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一波三折 曝光中方「小動作不斷」(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3-12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航包機航班10日晚間抵台。
華航包機航班10日晚間抵台。(圖片來源:台灣疫情指揮中心)

【看中国2020年3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由華航執飛載運的第二批武漢撤臺人專機航班,(10日)晚間一波三折,終於成功抵臺。過程中,中方人員一度提出再塞約30人上機,遭臺方拒絕,雙方僵持3、4小時之久。對此,立委王定宇披露,中方不只是硬塞一份30人名單,而是「硬塞兩班機二份30人補位名單」。

二次包機一波三折

據風傳媒報導,第二次武漢包機10日晚間完成登記程序,搭載滯留武漢的臺人返臺,過程中傳出中方人員小動作不斷,讓臺灣的隨行醫護人員,在執行防疫工作上障礙重重。

中方一度以「不需要穿」為由,不准臺方人員穿戴防護衣登機,甚至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臨時提出再塞約30人上機,遭臺方拒絕。

雙方僵持3、4個小時之久,最後在臺方防疫及醫護人員的堅持下,再加上現場所有台灣人都表示願意配合,彼此間不但互相提醒,也互相傳達要配合防疫指揮中心規定的訊息,中國官員才放棄刁難,讓台人得以在登機前穿上防護衣,順利返臺。

事後,國台辦將責任全數推給民進黨,聲稱臨時「硬塞30人名單」一事,是因為國台辦看到有些台胞沒登機,飛機有空位,才臨時遞補,不料遭臺灣方面拒絕。

中國官媒更發新聞稿,質疑臺灣替台胞返鄉製造障礙,甚至還包括湖北省台辦負責人也逐點逐項的抹黑台灣

王定宇:中方硬塞兩份30人候補名單

對此,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披露,「真相是,不是臨時硬塞一份30人名單,而是中方臨時硬塞二班機二份30人補位名單」。

王定宇說,難怪前一天中方釋放給特定媒體的訊息是「235+235」共470人,跟臺灣方面掌握的「202+205」最多只能407人有所落差。

他還披露,第二批第一架華航武漢包機,有18名乘客不願意登機前檢疫,臺灣派去的檢疫人員堅持「沒檢疫就不能登機」。

第二架東航包機,從登機前檢疫、登機後防疫穿著防護衣、登機名單等,中國方面都試圖臨時改變,臨時不同意臺灣的檢疫人員進行登機前檢疫。

他說,「東方航空明明依約載了300件隔離衣,卻臨時表示只願意讓乘客戴口罩。」

王定宇表示,此事要給前進武漢執行任務的醫療防疫人員、徹夜在臺灣持續與武漢現場防疫人員聯繫的指揮團隊大聲喝采,因他們堅持「不行就是不行」,而且順利完成任務!

王定宇說,如果第一架包機臺灣的檢疫人員沒有「堅持不讓18名拒絕檢疫者登機」,那第二架的「突襲」,將難以嚴詞抗拒。

臺灣政府堅持「一切以防疫為唯一標準」,拒絕這些荒謬的突襲,雖然班機延遲,但是確保了機上人員的安全,也避免了臺灣防疫網被破壞的風險。

陳時中:無法同意臨時放人進來

中央社報導稱,對於今次包機過程中出現的意外狀況,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主要是兩岸認知有所不同,最早中方是覺得只要戴口罩就夠,臺灣方面認為需要防護衣。

中方認為,這些人已做PCR檢測陰性,是安全的。但這個病毒的特性,檢測結果陰陰陽陽變化無常,大家共同搭飛機回來,寧可多做一些,不要因為少做而產生憾事。

針對中方臨時塞人候補登機被拒絕一事,陳時中強調,對防疫來說,事先能掌握名單很重要,隔離、檢疫、身體狀況,以及抵臺之後的隔離安排,都需要事先能掌握情況,「臨時放人進來我們無法同意」。

總統蔡英文11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把滯留在湖北的國人和家屬順利接回,從前置協商、現場工作,一直到回臺檢疫措施,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

儘管如此,最後搭乘東航的旅客,也都還是能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定,穿戴臺灣提供的防護裝備,讓這項任務終於能夠順利完成。

蔡英文說,「沒有政治考量,只有防疫考量,這是我們始終堅持的原則。溝通和堅持,都是為了國人的健康著想,即便很辛苦,也是必要的過程。就像指揮官陳時中說的,只要有心,再多困難我們也可以克服。健康沒有國界,把國人照顧好,才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