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千人上街護民主 中華民國國旗飄揚(圖)

發表:2020-06-11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首都布拉格9日有數千民眾上街,抗議政府過度向北京傾斜、侵害民主制度,並肯定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訪台,也感謝台灣援贈防疫物資。現場可見中華民國國旗飄揚。
捷克首都布拉格9日有數千民眾上街,抗議政府過度向北京傾斜、侵害民主制度,並肯定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訪台,也感謝台灣援贈防疫物資。現場可見中華民國國旗飄揚。(圖取自facebook.com/milionchvilek)

捷克首都布拉格9日有數千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貪腐、過度向北京傾斜、侵害民主制度,並肯定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即將訪台,也感謝台灣援贈防疫物資。現場可見一、兩面中華民國國旗飄揚。

捷克新聞社(ČTK)、Novinky等捷克媒體報導,布拉格9日傍晚有1500至3000人在老城廣場(Old Town Square)集會,對深陷貪汙舞弊醜聞的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及執政聯盟表達不滿,包括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及紓困振興不力、過度向北京傾斜、多項作為侵蝕民主制度。

抗議民眾肯定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9日正式宣布訪台、堅守捷克的獨立性與自由民主理念,也感謝台灣援贈防疫物資,但不滿國會近日未能通過「感謝台灣」決議案、親北京的執政聯盟拒絕正式感謝台灣。現場除可聽見「謝謝台灣」口號,還可見一兩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大旗飄揚。

抗議集會獲捷克超過160個城鎮響應,主要發起團體為去年曾組織1989年以來捷克最大規模抗議活動的「民主百萬時刻」(Milion chvilek pro demokracii)。共同創辦人、發言人羅爾(Benjamin Roll)在布拉格的集會上說,謝謝維特齊,「他決定捍衛我們的主權和獨立性,即將訪問台灣。」

為防政府以避免群聚感染為由臨時要求民眾解散,「民主百萬時刻」事先在集會地點標記2公尺的社交安全距離、設置手部消毒站,並呼籲參與者戴口罩。

捷克輿論近日屢有聲音批評政府以防疫為由禁止500人以上集會,是藉此壓制公民政治行動。「民主百萬時刻」約兩週前即宣告將舉辦集會;捷克衛生部在集會開始前2、3個小時突然宣布永久解除500人集會限制令。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š)向中央社記者分析,此舉可讓政府一方面不落入限制公民表達意見自由的口實,一方面使行動組織者沒有足夠時間召集更多支持者。

捷克國會近日因親北京議員阻撓,未能通過感謝台灣協助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決議案,引發民眾不滿,進而發起「感謝台灣」連署,目前已近9000人響應;平面設計師斯黛絲卡洛娃(Petra Stejskalová)特別設計臉書大頭貼特效框「台灣,謝謝你」(Taiwan, thank you!),在捷克網路社群引起廣泛迴響。

維特齊預定8月30日至9月5日訪台,訪團成員將包括政治、企業和學術界人士。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位階僅次於總統;若維特齊順利成行,將是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現任官員。

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卸任後曾於2004年訪問台灣。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