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或勤勞?從9個測驗看內心焦慮指數(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0-06-24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萃芬 習慣 人心 潔癖
潔癖或勤勞?從9個測驗看內心焦慮指數。(圖片來源:Adobestock)

「9測驗」從潔癖解讀你內心焦慮指數…美女諮商師教你這樣調整!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到一個故事,好友阿淨新居落成,請了我們一票朋友到他家參觀敘舊。一踏進門還來不及穿上拖鞋,阿淨就跟我們宣讀「客人須知」:「不好意思,待會各位上廁所的時候,麻煩請用一根手指頭開燈,以免弄髒牆壁,謝謝各位的合作。」阿淨一邊解說一邊示範,神情就好像飛機上的空中小姐。

為了避免弄髒主人的家,每個人都努力學習一指神功,認真的問阿淨:「是不是這樣按?」才沒幾分鐘,大家便感受到壓力,因為阿淨的一雙眼睛就彷彿探照燈般,炯炯有神地注視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只要有人把食物掉一點在桌上,他立刻就會拿抹布來擦乾淨;看見有人不慎滴了一滴咖啡在新地毯上,他馬上露出心痛懊惱的表情;眼角餘光瞥見有人上廁所沒有用一指神功而是四指齊上,他也會一個箭步奔上前去糾正指導。

試問,在這樣的氣氛下用餐,怎麼會有好胃口呢?好不容易吃完這頓晚餐,大家都非常有默契地馬上起身告辭。一走出阿淨家,幾乎所有的人都動作一致地吐了一大口氣,接下來好奇討論,究竟阿淨是屬於過於潔癖?抑是過於勤勞?但阿淨還不是最嚴格的主人,我還碰過要客人在門口換上他提供的衣服才能進門的朋友。跟他相處真的有很多禁令,譬如說,他不在外面餐廳上廁所,因為太骯髒怕得病,每樣東西都要反覆擦拭才能夠使用。

和有潔癖的人一起工作,最好預做「常常被挑剔」的心理準備。一個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朋友,每次都為了企劃書裡面的字體大小、行距多少、標點符號而被上司責備。因為他的上司剛好是個版面潔癖,完全無法忍受任何誤差。學生時代,我也曾碰過一個有標點潔癖的同學。記得當時每逢默寫完課文,要互換改考卷時,大家都會先在心裡默禱,祈求老天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考卷落入這位同學的手中。因為他不僅逐字逐句對照課文,甚至連標點符號亦列入計分範圍,凡是被他批過的考卷,下場多半很難看。想知道自己是屬於愛乾淨?還是有潔癖?做做下面這個測驗,便能見分曉。請根據真實感覺做答。

 

※【測驗】你的潔癖指數有多高?

⒈(是□ 不是□)你很討厭斑點、泥土等髒東西,只要看到髒污就會渾身不舒服?(是□不是□)

⒉(是□ 不是□)你既不喜歡使用別人碰過的東西,也不愛自己的私人物品被別人摸過?

⒊(是□ 不是□)你非常厭惡有人碰觸自己的身體?

⒋(是□ 不是□)無論何時何地你都會保持雙手的清潔,而且會隨身攜帶紙巾等清潔用品?

⒌(是□ 不是□)所有的衣服、鞋子、襪子,你都會盡量維持得潔淨無瑕?

⒍(是□ 不是□)你習慣把東西分門別類,放在固定的收納地點?

⒎(是□ 不是□)你受不了周遭環境凌亂、不乾淨?

⒏(是□ 不是□)無論是家中的畫作或抱枕,都要整齊擺放,不能歪斜或隨意亂放?

⒐(是□ 不是□)只要看到地板或家具有任何髒點,就一定要立刻擦拭乾淨?

 

※ 結果分析:

答案中1、2、3題回答「是」

表示你很怕被別人「污染」,潔癖指數屬於最高級。

答案中4、5、6題回答「是」

意味你很重視「個人衛生」,算是極度愛乾淨的族群。

答案中7、8、9回答「是」

顯示你很在意環境整潔,甚至有點龜毛,潔癖指數屬於中重量級。

如果全部的提問都回答「是」

代表潔癖指數真的很高。愛乾淨當然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但若太過潔癖,就會影響到人際關係,也會限制自我發展,提醒你,不妨練習讓自己適應一點髒亂,試著欣賞生活中的不完美。

為了降低相處的壓力與焦慮,不少人都會選擇遠離他們的視力範圍,也因此,有潔癖傾向的人在團體中多半會變成孤僻份子。通常有潔癖的人都不承認自己有潔癖,他們最多只願意承認自己有一點要求完美,而之所以不認為自己有問題,是因為潔癖習慣是從小被灌輸的生活規範,不斷被長輩告誡:家裡要保持一塵不染,東西用完要歸位,每樣物品都要對齊不能歪掉。如此戰戰兢兢養成的規範,長大之後卻要承認是「不良習慣」,在心理上自然很難接受。事實上,有潔癖習慣的人要調整的是對別人的包容度,允許別人的規格跟自己不一樣,接受別人的整潔習慣跟自己不同,再逐步提高自己對環境的適應力,練習在任何環境都可以放鬆,有助於減少人際互動的壓力。
 

本文整理、節錄自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