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4種異常警惕肝火太旺 3招降火又護肝(組圖)

發表:2020-06-0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旦肝火燒起來,會導致眩暈煩躁、易怒、睡眠不寧、自汗等現象。
一旦肝火燒起來,會導致眩暈煩躁、易怒、睡眠不寧、自汗等現象。

頭部出現4種異常,要警惕肝火已經「燒」得過旺了,以下簡單3招,可以幫你降火又護肝

頭部4種異常警惕肝火

1、頭痛多汗

有些人一忙亂,著急上火、發怒,會出現頭痛多汗的情況,這可能是肝火燒起來了。

《類證治裁・頭痛》記載:「內風擾巔者筋惕,肝陽上冒,震動髓海。」一旦肝火燒起來,會導致眩暈煩躁、易怒、睡眠不寧、自汗等現象。

2、嘴巴乾苦 有異味

肝火太旺,會導致清氣不能上升,濁氣不能下降,濁氣上逆引起口乾、口苦、口臭、舌苔增厚等。經常出現口乾口苦,有異味,刷牙、漱口也不能緩解,就要注意肝火大了。

3、眼睛乾澀 有血絲

肝開竅於目,肝火大,眼睛就會出現乾澀、有紅血絲、視物不清,甚至目赤紅腫、眼部分泌物增多等。

4、臉部痘痘叢生

肝火過旺容易導致濕熱重,肝火往上走,當火氣上到頭面時沒有排毒出口,只好從皮膚裡排泄,加劇痘痘的問題,因此,要想去除痘痘,應從內部去火。

此外,肝火旺,還會影響睡眠,甚至導致失眠,也會加劇痘痘叢生。

3招降火又護肝

1、按穴位 消氣瀉火

經常按揉「消氣穴」,可以幫助肝臟降火。

(1)太衝穴

位於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以手拇指指腹按揉太衝穴,產生酸、脹、痛感為宜。

(2)行間穴

在足背側,當第1、2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取穴。手拇指指腹,按揉,以產生酸、脹、痛感為宜。

(3)風池、肩井、風市穴

按揉風池穴5分鐘,然後,從風池至肩井,3分鐘;用掌或拳眼,叩打雙側肩井穴,各36次;稍微下蹲,用掌拍打雙下肢風市穴,各36次。

2、自製下火茶 降火清肝

肝火旺的時候,用一些清熱利濕、疏肝泄膽的中草藥,泡水代茶飲,能快速降肝火。

材料:奶汁草、菊花、金銀花、桂花、小茶包。

做法:

取奶汁草清洗乾淨,切段,烘乾備用;菊花、金銀花、桂花,分別清洗乾淨,烘乾備用。

將奶汁草3.3g,菊花0.3g,金銀花0.3g,桂花0.1g,裝入一個小茶包中。每次一包,以熱水沖泡,靜待3~5分鐘,即可飲用。

3、睡好子午覺 清肝瀉火

「夜貓子」大多雙目赤紅,這是肝火上升的症狀。保證充足的睡眠,睡好子午覺,可以「清肝瀉火」,預防肝氣升發太過。每天應盡量在晚上11:00前進入睡眠狀態,保證子時大睡。

中午休息的時候睡一小會兒午覺,不但可以補償夜間睡眠的不足,也有利於調養肝腎。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睡眠時間不宜過長。

做到4點避免肝火旺

1、多吃降肝火蔬果

生活中有一些蔬果能幫助養肝降火,例如芹菜,味辛、甘,性涼,有清熱平肝,健胃降壓的功效。梨能生津止渴、去燥,清熱降火,肝火大的人,每天吃1~2個梨,可緩解口臭、頭痛、便秘、眼乾等不適症狀。葡萄是養肝護肝最佳的水果之一,酸味入肝,可提振肝氣,養肝護肝。

2、飲食清淡 葷素搭配

日常飲食一定要清淡一些,葷素搭配,切莫貪吃重口味的食物。
日常飲食一定要清淡一些,葷素搭配,切莫貪吃重口味的食物。

有些人肝火旺是飲食不當所致,經常吃油膩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都會加重肝臟負擔,引起血液循環不暢,久之,就會導致肝火上升。

因此,日常飲食一定要清淡一些,葷素搭配,切莫貪吃重口味的食物。推薦經常吃一些菠菜、芹菜,有助於改善肝火,保護肝臟健康。

3、保持愉悅心情

肝主疏泄,情緒對肝臟的影響較大。生氣、發怒等不良的情緒都會導致肝氣鬱結,甚至誘發肝火旺盛,而肝火旺又會導致脾氣暴躁,進入惡性循環。

想要改善肝火,務必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情,經常聽聽柔和的音樂,或散散步,都有助於改善心情,有益肝臟健康。

4、經常適當運動

每天做一些騎自行車、慢跑、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能起到滅肝火的功效。
每天做一些騎自行車、慢跑、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能起到滅肝火的功效。(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堅持進行適當的運動,能更好的適應機體內陽氣的變化,清除毒素,同時也是消除焦慮的好方法。

每天做一些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打太極拳、騎自行車等,不但能放鬆身心,增強抵抗力,也能起到滅肝火的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