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季GDP收縮6.8% 有史以來首次為負值(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17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DP 經濟衰退 中共病毒
中國第一季GDP收縮6.8% ,數十年首次負增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在2019年經歷三十年來最低季度增長之後,受中共病毒疫情的衝擊,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首次為負,中國或將陷入經濟衰退

4月17日,中國統計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經濟數字,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收縮6.8%,是自1992年正式發布季度GDP數據以來最差表現,也是數十年來的首次按季經濟衰退。而2019年第四季度,中國的GDP增長水平已經降為三十年來最低。

中國統計局還同時公佈了第一季工業、零售、投資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數據。

中國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1%,預期下降6.2%,1-2月份下降13.5。

中國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5.8%,預期下降10%,1-2月下降20.5%。

第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6.1%,其中,民間投資同比下降18.8%,基礎設施投資同比降19.7%,製造業投資下降25.2%,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7.7%。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8,561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實際下降3.9%。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實際下降3.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實際下降4.7%。

各界對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真實性仍存質疑。

據《彭博社》調查顯示,2019年,消費對中國GDP的貢獻率達到57.8%。失業、降薪、高物價及外出消費意願降低等因素都導致了消費的低迷。

此前澳新銀行(ANZ)經濟學家邢兆鵬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受疫情影響,有些產品未能得到交付,這部分產品在3月出貨,因此提振了3月的出口。他預計中國第二季度出口將同比下降20%左右。

由於居民收入在第一季度出現實質性下滑,第一季反映出的消費低迷情況或會持續至第二季度。同時,雖然第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僅1.1%,但首季製造業投資下滑25.2%,由於市場對第二季外貿出口的預期繼續下滑,疊加國內消費大幅度下降,中國第二季整體經濟仍存在下行壓力。

摩根士丹利亞洲首席中國經濟學家Robin Xing對《彭博社》表示,中國經濟第一季度出現收縮並不令人意外。他並預計在第二季度將面臨再次收縮的壓力,即使有增長的可能性,增長率也會很低,或會僅略高於零。

同日還公布了3月失業率數字。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2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

該數字並不包括2.9億農民工及即將畢業的874萬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據BOSS直聘研究院發布的《2020應屆生春招求職趨勢報告》數據顯示,截止3月底,企業對應屆生的招聘需求規模同比下降22%。其中,北上廣深的應屆生招聘需求近三年來首次跌破三成。作為應屆生崗位創造主體的小微企業(100人以下)對應屆生需求同比降幅達到60%。但今年中國大陸普通高校畢業生有874萬,比去年增加40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