重要的三大原則」是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
預防社區感染加劇「最重要的三大原則」是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在現實環境中,人多擁擠的地方根本無法與人保持1公尺的距離,李秉穎強調:為了預防社區感染加劇,「最重要的三大原則」是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

臺大公衛學院列出5個必須要戴口罩的時機:患病後、接觸過感染者、參加大型活動時、無法與人保持1公尺距離的情況下、進入密閉空間後。

前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崇蘭診所院長蔡宗宏表示,戴口罩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但是不必時時刻刻都戴上。他會在看診時建議患者出門隨身帶一個口罩,如果在沒什麼人的地方,且彼此距離較遠時可以不用戴,到了人較多的地方再戴上。

如果外科口罩不足,可將外科口罩套上布口罩套,使用過後當日清洗。若只是短暫配戴口罩的話,在條件許可下可以重複使用。例如先將口罩放入乾淨的夾鍊袋或塑膠袋裡,夾鍊袋受到口罩汙染後,可丟棄或是清洗乾淨,以酒精消毒再利用。

3、「節點洗手」防接觸傳染

勤洗手是預防中共肺炎的重要一個步驟,由於中共肺炎沒有症狀的患者仍具傳染力,且病毒又可在物品上存活長達9天,因此千萬不能忽視洗手。以肥皂加清水洗手,時間至少要30秒以上,如果少於10~15秒,效果就很有限了,使用乾洗手液或75%酒精則要搓洗20秒左右。

蔡宗宏建議可以採用「節點洗手」的方法,就是當你換了一個地方、摸完一種物品、完成一個活動或動作就洗手。依自己的生活模式設立「節點」作為洗手的時機,並隨身攜帶乾洗手液,有需要時就做手部消毒。在公共場合無法確定摸到的物品是髒的還是乾淨的,為了保險起見就多洗一次手。

舉例來說,醫院門口就是一個「節點」,進醫院前洗手能避免把病毒帶進去,踏出醫院門口洗手,則是預防把病毒帶回家;到自助餐店用飯夾夾菜前先洗手,夾完菜再洗一次手;操作ATM提款機等多人觸摸的物品後就要洗手。

4、避免摸眼、鼻、口

我們經常在不經意之間,下意識用手摸眼、鼻、口,而中共肺炎病毒會透過口腔、鼻腔及眼睛為主的黏膜組織入侵身體,十分危險。因此,平時一定要提醒自己改掉揉眼睛、揉鼻子的習慣。在洗手之前,不要用手去觸摸這些部位,即使覺得很癢也要忍耐。

至於習慣戴隱形眼鏡的人群,建議改戴眼鏡,除了對眼睛多一層保護,防止飛沫傳染以外,也可以避免用手直接碰觸到眼睛的風險。

人人「減毒」降低傳染的病毒量

萬一真的出現大範圍的嚴重社區感染,而自己或家人出現了不適症狀怎麼辦?

李秉穎表示,不要因疫情緊張而不敢看醫生,仍應就醫檢查,由專業醫師診治才能分辨是感染中共肺炎或過敏性疾病,對症治療。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戴上口罩,避免去公眾場所,也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蔡宗宏指出:要進行全面性防護,都當成呼吸道感染處理。當社區感染大爆發時,看診過程中反而容易被傳染,或傳染給其他人。因此,抵抗力夠的年輕人若出現輕微症狀,如流鼻水、喉嚨有輕微異樣感,且家中無慢性病患者,建議先在家自我隔離2天,戴上口罩,和家人保持適當距離。平時務必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痰或鼻涕都要用衛生紙包好再丟棄,降低病毒傳出去的機會。

人人都要有「減毒」的概念,患者如果做到戴好口罩、隨時洗手消毒、和健康人保持距離,並好好休息保留體力,那麼,即使不小心傳染給別人,傳播出去的病毒量也會減少很多。

中共肺炎沒有特效藥,預防得病更形重要。健康的人只要做好上述自我防護方法,萬一被傳染的話,進入體內的病毒也會再度減少,可能只會表現出輕症的反應,那麼,即使社區感染避免不了,也能在可控範圍之內盡量減輕疫情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