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17% 被这“虫子”咬到别轻忽(组图)

发表:2020-04-22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病毒 蜱 莱姆病 SFTS
致死率17%,被这“虫子”咬到别轻忽。(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武汉肺炎在全球造成的疫情一波波袭来,也对人们的生活习惯造成很大的影响与改变。有人为了降低病毒的感染风险,选择待在家中;而有人则选择到地广人稀的户外活动。只是到户外活动的民众要注意了,因为天气一温暖,虫也就活跃起来,而被蜱虫咬到的话,致死率可高达17%。

虫是吸血的寄生动物,大多活跃于草丛中。它们会等待宿主经过,然后趁机紧贴宿主身上。它会把螯肢和喂食管插入宿主的皮肤,这样就能紧扣宿主身上。而喂食管表面则布满倒刺,难以拔除。蜱虫会传染多种疾病,例如Q热、莱姆病、猩红热、立克次体类病原体所传染的疾病等,严重时会导致宿主死亡。

其中致死率极高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SFTS),是在2009年首度在中国被发现的,属于蜱媒病毒感染。近年在中国、日本、韩国都有死亡病例,致死率最高可达17%,一般约5%到15%之间。SFTS传染方式主要是由遭带有SFTS病毒的蜱虫叮咬传染,或是透过直接接触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病患的血液、体液或呼吸道飞沫颗粒而导致感染。

致死率17%被这“虫子”咬到别轻忽
(图片来源:台湾卫福部疾管署)

蜱媒病毒感染 会人传人

SFTS和一般被蜱虫叮咬传染的疾病(如莱姆病等)不太一样,这个病会“人传人”,除了蜱虫叮咬传染外,人类可透过直接接触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病患血液、体液或呼吸道飞沫颗粒而感染。

而温度改变,以及日照长短也会影响蜱虫是否寻找新宿主。它们能感应到周围宿主所释放的热能或者呼气时的二氧化碳。虽然蜱虫要天气温暖才比较活跃,但随时都有能力袭击任何宿主。

SFTS的可能症状包括超过38度的高烧、出血、头痛以及肌肉酸痛等,潜伏期约为7至14天,根据国外研究,目前并没有特效药,临床多以支持性疗法为主,严重者恐因肝肾功能恶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目前北半球的天气已经开始温暖起来,蜱虫的活动也越来越活跃,想要躲避武汉肺炎疫情,选择到户外踏青的民众也要注意了,记得不要暴露在蜱虫孳生的草丛环境。如果到郊区、户外活动或工作因素,必须接触草丛环境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穿着长袖衣裤、手套、长筒袜及长靴等保护性衣物,裤管也别忘了扎入袜内。

至于衣物及皮肤裸露部位,可使用当地主管机关核可,含有敌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药剂,避免被蜱虫叮咬。

万一发现自己被蜱虫叮咬时,也请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拿酒精涂在蜱虫的身上,这样可让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然后再用镊子小心夹下蜱虫,千万不要用力扯开蜱虫。因为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着倒刺,一旦不恰当地拔除正在吸血的蜱虫,很可能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

2、使用镊子或尖钳子夹下蜱虫时,要记得贴近皮肤并夹牢蜱的头部,然后慢慢施压往下拉。在移除蜱时要小心不要把蜱捏碎或扭断,除了上述提到口器有可能折断在皮肤里,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沾染到受感染的蜱的组织碎屑或粪便,也有可能会遭到感染。而在移除蜱虫后,也要用碘酒或酒精消毒被叮咬的部位,并使用肥皂及水洗手。

3、若不知如何处理,则赶快就医治疗。

致死率17%被这“虫子”咬到别轻忽
(图片来源:台湾卫福部疾管署)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