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搬「一中」敷衍 外交部轟:未授權北京代表臺灣(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1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16日強調,沒有授權北京當局在聯合國體系裡是代表臺灣,「只有臺灣民選政府能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
外交部16日強調,沒有授權北京當局在聯合國體系裡是代表臺灣,「只有臺灣民選政府能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如今武漢肺炎延燒,也讓外界甚是關注防疫亮眼的臺灣能否加入世衛(WHO)。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15日記者會上避答臺灣問題,另派遣3名官員再次搬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號決議,並以「一中」搪塞回應。外交部今天(16日)回擊強調,兩項決議只有解決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提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更加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裡是代表臺灣,「只有臺灣民選政府能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廣告登《紐時》 WHO大動作回應 臺方反擊
譚德塞耍心機?罵臺灣後傳接觸外館營造假象
臺灣外交部譴責中使館抹黑臺灣誤導國際 日挺臺參加WHA
WHO官員祭一中擋箭牌 華郵評論:不能政治操作
白宮公告列世衛「七宗罪」 停止資助促其改革

譚德塞避談臺灣議題 WHO提「一中」敷衍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15日,WHO於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這是在臺灣民眾募資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全版廣告而受到矚目後,因此WHO面對臺灣參與議題顯然是有備而來,除了連續派出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與WHO副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以及WHO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3大高層官員接力說明之外,還搬出了「一中原則」擋箭牌。

當時會上有日媒提問譚德塞,針對美國國務院批評WHO並沒有將臺灣早期提供的資訊提供給全世界,這是讓政治考量凌駕全球衛生?不料,譚德塞無意回答,當場將臉轉向兩旁示意在場的其它專家代答,隨後也搬出了「一中原則」回應。

對此,駐日內瓦代表處對中央社聲稱,聯合國1971年的2758號決議案只有決定「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提到臺灣,更沒有賦予中方在聯合國,以及其專門機構代表臺灣的權利,這一項決議跟臺灣無關。

駐瓦處強調,「臺灣就是臺灣」,唯有臺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夠代表臺灣2300萬人民,同時為臺灣人民的健康福利負責。至於WHO作為主導全球的公衛發展、捍衛「健康人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本應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廣納包含臺灣在內的所有利害關係方的參與。

針對WHO提「一中」 外交部:未授權北京代表臺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16日例會上回應了WHO提出「一中」來回覆臺灣議題,她表示,外交部關注到這一情形,並再次促請WHO秘書處,應該要秉持中立專業原則,展現作為國際的醫衛領袖組織的擔當。

歐江安也直批,WHO相關官員在記者會上錯誤引用了1971年聯合國第2758決議、世衛大會25.1號決議,來回應臺灣加入WHO的事情,同時還繼續妄稱臺灣與WHO擁有良好廣泛的互動,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歐江安表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WHA第25.1號決議皆沒有妥善處理臺灣參加聯合國與專業機構的問題,僅有解決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未提到「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更加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臺灣,「換言之,這兩項決議都和臺灣人民沒有關係」。

歐江安還強調,臺灣是受到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具備完整國格與先進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只有臺灣民選政府能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並為臺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針對妄稱臺灣與WHO有著良好廣泛的互動,歐江安則回說,WHO所言是以偏概全,並沒有呈現事實全貌,近年來臺灣在國際友人大力協助之下,參與情形雖然有些微改善,但是實際上仍然處處受限,遠不符合臺灣需要。對此,外交部再次促請WHO切莫忘記「全民均健」的崇高組織目標,並應秉持中立專業立場,以展現領導組織應有擔當,切莫淪為打壓臺灣2300百萬人民健康人權的幫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