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震撼畫面:什麼才是生命最後的結局?(組圖)

傳統藝術呼喚純真與善良

發表:2020-04-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是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還是東方的佛教、道教都勸導世人遵守一定的道德標準來行事。
無論是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還是東方的佛教、道教都勸導世人遵守一定的道德標準來行事。(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接上篇《古代不重視女性?傳世國寶揭開謎底》

縱情的代價

接下來我們來到兩千多年前的聖地耶路撒冷。這裏的新巴比倫帝國曾一度十分輝煌,帝國傳至尼布甲尼撒王的時候,巴比倫吞併了猶太國,將猶太國的首都洗劫一空,又吞併了鄰近的摩押、亞捫和以東等小國。尼布甲尼撒滿載無數的金銀珠寶和成千上萬的俘虜回到巴比倫後,就過起了花天酒地的生活,他把王宮裏的每一件器物都鑲上珠寶,他把年輕的不肯屈服的猶太人扔進火爐,他甚至開始把自己視為上帝一樣的存在。

有一天上帝托夢給他,警告他必須結束這種罪惡的生活,如果還不改變,上帝的懲罰將來到他的頭上,然而尼布甲尼撒並沒有在意,仍然過著窮奢極慾的生活。

一天,尼布甲尼撒在王宮平頂散步,正當他滿懷驕傲的俯瞰著自己的王國時,他忽然染上了瘋病,像野獸一樣逃離王宮,在森林裏居住了七年。雖然尼布甲尼撒後來恢復了正常,但是他的教訓並沒有使他後世的子孫警惕,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伯沙撒繼承王位後,仍然花天酒地,盡情享樂,不修善德。於是神在牆上寫下了一行字,意思是:「神算你國的年數到此已終盡,你的國將歸於瑪代人和波斯人。」

當天夜裡,伯沙撒就被殺了,瑪代人大流士攻破了新巴比倫王國。

7世紀,荷蘭巴洛克藝術的代表性畫家倫勃朗以繪製聖經故事、歷史故事而著稱,他描繪出了記載在《聖經》但以理書中這震撼的一幕。
《伯沙撒的盛宴》倫勃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7世紀,荷蘭巴洛克藝術的代表性畫家倫勃朗以繪製聖經故事、歷史故事而著稱,他描繪出了記載在《聖經》但以理書中這震撼的一幕:伯沙撒的使女正用從聖殿中搶奪來的,原本是原來敬奉上帝的金銀器來斟酒助興,可是還沒等伯沙撒盡情享樂,牆上忽然出現了神秘的手和文字,伯沙撒駭然失色、驚恐萬狀。

畫中寓意縱情享樂的時刻往往是稍縱即逝的,當繁華過後,神的審判才是生命最後的結局。而那時,人在世的表現將成為衡量的標準,謙卑、自律、善良的人會得到福報,驕橫、縱慾、殘暴的人將得到惡果。

**

美國開國之父之一的托馬斯傑佛遜曾說:上帝代表人类所能拥有的最精致、良善之道德规范。

聖彼得大教堂內基督教聖徒的雕像。
聖彼得大教堂內基督教聖徒的雕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無論是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還是東方的佛教、道教都勸導世人遵守一定的道德標準來行事,所以,在現代科技文明主導社會以前,人們大多信仰神明和天國,相信神所給人留下的行為準則,所以整個社會普遍向善修德,人們內心有衡量善惡的準繩。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大部分藝術作品也旨在喚醒人心善良光明的一面,極少刻畫陰暗、扭曲的形象。這些美好的藝術作品煥發著人性和神性的光輝,對人們的審美觀、道德觀起到積極的影響。

其實,藝術從誕生起就與信仰密不可分,在宗教產生前,人對神的信仰就已經根植在生命的深處,人因為信仰而敬畏,因為敬畏、聽從神的告誡而獲得福報和榮譽。當藝術家們擁有極高的道德品質和自律性,他們所創作的作品也散發著純正光明的精神力量,能夠打動人心。

責任編輯:夏琴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