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美國 華人遭歧視各種淒慘 是真的嗎?(圖)

發表:2020-04-20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肆虐美國華人遭歧視各種淒慘是真的嗎?
武漢肺炎肆虐美國(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4月20日訊】近日,公眾號「爸爸真棒」發表的一篇關於疫情美國華人真實生活的文章,在網路熱傳。文章作者寫道,媒體裡的美國vs真實的美國,要弄明白疫情之中和之後美國是不是安全,首先要弄明白兩個概念:「媒體報導中的美國」和「真實的美國」。

前幾天有朋友在我的朋友圈裡留言,他說:「新聞裡的美國好可怕,你朋友圈裡的美國好溫暖。」

這句話其實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美國媒體一貫的風格。那就是「永遠報導壞事兒,很少報導好事兒」;遇到壞事兒添油加醋、掘地三尺地報,遇見好事兒毫不關注,一筆帶過。」

美國《數字新聞報導》發布的調查顯示:2019年,美國有41%的讀者表示不想再看新聞了,主要原因是這些人覺得:「新聞會對我的情緒產生負面影響」和「不能指望新聞就是現實」。

為了證明美國讀者的這個判斷,我隨便搜索了一下當天的新聞,以下是我搜到的結果: 

《龍捲風在復活節襲擊南部多州》(《福克斯新聞》)

《警方透露:一名婦女在聖何塞被槍擊受傷》(當地新聞頻道)

《FBI發現所謂三千九百萬的醫用口罩庫存是個騙局》(Newsweek)

……

除了一些沒有感情的科技類新聞,可以說完全沒有報導一件「好人好事」。

川普(特朗普)更是毫不留情,據福克斯新聞報導,前不久川普被彈劾期間,美國廣播新聞對他的負面報導居然高達96%!

咱們國內同胞,獲得美國新聞的渠道大部分是中國官方媒體和自媒體……

這段時間我就收到了無數「美國人打砸搶視頻」和「美國人燒燬華人汽車視頻」,其中大部分是被反覆用了無數次的假素材——要麼是把很久以前其他國家的動亂視頻亂拼在一起,要麼是把PS痕跡明顯的照片說成新聞圖片。

中國讀者很多不明白媒體報導的傾向性,再加上對美國的陌生感,難免生出各種恐懼來。

那麼,真實的美國疫情生活是怎樣的呢?

華人防疫最謹慎 好多美國民眾心很大

我居住在加州,華人很早以前就紛紛戴起了口罩,躲在了家裡。可其他族裔就遠沒那麼謹慎了。鄰居一對白人老夫妻,疫情期間,天天出門買菜,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能一次買兩週的食物,他們說每天都需要出門散步才開心。

白人還算好的,前些天我出門給全家人儲備一個月的糧食,發現超市旁邊的奶茶店裡,聚集了好多墨西哥人,一起聊天喝茶,開心地不得了。

甚至醫護人員,也有心大的。我聽說有一位紐約護士,按理說,應該是對病毒最恐懼最謹慎的人了吧。然而並沒有,這位護士白天在醫院上完班,晚上回家照樣和兒子一起玩兒玩具。

一個朋友告訴我:美國人之所以心大,可能和他們的信仰有關。他們中的很多人信神,信命運,相信死後還會復活……他們的心就比較大,願意接受一切「命運的安排」。

這只是一種猜測,實際上還需要我們更多的去瞭解兩國社會和文化的差異……

可能你還會問:聽說疫情會導致大規模的失業,失業的美國人難道不會去打砸搶嗎?

沒錯,隨著疫情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公司(包括萬豪酒店、梅西百貨和通用電氣)已宣布裁員或休假。4月第一週,美國有創記錄的660萬美國人申請了失業補助。

不過,美國國會也在第一時間通過了一項2.2萬億美元的《聯邦救濟法案》,其中包括大幅提高失業救濟金,今後的事態發展還要再看,但這一舉措肯定暫時緩解了失業可能帶來的各種社會問題。

失業者獲得的福利因州而異。例如,在佛羅里達州,最高限額為每星期275美元,而在紐約,最高限額為504美元。並且,到了7月31日,每人每週將額外獲得600美元。

另外,所有失業者將能夠獲得長達39週(近10個月)的援助。

此外,美國政府還會幫助中小企業支付員工的大部分工資,幫助他們留住員工,度過疫情。

不僅失業者有錢拿,本月15號,大部分的美國家庭都收到了支票,成年人每人1200美金,孩子每人500美金。

與此同時,美國眾議院議員又拋出一個「發錢提案」,建議每家每個月最高發5500美金,連發半年以上……

華人在美國受歧視了嗎?

有,但肯定是極少數人的行為。舉個例子,在緊鄰我家的城市裡,就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位華人去某超市買東西,付款時發現排在後邊的顧客離自己太近,就提醒他「保持安全距離」,對方沒說什麼。沒想到西裔收銀員發怒了,說:「病毒就是你們從中國帶來的,你們有什麼資格讓別人離遠一點呢?」

這段經歷被當事人發到網上之後,在華人社區掀起了不小的波瀾,大家紛紛在事發超市的網站上留言抗議。

最後,超市向所有華人道歉,收銀員被辭退。

這件事,就涉及到一個非常具有美國特色的現象,那就是——勇敢地為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發聲!

美國人相信,在遇到委屈的時候,聲音叫得越大、越響,就會有越多的人來支持你,你的「話語權」就會越高,政治地位也會越強。

近些年來,華人在美國的社會和政治地位也是不斷提高的,因為我們也學會了為自己爭取。

如今舊金山的政客,為了討好華人選民,甚至個個都會給自己取一個中文名字。比如2019年參選地方檢察官的白人Leif Dautch就取名「李多福」;還有身高2米多的加州參議員Scott Wiener給自己取名「威善高」(威猛善良而且高,呵呵呵)。

期待春暖花開那一天

前兩天,我兩個孩子的白人老師和西裔老師們給他們寄來了卡片,滿紙都寫著對他們的想念。即便我家老三如今只有4歲,還不識字,老師們也把卡片寫得滿滿噹噹的。

五年級的老大因為經常不認真完成網課作業,每天都在被日本裔老師發郵件「追殺」。

我西雅圖的朋友說,以前去華人超市,顧客基本都是中國人。現在突然發現顧客裡多了好多白人,估計他們對中國人防病毒的能力更加放心吧。

這,就是我們美國華人的真實生活。我看到了全球醫護人員都在奮力拚搏,我們也在家中安心宅著,不給他們添亂。希望世界早點好起來。

華人網友熱議:

@eaglestar:「比較客觀,挺好。」

@kk1977:「文章寫得很真實,跟我身邊發生的差不多。但總有些人是不願意相信的。他們樂此不疲地轉發美國的悲慘新聞,然後假惺惺地對在美國定居的親友說,你們還好嗎?X,沒你們造謠添堵,老子過得更好。」

@sheng諸葛:「客觀報導了疫情之下的真實生活。其實,在歐洲也是如此,路上行人確實是少了,但是都還算一切正常,該吃吃該喝喝的。毫無世界末日之氣氛,讓國內紅五毛們失望了。」

@aamamamia:「我在國外呆的挺好,沒害怕,沒遇到種族歧視,什麼都買得到沒囤貨,給發錢了我就當宅家裡的高薪假期,沒人排我我也不排別人。」

@填寫基本資料:「排華?看看武漢湖北人,中國人才是最歧視中國人,」

@慈禧初中肄業善於權術:「共產黨用垃圾文章,試圖影響智商比較低的人變成新義和團,好當炮灰,正規軍不敢用,炮灰可勁用,到時候炮灰去死。」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