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演兩岸和平了?陸智庫:沒九二共識 摧毀國共互信(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21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日的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全體大會,公布了兩岸新論述,但遭到質疑。圖為黨主席江啟臣(左)跟兩岸論述組召集人林郁方(右)在會後交換意見。
19日的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全體大會,公布了兩岸新論述,但遭到質疑。圖為黨主席江啟臣(左)跟兩岸論述組召集人林郁方(右)在會後交換意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的兩岸論述組建議案日前出爐,該案建議運用四大支柱來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當中包括堅持了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保障自由民主人權,以及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表示,兩岸論述組針對大選失敗錯誤歸因,而建議案建議的兩岸論述不只主要出於選票考量且繼續拿香跟拜,還自以為是的提出不著邊際地的要求。若國民黨最終的大陸政策就是如此的基調及方向,可以預期,不只「中國國民黨」將徹底蛻變成「台灣國民黨」,國民黨還將喪失其大陸政策優勢與深藍的支持,至於拿香跟拜的論述也將會於事無補,並將導致國民黨的實力及競爭力進一步弱化。另外,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1)日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說的「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穩定,同時得以成為超越統獨的第三條路,若失去這套劇本,恐怕兩岸和平的戲碼就再也演不下去了。

相關新聞如下:
藍營改革結論19日出爐 黨主席江啟臣面臨領導危機
若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 鄭佩芬驚爆尷尬內幕
國民黨新論述 在九二共識上強化和平民主主權雙贏
國民黨要拋棄九二共識?蘇起:它被污名化
國民黨兩岸新論述:肯定九二共識 拒絕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不能丟 陳以信:兩岸和平恐怕演不下去

三立新聞網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宣布了改革委員會討論成果,並表明「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此言論一出引發議論。陳以信對此表示,九二共識近期再起波瀾,國民黨兩岸新論述打算將九二共識當作歷史,老實說這是中了民進黨的計,亦小看了九二共識的威力及潛力。馬習會三週年時,他曾經在國際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上發表專文,提出九二共識新解:「馬習會就是九二共識道成肉身」!

陳以信表示,由於馬習會具體實踐了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並在新加坡兩岸公開上演「一中各表」,兩岸的領導人平起平坐,雙邊會議為各自表述,隨後的記者會各自呈現,一切都在全球數千家媒體的見證下真實上演。坦白說,馬習會是兩岸各自的政策底線的最大程度容忍,以及最小程度的交集,就因為有著這個最小交集的存在,讓兩岸和平穩定得以成為超越了統獨的第三條路。

陳以信表示,在馬習會發生以前,「九二共識」僅是一種理論論述,內涵是否有「一中各表」,各方的看法難以一致。但就在馬習會發生後,「九二共識」成為了一種具體實踐,「一中各表」因此超越了論述層次,並在具體世界中真實上演。打個比喻,原本「九二共識」只是一套劇本,教大家如何將「一中各表」演出來。但2015年在新加坡,馬英九與習近平真的將這部電影拍了出來!

陳以信表示,從此「一中各表」不是用說的而已,而是可以用做的,同一套劇本,換成了不同主角,電影還可以拍很多次,就如同金庸武俠劇一再重拍一樣。第一次的主角是馬英九與習近平,下一次可以換成蔡英文與習近平,未來其它組的兩岸領導人都可以依樣畫葫蘆,一套劇本能夠一拍再拍,只要是這戲繼續拍下去,兩岸的長期和平穩定與繁榮也就達成了。

陳以信還說,換言之,就算這一套劇本可能一時不流行,年輕人可能因不了解不喜歡,但這套劇本千萬不能丟,還應該要經常拿出來溫故知新,因為一旦失去這唯一的劇本,恐怕兩岸和平的戲碼就再也演不下去了。

「變台灣國民黨」陸智庫:藍論述建議摧毀國共互信

《聯合報》引述華夏經緯網報導,唐永紅表示,首先,兩岸論述組的建議不只是讓九二共識成為歷史,且阻礙國共共識與兩岸共識的再達成,將會讓國民黨在台灣政黨競爭中喪失了先前擁有的大陸政策優勢。眾所周知,基於九二共識所開啟的國共合作,以致兩岸合作,本來是國民黨的一大政策優勢,而在藍綠惡鬥、政黨惡鬥的環境中,民進黨等綠營政治勢力一直不遺餘力地加以抹紅、抹黑,即為明證。敵人反對的就是正確的。這是很淺顯明白的道理。

唐永紅表示,兩岸論述組的建議案是在從兩個維度建議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進而將會摧毀國共政治互信基礎。一個是尋求承認,主張兩國論。兩岸論述組建議案把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創造性模糊的思路拋棄了,對於兩岸關係性質的定位,即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轉而運用國際現實主義的邏輯來要求兩岸相互承認互為主權國家,也就是一邊一國的兩國論。但這不僅是大陸根本無法接受,同時也是違背中華民國憲法對於兩岸關係性質定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之規範的,在法理意義上也是說不通的。

唐永紅提到,兩岸論述組建議案建議國民黨要放棄九二共識,進而把摧毀國共政治互信基礎的第二個維度,也就是反對統一,主張「獨台」。建議案表示,在中華民國憲法下,沒有一國兩制的空間。顯而易見,這實際上是主張獨台,反對兩岸統一。此既與大陸推進兩岸統一的主張及努力相矛盾,也違背了所謂中華民國憲法針對兩岸關係發展取向的規範。

唐永紅表示,若國民黨對於敗選錯誤歸因,放棄了行之有年、行之有效與行之有理的符合學理、法理及事理的九二共識,尋求兩國論及獨台主張,反對兩岸統一,不只是意味著中國國民黨將徹底蛻變成台灣國民黨,且將摧毀既有的國共政治互信基礎,且阻礙國共共識與兩岸共識的再達成,進而必將導致國民黨在台灣政黨競爭中,喪失了其原先所擁有的大陸政策優勢。

唐永紅表示,其次,兩岸論述組不僅是建議兩岸關係必須立足在自由民主價值上,而且還要求大陸以政經分離開展兩岸交流且不反台獨,將會損害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且有害於兩岸和平統一。必需提醒國民黨的是,如果國民黨接受了兩岸論述組的建議,不僅將會摧毀國共互信,失去先前所擁有的大陸政策優勢,同時還可能因為違憲而丟失深藍、統派的支持,至於拿香跟拜的論述也早就已經多次地被證明根本是於事無補。國民黨需要小心,因兩岸論述組的建議可能導致沒有獲得其利,反而先受其害,進一步弱化了國民黨的實力與競爭力。

為兩岸解套?李登輝:九二共識是蘇起「製造」的

關於九二共識,前總統李登輝曾於2006年披露,稱「九二共識」是陸委會前主委蘇起「製造」出來的。

2006年2月22日,《聯合報》報導,李登輝當時除了直言九二共識是由蘇起「製造」出來的之外,也暗批說「小小一個猴囝仔想製造歷史」。而當時任國民黨立委蘇起則於2006年2月21日坦承,九二共識是他在2000年時,為了重新包裝「一中各表」所自創的名詞。因此,針對李登輝的批評,蘇起只是低調回應:「希望李前總統保重身體,不要生那麼大的氣。」

蘇起表示,2000年民進黨勝選、國民黨還沒有交出政權時,他基於要為兩岸解套,才使用九二共識包裝一中各表,但內涵仍是李登輝任內多次所引用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針對蘇起的回覆,藍綠陣營反應迥異。時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蔡煌瑯批評,這事印證國民黨一直在唬弄台灣人民,實際上從來就沒有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是國民黨在麻痺台灣民眾、自我催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