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的成長 使人更堅強(圖)

作者:蘭迪.塔蘭(Randy Taran) 發表:2020-04-24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迪.塔蘭 采實文化 創傷 成長 堅強
創傷後的成長,使人更堅強。(圖片來源:Adobestock)

創傷後成長能使人更堅強

有時人生中發生的事件,特別是痛苦的事,會讓我們更有目的感。常見的考驗:比如人際關係〈被拒絕〉、健康〈斷了一條腿〉、經濟〈失業〉,或其他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馬丁.賽里格曼博士所言,這通常會在一、兩個月後得到解決,基本上人們又回到原本的狀態─ 他們已經學會如何面對。

但還有另一個層面是我們無法快速平復的。當人們目睹突如其來、威脅到生命的事件時:戰爭的摧殘、暴力的攻擊、你所愛的人突然死亡、大規模槍擊事件……都可能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這種突然的心靈打擊,往往會導致不快回憶的重現、情緒麻木、過度敏感、容易被激怒,或者變得孤僻。你是否知道,雖非全然如此,但有許多人在擺脫這種巨大的壓力之後,會變得比以往更為堅強

創傷後成長,是由心理學家理查德.特德斯基〈Richard Tedeschi〉與勞倫斯.卡爾霍恩〈Lawrence Calhoun〉所定義的,這兩位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rlotte〉的心理學家提供了另一條途徑。他們兩人都曾與失去孩子的父母一起工作十年─ 這種損失可以把一個人或一段關係完全摧毀。他們發現,這些父母不僅互相幫了大忙,雖然悲傷,但並未沉溺於絕望之中,而是採取行動幫助其他必須面對如此悲劇的家庭。

他們想努力改變導致自己孩子死亡的情況。他們有跟他人建立關係的原因與理由,這些比他們自己的痛苦還來得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不僅是透過回到原本的基準狀態來體驗韌性。隨著創傷後成長,這些人因著這些不可思議的磨難而改變,但卻是變得更好。他們變得更堅強、更有決心,也更清楚他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義。母親反酒駕組織〈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MADD〉是在坎蒂絲.莉特〈Candace Lightner〉十三歲大的女兒卡莉〈Cari〉被酒醉駕駛撞死之後成立的。克莉絲.卡爾〈Kris Carr〉拍了一部電影,描述她得了已無法動手術的第四期癌症,後來她找到方法克服疾病,寫了一本《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書《去你的癌症》〈Crazy Sexy Cancer Tips〉,描述她恢復健康的辦法,並運用她的經驗展開了一場運動。

創傷後成長的跡象

1、發現新知識: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與可能性。人在不經意間,在那些為他們帶來極大痛苦的領域中成了專家,想要儘可能學習他們所能做的一切。

2、與他人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增加與遭遇困境的人之間的連結感。在大規模的創傷之後,如九月十一日,或大規模槍擊事件等,某些社會學家把其描述為「痛苦的民

主」,各行各業的人都被迫伸出援手。

3、對生命更加感恩。我親愛的朋友在她還很年輕時,哥哥就罹患癌症過世。現在,她對於能夠活著,以及她以前可能會忽略的小事更加感恩。

4、強化心靈生活。克莉絲.卡爾把她無法動手術治療的第四期癌症,重新定義為「瘋狂性感的癌症」〈Crazy Sexy Cancer〉,不僅因此更加茁壯,更成功經營一個線上健康平台。克莉絲把癌症描述為她的老師,她表示當她轉移焦點,絕望竟帶來了靈感,她才學會如何真正地生活。

5、感覺更堅強。你會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受,就是只要自己能度過這些困難,就能夠面對任何事。

6、創傷後成長就是這麼一回事:首先,人們被痛苦所吞噬。「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太過分了。」會有衝動想要沉溺、陷入、避開或麻痺這種痛。很容易就會卡在那裡,尤其是沒有對象可以傾訴時,很多人都會這樣做。

有一項研究是在治療過程中,嘗試讓受試者採取正向的態度。他們的任務是要提出想法,不僅要能讓自己度過這段時期,更要幫助自己繼續前進,而不是讓專業醫療人員告訴他們該做什麼、該怎麼去想他們所經歷的事,他們必須挑戰自己掌握一切。

美國心理學家,同時也是《韌性:絕境逆襲者的心智戰書》〈Supersurvivors: The Surprising Link Between Suffering and Success〉一書的共同作者大衛.費德曼博士〈David Feldman, Ph.D.〉說明:「經歷創傷後成長的創傷倖存者承認他們自己的悲傷、痛苦、憤努與哀慟,並且對所發生的事抱持實際的態度。

但在痛苦當中,他們能夠詢問:『就我目前的情況來說,我要如何才能建立最美好的未來?』」有些人甚至會問:我要如何才能防止這種狀況也發生在別人身上?這就有了更大的意義與目的。
 

本文整理、節錄自蘭迪.塔蘭(Randy Taran)《每種情緒都是天賦:讓悲傷保護你、恐懼提醒你、慾望推動你……如何善用情緒與生俱來的好處與優勢?》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