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令資本擔憂 港人掀起提取美元潮(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3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 港幣 美元 聯繫匯率
資本外逃擔憂加劇,香港市場美元需求大幅上升。(圖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北京人大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市場擔憂情緒持續上升,港幣匯率下跌。5月28、29日,香港出現兌換美元潮。市民及投資者持續關注川普總統將在金融領域推出制裁北京的對策,是否會影響港幣的聯繫匯率制度

香港市民大量兌換美元

進入4月以來,港元美元匯率一直徘徊在兌換保證區間的強方。5月22日,在北京討論強推「港版國安法」消息傳出之後,外匯市場一項看跌港元的指標,港元期權成交量飆升至37億美元,其中三成以上押注港元將觸及或跌破聯繫匯率制度兌換保證區間的弱端。5月28日,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市場擔憂情緒上升,港元匯率下跌。

28日及29日,在香港外幣找換店出現大量市民兌換美元。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金融業人士江女士說,港人擔心美國制裁北京會衝擊到香港的聯繫匯率制,於是拋港元,換美元。因為聯繫匯率制,港幣跟美元得以掛鉤,如果這種掛鉤取消了,那麼港幣匯率可能會大幅下滑。並指出,港幣匯率雖然是跟美元掛鉤,但如果美元儲備不足,港幣的波動仍會非常大的。

發達鳥找換店負責人Eric在接受《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表示,港版國安法消息傳出之後,市場對美元的需求持續上升,並且每日的交易額都在大幅上漲。作為小店,此前一度在45分鐘內交易了100萬美元,但現在每日都超過這個金額,並且都是個人業務,相信銀行的美元交易額會更多。

港版國安法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大和資本市場亞洲(日本以外)首席經濟學家Kevin Lai對彭博社表示,香港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建立在龐大的人才和外籍人員資源之上,但現在許多人可能會離開,並且會同時帶走他們的資金。

報導指出,對於國際投資者和企業高管來說,他們的決定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港版國安法將對香港司法造成怎樣的影響,以及美國將如何應對。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若香港失去國際金融地位,將被大卸八塊。他認為,長期來看,有自由思想的人是不會想生活在刺刀之下,所以不管資金、人才,都將從香港流向世界各地,香港國際金融地位會急劇下滑,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則會分散到美國、英國、新加坡、台北、東京、澳大利亞等地區。

上一次港幣的暴跌

彭博社報導在香港出現聯繫匯率之前,港幣曾在1980年代出現過暴跌。在1980年代初期,英國政府和北京就香港統治問題進行談判​​時,由於當時執行的是自由浮動匯率,出於對未來的擔憂,港幣出現暴跌。此後,香港政府通過將港元與美元掛鉤來防止港幣大幅的波動。

報導還指出,北京在政治敏感時期曾多次干預金融市場以維穩。雖然北京可以使用很多工具來減少貨幣波動。但長期以來,這種干預和控制削弱了中國資產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

市場及投資者目前最為擔憂的就在於此,北京對香港的緊縮政策是否會擴展到香港自由的金融市場。因為越來越強烈的一信號是,對於北京,香港已經和中國大陸一樣,要以「穩定至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