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體質的人出汗多要當心 常喝滋陰養氣飲(組圖)

發表:2020-06-0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血兩虛體質者可以用黃芪和當歸來調理,有補氣活血的功效。
氣血兩虛體質者可以用黃芪和當歸來調理,有補氣活血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氣溫高,大家常常都會出汗,特別是外出一段時間之後往往都是大汗淋漓。一般情況下出汗有益於人體體液循環,能促進新陳代謝,只要及時補充水分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在天氣炎熱時外出或是運動之後出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連這樣都不流汗反倒是對身體健康的警訊,可能是汗腺出了問題,體質虛弱或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但如果是動不動就滿身大汗,或是一覺醒來就內衣濕透,經常毫無理由的狂冒汗,而且大都還是冷汗,那也代表身體可能發出了某些訊號,告知健康恐怕出了狀況。

很多人有種觀念,認為流汗就是在排毒,所以拚命運動,甚至要做蒸氣浴逼自己出汗,但事實上,透過汗水排出的代謝物十分稀少,所以流汗根本算不上是在排毒。

但對於本身體質不是很好的人來說,出汗過多容易導致中醫所說的脫汗狀態,嚴重時還有機率引發猝死。

中醫認為,氣和津液本身就不足的人,耐受不了暑熱蒸騰作用,在夏季過度消耗了津液和氣之後就會出現嚴重的脫汗。具體表現為大汗淋漓、汗出如油、面色蒼白、脈搏微弱、血壓下降,甚至出現休克或痙攣昏厥。

這是因為脫汗時人體內水分流失不受控制,會導致血液粘稠以及電解質紊亂,造成鉀元素含量過低,進而頭暈、缺氧、呼吸困難。有3種體質的人往往氣和津液不足。

氣和津液往往不足的3種體質

1、氣血兩虛體質

有乏力、心悸、食少、面白、舌淡等特點。針對這種情況可以用黃芪和當歸來調理,有補氣活血的功效。

2、氣陰兩虛體質

一活動就出汗,還常有疲勞、口乾、心煩、內熱、舌紅暗等症,可以用麥門冬湯來調理。取麥門冬、人參、甘草、大棗、粳米等熬煮服用,有滋陰、益氣、護胃、養肺的作用。

3、陽虛體質

易出現在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有怕冷、盜汗、腰酸痛等症。我們可以用肉蓯蓉、枸杞子、山萸肉、五味子來調理,有溫補腎陽、斂汗、養血的功效。

夏日防病飲

除此之外,還可以調配一杯夏日防病飲,取桑葚10克、烏梅1個、太子參1克、甘草3克,加入20倍的水,煎煮20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

烏梅能滋陰生津、斂汗,桑葚能補腎、滋陰養血,太子參既益氣又養陰,不容易上火,非常溫和,甘草則能益氣、清熱、解毒。服用前請諮詢醫師。

夏季出汗一定要及時補充水分。
夏季出汗一定要及時補充水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總免不了要出汗,出汗後需要及時補充水分。但擁有某些體質的人,更容易有脫汗情況,這時就需要多加調理,提前準備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