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中聯辦從無監督權 30歐議會議員譴責大搜捕(圖)

發表:2020-04-23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強調《基本法》22條清楚約束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中聯辦也不例外。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美國之音/公用領域)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強調《基本法》22條清楚約束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中聯辦也不例外。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美國之音/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0年4月23日訊】港府在中共病毒疫情下高調搜捕民主派元老李柱銘等15人,同時港澳辦、中聯辦高調開砲評論香港事務,繼續受到海內外的譴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直指中聯辦稱不受《基本法》22條監管是「打倒昨日的我」,「監督權」之說更是「無中生有」。逾30名歐洲議會議員發表公開信譴責港府和中共進行政治檢控,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撤銷有關控罪,又關注中聯辦對立法會和司法機構的干預。

《蘋果日報》報導,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回應中聯辦言論時,強調《基本法》22條(中央政府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自行管理事務)是「一國兩制」關鍵條文,清楚約束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即無一部門例外,因此港澳辦與中聯辦肯定是受22條規管。她質疑兩辦連日批評香港內部自行管理的行政、立法、司法事宜,有高調干預以至向三權施壓之嫌,已違反第22條。

陳方安生:中聯辦「監督權」無中生有

陳方安生又提到,2000年1月新華社香港分社易名為中聯辦時,國務院所發的公告指中聯辦及其人員「將嚴格遵守《基本法》和當地的法律,依法履行職責」;時任中聯辦主任姜恩柱當時也稱,中聯辦與香港特區並非隸屬關係,不會干預香港自治範圍事務,也不會成為香港第二個權力中心。她直斥中聯辦「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所謂對港有「監督權」之說更是無中生有,超越當年中聯辦成立的職權範圍。她促兩辦必須克制,避免予人治港太上皇的觀感及傷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中聯辦干預立法會事務或違《基本法》

而繼英、美、澳、紐等多國政府和政要發聲譴責後,逾30名歐洲議會議員也分別向特首林鄭月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發公開信,譴責港府4.18大拘捕。聯署的議員包括斯洛伐克籍歐洲議會議員勒斯曼(Miriam Lexmann)、前立陶宛總理庫比留斯(Andrius Kubilius)、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Guy Verhofstadt)等。

議員給林鄭的信中,譴責港府無視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8月18日有170萬港人參加和平遊行的事實,事後仍拘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屬政治檢控。公開信指,他們被控《公安條例》下的「非法集結罪」,控罪性質牴觸了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21條中指港人享有和平集會的權利。

該信強調,香港如要繼續取得經濟上的成功,港府應修復社會關係,而不是繼續拘捕和平的反對派和引入惡法。議員又相信被捕的15人不是罪犯,而是能夠修復社會的潛在對話夥伴,要求林鄭月娥撤銷對他們的控罪。

對於港澳辦和中聯辦砲轟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拖延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公開信深切關注此舉或牴觸《基本法》第22條,也關注中聯辦為要求香港早日立23條而對香港司法程序施壓。議員強調,在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陰霾下,港府不應再加劇社會撕裂及削弱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

另一封給歐盟代表的信中,議員批評港府及北京持續漠視《基本法》賦予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以及不履行法治精神,嚴重傷害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又強調,儘管疫情正困擾歐洲,但歐盟仍應與港人站在同一陣線,促請歐盟理事會強硬回應那些侵犯香港法治、自主及自由的行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