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被立案調查 行業黑幕曝光(圖)

發表:2020-05-11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信銀行被立案調查行業黑幕曝光
中信銀行泄露客戶個人信息事件繼續發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信銀行泄露客戶交易信息事件繼續發酵,日前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通報稱,將對中信銀行立案調查。有陸媒揭露大陸銀行泄露個人信息的黑幕:黑市16000元人民幣可打一年流水。銀行賬戶信息保密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據陸媒報導,5月9日,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發布通報:2020年3月,中信銀行在未經客戶本人授權的情況下,向第三方提供個人銀行賬戶交易明細,違背為存款人保密的原則,涉嫌違法違規,對中信銀行啟動立案調查程序,併進行查處。

5月6日,脫口秀演員王越池(藝名「池子」)發微博稱,中信銀行向其曾服務的上海笑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泄露其個人賬戶流水。

該銀行客服此前回覆王越池的疑問稱,泄露他個人信息是為了「配合大客戶需求」。讓民眾對個人隱私安全深感擔憂。

中信銀行5月7日公開承認泄露事實,發表道歉信,並對相應員工進行處分,支行行長予以撤職。

銀行成個人信息泄露源頭之一

事實上,近年來銀行員工私自對外提供個人客戶信息的情況時有發生,買賣個人銀行流水的「黑市」。

據報導,在黑市上,有人宣稱「2000元查一個月流水」。

5月7日,《財經天下》週刊以諮詢者身份向銀行櫃員瞭解查詢個人銀行流水的價格。據該人介紹,不同銀行價格不同,列印某四大行儲蓄卡一年流水的價格為16000元,一個星期內回單,查詢者僅需提供銀行卡號、姓名。該從業者還表示,除了儲蓄卡以外,也可以查詢信用卡一個月流水或六個月流水。

銀行賬戶信息保密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數據大量來自「內鬼」和「黑客」渠道。面對大量失控的數據和信息安全,需要採取多方面舉措堵住外流的漏洞。

「信息泄露極易誘發金融犯罪。」上海市檢察院金融檢察處處長肖凱曾表示,在一些存在漏洞的理財平臺,註冊會員只需持卡人姓名、身份證號碼、卡號等信息,即可劃轉資金。

銀行卡被盜刷 個人舉證維權艱難

銀行卡明明在自己手裡,但卡裡的錢卻不翼而飛或者莫名其妙地被透支。據瞭解,消費者如果要維權,自己需要承擔舉證責任。但對於信息如何泄露、泄露給誰、造成了什麼樣的損失,這一系列舉證的難題靠個人難以完成。

「面對個人信息泄露的各種漏洞,個人維權幾乎是不可能的。」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劉銘分析稱,出賣、泄露公民個人信息的行為侵犯了公民隱私權,然而公民個人無論從舉證還是訴訟成本這兩方面來說,都很難維權。

事實上,商業銀行及目前處於信息保護「灰色地帶」的種種信用卡合作機構,都對客戶的信息安全構成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