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擔憂資金流出香港 港元匯率承壓(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26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元 國安法 香港 金融市場 中共病毒
市場擔憂資金流出香港,港元匯率承壓。(圖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尚未散去,北京急推「港版國安法」再度令香港市場動盪。港元於5月22日創下六周最大跌幅,香港股市也創下2008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市場的擔憂情緒仍在聚集,香港金融市場持續承壓。

彭博社報導指,近日外匯市場上充滿了資本可能逃離香港的擔憂,雖然港元目前看起來仍有抗壓能力。但外匯市場一項看跌港元的指標,港元期權成交量在5月22日飆升至37億美元,其中三成以上押注港元將觸及或跌破聯繫匯率制度兌換保證區間的弱端。

報導指出,實際上,北京是繞過了香港的立法機關,來實施有爭議的國家安全法,批評者稱此舉將削弱香港的言論、集會和新聞自由,導致港元近期的強勢被打斷。進入4月以來,港元兌美元匯率一直徘徊在兌換保證區間的強方。

報導引述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表示,近期一些資本流入香港市場追逐新股,這部分資金會抵消本季度的部分資金外流。不過美國將如何處理香港的特殊地位才是最主要的問題。

資深銀行家、大學客席講座教授吳明德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表示,目前海外各國都看到《中英聯合聲明》中約定的「一國兩制」已被北京單方面作廢。對此,雖然很多國家尚未發聲,因為在觀察大國的反應,比如五眼聯盟中各國的舉措,但是各國投資者及企業都已在準備應對措施中,以保護其在港投資的利益,並會在各國「圍堵」北京的風險來到之前,將在香港的投資利益「套現離場」。

在北京急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傳出之後,美國方面也表示了強烈的回應。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策,甚至可能包括撤銷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這一風險將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港幣和美元之間的聯繫匯率制度是否會受到影響,也是投資者較為關注的問題。

而這一次在支撐香港市場方面,外匯儲備已捉襟見肘的北京已無法如同1998年,使用大量外匯儲備來穩定香港金融市場的動盪,此次是直接將黃金運到香港。

5月25日,《路透社》獲得香港政府統計處的4月份黃金貿易數據顯示,4月罕見的出現由中國內地淨流出黃金至香港,為八年來首次錄得由內地淨流出。

4月香港對內地的黃金總出口(本地出口及轉口)為4,213公斤,按月大減逾七成;減去自內地進口的黃金量14,513公斤,月內由內地淨流出至香港的黃金總量為10,300公斤,3月由香港淨流入內地則為13,523公斤。

據悉,港版國安法議案會於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進行審議,並將在5月28日下午進行表決。將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相關法律列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公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