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体质的人出汗多要当心 常喝滋阴养气饮(组图)

发表:2020-06-0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血两虚体质者可以用黄芪和当归来调理,有补气活血的功效。
气血两虚体质者可以用黄芪和当归来调理,有补气活血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气温高,大家常常都会出汗,特别是外出一段时间之后往往都是大汗淋漓。一般情况下出汗有益于人体体液循环,能促进新陈代谢,只要及时补充水分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在天气炎热时外出或是运动之后出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连这样都不流汗反倒是对身体健康的警讯,可能是汗腺出了问题,体质虚弱或是神经系统出了问题。但如果是动不动就满身大汗,或是一觉醒来就内衣湿透,经常毫无理由的狂冒汗,而且大都还是冷汗,那也代表身体可能发出了某些讯号,告知健康恐怕出了状况。

很多人有种观念,认为流汗就是在排毒,所以拚命运动,甚至要做蒸气浴逼自己出汗,但事实上,透过汗水排出的代谢物十分稀少,所以流汗根本算不上是在排毒。

但对于本身体质不是很好的人来说,出汗过多容易导致中医所说的脱汗状态,严重时还有机率引发猝死。

中医认为,气和津液本身就不足的人,耐受不了暑热蒸腾作用,在夏季过度消耗了津液和气之后就会出现严重的脱汗。具体表现为大汗淋漓、汗出如油、面色苍白、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甚至出现休克或痉挛昏厥。

这是因为脱汗时人体内水分流失不受控制,会导致血液粘稠以及电解质紊乱,造成钾元素含量过低,进而头晕、缺氧、呼吸困难。有3种体质的人往往气和津液不足。

气和津液往往不足的3种体质

1、气血两虚体质

有乏力、心悸、食少、面白、舌淡等特点。针对这种情况可以用黄芪和当归来调理,有补气活血的功效。

2、气阴两虚体质

一活动就出汗,还常有疲劳、口干、心烦、内热、舌红暗等症,可以用麦门冬汤来调理。取麦门冬、人参、甘草、大枣、粳米等熬煮服用,有滋阴、益气、护胃、养肺的作用。

3、阳虚体质

易出现在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有怕冷、盗汗、腰酸痛等症。我们可以用肉苁蓉、枸杞子、山萸肉、五味子来调理,有温补肾阳、敛汗、养血的功效。

夏日防病饮

除此之外,还可以调配一杯夏日防病饮,取桑葚10克、乌梅1个、太子参1克、甘草3克,加入20倍的水,煎煮20分钟,放凉后即可饮用。

乌梅能滋阴生津、敛汗,桑葚能补肾、滋阴养血,太子参既益气又养阴,不容易上火,非常温和,甘草则能益气、清热、解毒。服用前请咨询医师。

夏季出汗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夏季出汗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总免不了要出汗,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拥有某些体质的人,更容易有脱汗情况,这时就需要多加调理,提前准备好。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