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自認港版國安法的目標 律師憂司法獨立受創(圖)

發表:2020-06-21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公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他身為北京的「首要目標之一」,將來很可能被秘密審判、電視認罪與刑求。資料照。
香港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公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他身為北京的「首要目標之一」,將來很可能被秘密審判、電視認罪與刑求。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香港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昨日公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北京干預之下,相關嫌犯可能會被送到大陸審判和監禁,而他身為北京的「首要目標之一」,將來很可能被秘密審判、電視認罪與刑求。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擔憂,律政司既有的司法獨立刑事檢控程序與準則會受到影響。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奥表達擔憂,表示若北京將香港當作大陸城市,那美國也將視香港為大陸城市,而不是一個自治地區,並且呼籲歐洲國家應選擇自由,決不能接受北京這個「流氓國家」的暴政。(詳報導:譴責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蓬佩奥:決不接受「流氓國家」暴政)

歐洲議會也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譴責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破壞了一國兩制,摧毀了香港的自治、法治和公民的基本自由。北京的做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故此決議敦促歐盟27個成員國考慮將北京當局告上海牙國際法庭,並建議向北京實施經濟制裁。(詳報導:央視未提國安法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譴責北京)

草案其內容當中明確規定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形容,猶如一把利劍直接插入香港的司法和行政機關內。(詳報導:楊岳橋:港版國安法如利劍直插香港司法)

黃之鋒自認港版國安法的目標

黃之鋒20日晚間在社群平台推特上以英文發文,表示對於香港國安法的疑慮,並且批評北京不顧國內外的關切,執意公布引發外界更多疑問的國安法草案。

黃之鋒還認為,這項作法代表對法官的政治跟忠誠度考量,凌駕並侵蝕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因應國安法,儘管香港將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但是北京也將設立「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黃之鋒說,兩者工作關係並不平等,因為北京方面將在執行上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港府形同在「駐港國安公署」的命令下工作。

他認為,港人的個資將會被傳送到大陸,因為新成立的香港國安委與港警分享資料,而北京會要求港警跟法院要與北京的「駐港國安公署」合作。

根據草案,「駐港國安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能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案件行使管轄權。

黃之鋒批評,「特定情形」的用字定義鬆散,取決於北京的政治需要,猶如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最近受華為案牽連、被大陸法院起訴的例子一樣。

黃之鋒最後說,一旦北京干預香港的國安案件,嫌犯就可以被送往大陸受審和入監。「作為首要目標之一,我可能會受到秘密審判、坐黑牢、電視認罪和遭遇刑求」,他因此呼籲全世界與香港站在一起,敦促北京撤銷這部惡法。

另外,《CNA》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立法會9月初舉行換屆選舉,選情雖然有利民主派,不過,在中共中央訂立港版國安法的陰霾之下,民主派人士縱使初選勝出,也可能於正式參選時遭到選舉主任取消資格(DQ)。

黃之鋒表示,隨著港版國安法即將有機會於香港落實,泛民派參選人被取消資格之風險當然提升,他認為這次初選可能是香港最後一次無政治篩選的選舉。

他說,「我擔心的不是我本人會否被DQ的問題,我擔心的是整個(立法會)選舉會不會被DQ(取消)的問題」,因此「7月11日是唯一一個沒有政治篩選、沒有政治審查,可以讓香港人自由投票表達政治取向的機會。」

律師憂司法獨立受創

葉巧琦說,如果律政司處理國安案件的部門需向「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徵詢意見或接受提點,擔憂律政司既有之司法獨立刑事檢控程序和準則會受到影響。

關於北京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案件行使管轄權,葉巧琦對此擔心,此說法並不清晰,也未說明所謂「管轄權」是否包括執法權。她並質疑未來北京的「駐港國安公署」是否受香港法律規管。

她更批評,由行政長官指派法官來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對香港司法的獨立破壞相當大,等同是「人治」,破壞了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由終審法院的首席法官指派法官審理的制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