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再度發聲臺灣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圖)

作者:喬夫 發表:2020-05-14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副總理Winston Peters
紐西蘭副總理Winston Peters(圖片來源:Winston Peters官方臉書)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喬夫報導)由於臺灣在應對中共病毒方面的典範表現,目前很多國家呼籲將其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紐西蘭副總理Winston Peters之前也提出同樣倡議。他堅信臺灣成功應對疫情所採取的舉措,會成為世界抗擊瘟疫的寶貴資源,對此總理Jacinda Ardern也表示肯定。

Peters再開炮

隨著疫情漸緩,紐西蘭官方開始強力發聲。繼呼籲對中國進行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起源調查之後,紐西蘭副總理Winston Peters近日又提出應將中華民國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倡議。這無意外的激起中共的憤怒,而近期兩國的隔空交火也呈愈演愈烈之勢。

Winston Peters提出:就個人看法,臺灣在疫情期間僅出現4例死亡和440例確診病例,該國成功的抗疫舉措應該分享給其他國家,這也有利於全世界人民健康。「成立一個國際組織,就是要讓每個國家都能致力於改善世界健康水平,這才合理。」

這個提法很快刺到了中共的痛處,中共外交部批評紐西蘭對臺灣的支持違反了「一個中國」政策,並威脅說這樣的聲明會破壞兩國的雙邊關係。而這種口吻讓人立刻想到了中共對澳洲政府的威脅報復:終止貿易和旅遊,併進行關稅制裁。

在接受媒體採訪中,Peters強調:紐西蘭與中國的關係不會因該提議趨於緊張,而他也不打算因政治壓力而收回自己的話。

他表示:國家之間的關係應建立在彼此尊重之上,意見不同不影響交往。「我沒有談論‘一個中國’政策。我理解這是什麼。我的意思是,當我們要與COVID-19這個全球公敵作戰時,我們需要來自各國的最佳資源。尤其是臺灣,他的記錄甚至比紐西蘭和澳洲都好。」「從國際責任的角度來看,向每個成功國家學習才是最負責任的,這樣不但能拯救我們自己的公民,同時能拯救全世界數百萬人。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Peters也強調,這種提議完全出於健康福祉的考量,不應被抹上政治色彩。

據媒體報導,在中共駐澳洲大使威脅中方會對澳洲祭出懲罰措施後,本週一,中共就表示要對澳洲進口大麥徵收80%的關稅,對此評論人Peter Williams表示,這是中共慣於「霸凌」貿易夥伴的例證。他認為,此時挑起與中共的爭端不是明智之舉。

對此,Winston Peters重申:只有紐西蘭才能「決定我們的外交政策」。他說:「像某些國家和政客那樣阿諛獻媚的做法,我一定會喝止,因為那絕對是在拋售紐西蘭的國家利益。」「就病毒的來源而言,一個國家嘴上說想為世界提供幫助,但卻不想找到它的起源細節,這怎麼讓人信服呢?如果中國人在這一點上還和我們有分歧,那就分歧好了。」

他一再強調「無論是美國、法國、英國,還是澳洲盟友,都要知道,紐西蘭的外交政策由紐西蘭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紐西蘭提出支持追查病毒起源時,Peters只是較為溫和的表示,中國不會對紐西蘭採取報復性措施,相比之下,在臺灣問題上的回應卻提升到了干預外交政策的高度,個中深意令人玩味。

對於副總理的倡議,總理Jacinda Ardern也間接表示了肯定。她對媒體表示,臺灣應對疫情的成功響應是「積累知識」的機會。她說,「多年來,我們一直採取‘一個中國’政策,而且情況一直如此。我們在這裡指的是,在疫情期間我們有能力學習不同地區的相應措施,而世界也從中國的反應中學到了很多。他們在武漢的封鎖顯示了控制病毒傳播的能力,這種方法可能挽救了大量生命,」

「同樣,臺灣也採用了一些特殊措施,並顯示了管控成功。對我們而言,真正的意義在於能夠收集到這些知識,但從根本上說,我們不會改變‘一個中國’的政策。」

巨變之下的機遇

儘管總理和副總理都在努力柔化他們的發言,但不難看出,疫情之後紐西蘭對中國的態度日趨強硬。尤其是Winston Peters,最近的火藥味滿滿。先是炮轟中共大使,「奴才要聽主子的話」,能用這樣的評語,足見Peters對中共瞭解之深;而現在更是提出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話題。

當然,臺灣加入世衛會促進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這一點毋庸置疑。但作為老牌政治家,又身處外交部長高位的Peters,難道不知道這個問題對中共的敏感嗎?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共抗議後,Peters表示這是在干涉紐西蘭外交政策,如果只是Peters的個人提議,自然也說不上國家政策了,那麼這個外交政策是什麼就讓人很感興趣了。

根據之前報導,紐西蘭加入了美國主導的「經濟繁榮網路」,而這個網路建立的一個主要宗旨是重組供應鏈,並把中國踢出局,換言之,這是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市場和經濟的重新洗牌。如果這個聯盟的目標實現,中國市場存在的意義就被弱化,原先依靠中共金援的國家亦不必再看中共臉色,因為中國市場的角色會逐漸被其他地區市場所取代,這種取代往往是永久性的,更比美國一家進行經濟制裁要強勢很多。

之前據透露,各國高層代表一直就建立該網路在進行討論,以敲定合作領域,而作為南太平洋的主要經濟體,紐西蘭自然會在新的布局中看到巨大的機遇,而這種機遇產生的價值甚至可能超越和中國維持關係的好處,或許因此紐西蘭政府也會選擇與中共保持距離。

不管怎樣,瘟疫的蔓延給世界造成重創,同時也創造了新的機遇,之後世界格局亦會出現根本改變,在這樣的轉折點,只有紐西蘭才能決定紐西蘭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