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原因找到了 不是甜食而是4個因素(組圖)

發表:2020-03-21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一段時間就伸伸腰,或是站起身,走動走動,爬爬樓梯。
工作一段時間就伸伸腰,或是站起身,走動走動,爬爬樓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人口高發,有很多剛得病的糖尿病患者很困惑:為什麼我平時吃不多,也不是特別喜歡吃糖,怎麼就會得糖尿病呢?其實,除了遺傳因素以外,糖尿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長期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的,這也是醫學界都認可的,2019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就提出生活習慣對於糖尿病病情的管理非常重要。

因此,越早改善日常不良的生活習慣,就越能控制好血糖或預防糖尿病,有家族史的人群,日常生活中更須要注意。生活中有哪些危險因素會影響血糖的穩定呢?

4個容易影響血糖的不良習慣

1、經常吸菸 有菸癮

香菸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不但和多種癌症有關,且可以影響血糖。吸菸可以增加胰島素抵抗,也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導致糖尿病病情惡化,容易出現併發症。

此外,吸菸影響的並不只是自己,家人即使不吸菸,也會長期處於二手菸的環境下,患肺癌等癌症的比例也很高。戒菸不只是為了控制血糖和預防併發症,同時也是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越早開始戒菸越好。

2、久坐不運動 靜態的生活方式

超重和肥胖是很多2型糖尿病患發病的原因,肥胖是怎麼來的?飲食以外,另一方面就是靜態的生活方式。現代人經常久坐不運動,消耗的熱量減少,攝入和消耗不平衡,就會讓自己變胖,肚子越來越大,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就提升了。

不要久坐,工作一段時間就站起身,走動走動,爬爬樓梯,或是伸伸腰也好。吃完飯可以做做家務,休息半小時後到社區走走,運動量逐漸增加。週末、節假日有空就去大自然中走動,呼吸新鮮空氣,或去健身房鍛鍊。

如果家離公司不遠,平時就不要開車上班,改為騎車去上班;坐公車的時候可以提前1~2站下車,用走的去公司;到公司則爬一段樓梯,而不要全程使用電梯等。

把握「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坐車」的原則,讓身體活動量從小地方慢慢累積,長期下來代謝會提高,血糖控制也更好。

3、失眠、熬夜導致睡眠不足

失眠、熬夜,睡不好會影響人體修復和內分泌系統,影響各種激素的分泌與作用,例如生長激素、褪黑激素、甲狀腺素等。激素分泌出現異常會給人帶來壓力,雖然通常人們察覺不到這種壓力,但確實存在。

睡眠對血糖的影響非常大,每天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或睡眠質量不好的人,糖化血紅蛋白就會比正常人高,因為這是一個長期過程,所以一般在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中較難發現,使人們失去了警惕心。

還有,熬夜的人由於晚飯後間隔時間較長,會出現飢餓的感覺,而身體疲勞也會被大腦誤判為飢餓,結果可能會讓身體攝入過多的高糖、高油食物,導致血糖控制不佳。

一旦血糖升高,或糖尿病發病,還會導致睡眠質量下降(多尿,晚上多次上廁所),甚至失眠,從而形成惡性循環。因此,睡個好覺也是擺脫血糖高的好方法,每天11點之前就睡覺,且需要堅持下去。

4、愛喝含糖飲料和酒精

含糖飲料含有高糖、高熱量,不僅會影響血糖,也會造成肥胖和代謝問題。
含糖飲料含有高糖、高熱量,不僅會影響血糖,也會造成肥胖和代謝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飲料茶店很流行,很多上班族喜歡在休息時間或中午飯前飯後買一杯奶茶、含糖飲料來放鬆一下。但這些飲料含有高糖、高熱量,不僅會影響血糖,也會造成肥胖和代謝問題。如果常常用飲料代替白開水,身體就會長期處於缺水狀態,代謝也會逐漸降低。

此外,喝酒也會影響血糖控制,空腹飲酒會讓低血糖發生的風險大幅提高,飯後飲酒則會導致高血糖。對於沒有特殊禁忌的糖尿病患者,首先應做到不空腹喝酒,其次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建議男性每天最多飲用不超過700ml的啤酒,女性最多飲用不超過375ml的啤酒,避免過度飲酒對血糖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