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17% 被這「蟲子」咬到別輕忽(組圖)

發表:2020-04-2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毒 蜱 萊姆病 SFTS
致死率17%,被這「蟲子」咬到別輕忽。(圖片來源:Adobestock)

武漢肺炎在全球造成的疫情一波波襲來,也對人們的生活習慣造成很大的影響與改變。有人為了降低病毒的感染風險,選擇待在家中;而有人則選擇到地廣人稀的戶外活動。只是到戶外活動的民眾要注意了,因為天氣一溫暖,蟲也就活躍起來,而被蜱蟲咬到的話,致死率可高達17%。

蟲是吸血的寄生動物,大多活躍於草叢中。牠們會等待宿主經過,然後趁機緊貼宿主身上。牠會把螯肢和餵食管插入宿主的皮膚,這樣就能緊扣宿主身上。而餵食管表面則布滿倒刺,難以拔除。蜱蟲會傳染多種疾病,例如Q熱、萊姆病、猩紅熱、立克次體類病原體所傳染的疾病等,嚴重時會導致宿主死亡。

其中致死率極高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是在2009年首度在中國被發現的,屬於蜱媒病毒感染。近年在中國、日本、南韓都有死亡病例,致死率最高可達17%,一般約5%到15%之間。SFTS傳染方式主要是由遭帶有SFTS病毒的蜱蟲叮咬傳染,或是透過直接接觸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病患的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而導致感染。

致死率17%被這「蟲子」咬到別輕忽
(圖片來源:台灣衛福部疾管署)

蜱媒病毒感染 會人傳人

SFTS和一般被蜱蟲叮咬傳染的疾病(如萊姆病等)不太一樣,這個病會「人傳人」,除了蜱蟲叮咬傳染外,人類可透過直接接觸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病患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而感染。

而溫度改變,以及日照長短也會影響蜱蟲是否尋找新宿主。牠們能感應到周圍宿主所釋放的熱能或者呼氣時的二氧化碳。雖然蜱蟲要天氣溫暖才比較活躍,但隨時都有能力襲擊任何宿主。

SFTS的可能症狀包括超過38度的高燒、出血、頭痛以及肌肉酸痛等,潛伏期約為7至14天,根據國外研究,目前並沒有特效藥,臨床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嚴重者恐因肝腎功能惡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目前北半球的天氣已經開始溫暖起來,蜱蟲的活動也越來越活躍,想要躲避武漢肺炎疫情,選擇到戶外踏青的民眾也要注意了,記得不要暴露在蜱蟲孳生的草叢環境。如果到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因素,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也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褲管也別忘了紮入襪內。

至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當地主管機關核可,含有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被蜱蟲叮咬。

萬一發現自己被蜱蟲叮咬時,也請採取以下應急措施:

1、拿酒精塗在蜱蟲的身上,這樣可讓蜱蟲頭部放鬆或死亡。然後再用鑷子小心夾下蜱蟲,千萬不要用力扯開蜱蟲。因為蜱蟲吸血的口器很複雜,上面長著倒刺,一旦不恰當地拔除正在吸血的蜱蟲,很可能讓它的口器折斷在皮膚裡。

2、使用鑷子或尖鉗子夾下蜱蟲時,要記得貼近皮膚並夾牢蜱的頭部,然後慢慢施壓往下拉。在移除蜱時要小心不要把蜱捏碎或扭斷,除了上述提到口器有可能折斷在皮膚裡,破損的皮膚或粘膜沾染到受感染的蜱的組織碎屑或糞便,也有可能會遭到感染。而在移除蜱蟲後,也要用碘酒或酒精消毒被叮咬的部位,並使用肥皂及水洗手。

3、若不知如何處理,則趕快就醫治療。

致死率17%被這「蟲子」咬到別輕忽
(圖片來源:台灣衛福部疾管署)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