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反彈無力 訂單流失令農民工開始返鄉(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26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訂單 農民工 中共病毒
中國經濟反彈無力,訂單流失令農民工開始返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市場需求急速下降,中國出口企業失去大量訂單,而開始關閉工廠,令大量工人失去工作,不得不再次返鄉。疫情已持續數月,彭博預測中國4月經濟遠未復蘇,大量農民工已長期失去收入,生計日益困難。

企業失單令農民工開始返鄉

據《財新》報導,疫情持續三個多月,令外貿企業訂單懸空,大量工人無工失業。在廣州打工的一批批湖北農民工,3月底,他們剛從解封的家鄉返回工作地,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始返鄉。並且,這樣的返鄉潮已出現數日。

在疫情之下,如果家鄉有工作,農民們也不會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出來打工,現在不到一個月就回去,未來的工作和收入更加沒有著落。

在受衝擊最嚴重的中國外貿服裝業,這樣失去訂單,工人失業的企業案例很多。近日,《界面新聞》報導,全球最大的純棉襯衫製造商之一的溢達集團發布公告,宣布因受疫情影響,將在7月底前陸續關閉4家工廠,其中1家工廠位於中國浙江奉化。溢達集團未有披露此次會有多少員工受到影想,但中國的工廠是溢達集團全球主要生產基地之一。溢達在全球範圍內有約57,000名員工,每年生產成衣數量超過1億件。

農民工長期失去收入損失嚴重

據《路透社》引述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份調查顯示,今年初中國各地相繼封城,使農民工損失高達一千億美元薪資。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官方公布失業數據勢必低估實際狀況,因僅計算4.4億城鎮勞工,排除失業或無法返工的農民工。

《自由時報》引述諮詢機構策緯中國(Trivium China)報告指出,至二月底,在外地有工作的農民工下滑近30%、僅約1.225億人,月薪收入平均減7.9%至3,680人民幣。

3月下旬,外貿行業整體失單的情況日益嚴重,雖然部分企業希望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自救。但自疫情爆發起,至今已達數月,農民工從無法返程復工到二次返鄉失業,長期失去收入,生活捉襟見肘或難以保障。但此種困難的情況難以短期內改善。

中國4月經濟狀況並不樂觀

中國官方尚未發布4月經濟數據,《彭博社》的經濟先行指數指出,4月中國的經濟狀況並不樂觀。經濟和外貿的不樂觀前景會令中國農民工失業和收入問題更加嚴重。

中國今年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比下滑6.8%。雖然北京強調,隨著企業復工、經濟重啟,這樣經濟下滑只是暫時的,但《彭博社》匯總的8項經濟先行指標卻顯示,4月份中國經濟反彈力度相當疲弱,在全球需求急速下跌,國內內需不振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第二季不太可能有亮眼結果。

在彭博的8項先行指標中,其中出口指標,南韓出口在4月前20日暴跌,跌幅為2009年以來最大。

《自由時報》引述World Economics對銷售經理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雖然大部分企業開始復工復業,但全球停擺已導致客戶和訂單消失。據一位銷售經理說,第一季度有訂單,但沒有產能;現在有產能,但沒有訂單。

另有數據顯示,中國外銷訂單指數從50.8驟降至41,低於50的榮枯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