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沒有用 還要喊嗎?(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20-06-07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義
6月4日,香港市民堅持悼念六四(圖片來源:看中國/龐大偉)

【看中國2020年6月7日訊】一個剛剛認識的年輕朋友跟我講,在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誰都知道公平是好的,正義是對的,法治是該講的。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碰到反過來的現象,卻沒有幾個人發聲。原因是你喊了也沒用,喊它幹嘛呢?

是的,在很多情況下,喊了也沒用,不僅沒有用,還可能有麻煩。但是,該喊不該喊呢?按我們中國實用主義的邏輯,凡是一件事產生不了立竿見影的效用的,都不該做,因為是無用功。

我也是個經常會喊兩聲的人,我也知道,在大多數時間,喊了沒用,而且對自己很不利。就跟在公共場合,出頭批評吐痰,亂丟垃圾,排隊加塞兒的人一樣,屬於國人眼裡的多管閑事,在很多時候,不僅沒有用,而且還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前幾天出差坐動車,在過道對面有空座,一位車上的乘警,坐了上去,而且把鞋脫了,把兩隻腳大模大樣地架在前面,很味兒。我熟視半晌,他理都不理。我在想,要不要讓他把鞋子穿上,如果說了,很可能惹惱了他,不說呢,我又忍不了。最後,我還是喊了一嗓子,讓他把鞋穿上。他楞了一會兒,還是聽了我的話,把鞋穿上了。

我當時就想,如果這種情景回到十年前,二十年前,我這樣對乘警講話,好果子多半是沒有的。引發的後續動作,就是他來找你麻煩。但是,現在他居然聽從了你的話,直到下車,我都平安無事。看來,這麼多年,關於公共衛生,公共場合舉止文明的話,說多了,還是有用的。

小事如此,大的事兒也如此。喊了沒用,沒有任何回應的事兒很多,但是,只要你認為喊的在理上,該喊還是得喊。一旦人們普遍地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時機成熟,改起來障礙就會小多了。

在這個世界上,受欺負的,多半是弱勢。弱勢之所以弱,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是無聲的群體。有話說不出,也不會說話。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有人替他們喊一喊,把他們想說,不敢說,不會說的話給說出來。把一些長久不被重視的常識,不厭其煩地反覆講出來,固然暫時沒有效用,沒有回聲,但是該喊還是得喊。喊一嗓子,給天地一點光亮,給無助的人一點溫暖,給絕望的人的一點希望。

如果人人覺得沒用就不說話了,萬馬齊喑,萬籟無聲,像進入一個死人的墳場一樣,這個世界,會讓人感到有多麼的可怕。

不要嘲笑為民生和社會熱點發聲的人

能勇敢為民生發聲的人,都不是為了私利。請保持一種原始的正義感,對不平事,不指望你能站出來吼一吼,但要與正義站在一起。

有人說某某人心裏陰暗,所看到的聽到的所發的都是陰暗的一面,就是所謂的負能量,整天在網路上不是批判就是譴責。

其實,正因為他心裏明亮,才得以看見這世間陰暗的一面,才知道這世道竟還有齷齪;他之所以譴責,是希望變好;他之所以批判,是希望改變;只有心存光明的人,才願意去譴責和批判。

誰若無視這社會最底層人民所受的苦難、對社會醜惡付之冷漠,誰才最陰暗。

或許我們改變不了整個社會,但個人的抵抗、內心的抵抗卻仍可能。當你抱怨整體的淪喪時,並不意味著你個人一定淪喪。

你可以談論歷史與記憶,音樂與詩歌,豐富你的人生,理解他人的痛苦,擴展生活的維度。你不必成為鬥士,卻可以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有思想與情感深度的人。

把知道的真相告訴大家,是一種正義;把懂得的常識告訴大家,也是一種責任;把目睹的罪行告訴大家,也是一種良知;把瞭解的內幕告訴大家,也是一種品質;把聽到的謊言告訴大家,也是一種道德;把親歷的苦難告訴大家,也是一種告誡;把追求的真理告訴大家,也是一種信仰。

不沉默,不合污,不墮落,不作惡是我們的底線。

也許有人會說:你行你上啊!

事實上社會的責任是全民的責任,沒有任何人有能力獨自承擔,也沒有任何人有理由選擇沉默,更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坐享其成。

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但不可扭曲如蛆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張鳴讀書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