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軍壓境卻奇蹟敗北 原是已故老者使計助恩人(圖)

發表:2020-05-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敵軍壓境卻狼狽敗北,原來是老者使計幫助恩人破敵。
敵軍壓境卻狼狽敗北,原來是老者使計幫助恩人破敵。(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秋時晉國有一位將軍名叫魏顆,是大夫魏武子的兒子,為人明禮敦厚。

據《左傳》記載,公元前594年秋天,秦桓公為了使秦國更強大,便派出驍勇善戰的名將杜回率領軍隊攻打晉國。晉國將軍魏顆率兵抵抗,在輔氏(今陜西大荔縣)與秦軍交戰。

杜回不用車馬,率慣戰者數百人「下砍馬足,上劈甲將」,神勇無敵。魏顆見狀,心想面對強敵,只能智取,遂在青草坡設伏將杜回誘致輔氏,展開大戰。

正在難分難解之際,杜回忽然一步一跌,狀甚狼狽。魏顆突然看見一個老人將青草一路挽結,以絆住杜回的腳,致使他屢屢摔倒,當場被魏顆所俘。最終,魏顆大敗秦軍,為晉國立下了大功。

當天晚上,魏顆在夢中見到了白天結草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作揖道:「我是祖姬的父親,承蒙將軍順從令尊合理的遺命,善待我的女兒,沒有讓她殉葬,我在九泉之下,非常感激將軍,所以特來結草相助,報答你的大恩大德。將軍當世世顯榮,子孫貴為王侯。」

魏顆醒來後才明白,原來是自己從前的一個善行,得到了回報,才得以在今日打敗秦軍。

原來,他的父親魏武子有一個愛妾名叫祖姬,沒有子嗣。魏武子平日出征前,都會囑咐魏顆說:「祖姬是我所愛的女子,年紀還輕,我死後,你當為她選擇合適的人家把她嫁了,使她終身有歸宿。如此,則我在九泉之下,也能安心瞑目了。」

可是,後來魏武子臨終前卻又囑咐魏顆讓祖姬殉葬,好到地下陪伴自己。但魏武子死後,魏顆並沒有讓祖姬殉葬,而是選擇一個好人家將其嫁了出去。

有人問魏顆為何不遵從父親的遺命,他說:「父親平日吩咐我要善嫁此女,使她有個好歸宿。臨終之際,他神智昏亂,又命我將其殉葬。為了不陷父親於不義,所以我不遵從父親昏亂時的遺言,而是聽從他神誌清醒時的吩咐,幫助父親成就其德澤。」

魏顆因活捉秦國大將杜回有功,被晉國君主封於令狐(今山西臨猗)。魏顆的後代以祖上封地為姓,稱令狐氏,而魏顆被稱為令狐文子。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